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化遗产“活起来”不妨从孩子做起
2014-01-15 11:24:00

  据悉,从去年7月开始,南京珠江路小学学生孙继凡通过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南京市遗存的江南壁画进行研究,历时3个多月,用文字和图片撰写出一份调查研究报告,并提出了多项保护建议。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一个人小时候的兴趣爱好,即便不能发展成他今后的奋斗目标,也会成为萦绕其一生的记忆。继凡这样的孩子充满兴趣并投入巨大精力研究南京的文化遗产,自然会在他及同伴身上打上文化烙印,并根植于内心。

  明城墙和梧桐树之所以能成为南京人的乡愁,原因就在于南京人打小就生活在梧桐荫里、明城墙畔。正是这种平常日子的浸润,让明城墙、梧桐树、南京白局、昆曲、秦淮花灯等南京的文化遗产,像柴米油盐酱醋茶一样,以生活必需品的方式,活在每个南京人的生活中。从这个意义上说,让南京的文化遗产“活起来”、“现出来”,不妨从孩子做起,创造条件让他们参与到各种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传播中去,让文化遗产进入到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中,这种潜移默化的文化滋润不但会涵养出他们的文化素养,更会让南京的文化遗产以人为载体,得以传承和传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