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欲新设12个专业?
2014-10-16 16:00:00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欲新设12个专业?学校:9个是老专业

  有媒体报道“高校盲目增设专业”,其中黑龙江科技大学申报在2015年新设立56个本科专业。受最近低就业率专业红牌榜影响,消息一出,令不少考生和家长大呼“离谱”,“就业这么难,还这么‘一窝蜂’增设专业,老师够用吗?”

  江苏高校每年新增多少专业?是否有跟风盲目增设的现象?采访获悉,“江苏高校中,正在申报、计划2015年招生的新专业数以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为最,达到12个。“正在申报的12个新专业,其实有9个都是有10多年办学历史的老专业。”二师教务处负责人告诉,这是学校升本改制后的正常专业调整。

  二师:正在申报12个新专业

  据悉,全国共有61所高校在一年内申报设立7个以上新专业,其中包括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等7所高校在内,申请在2015年新设立10个以上的新本科专业。

  “我们正在申报、拟在2015年招生的12个本科新专业,其中有9个具有至少10年以上的举办历史,7个属于师范类专业,比如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美术学、地理科学、化学、物理学等,在师资、教学质量上有充分保证。”昨天,二师教务处负责人告诉金陵晚报,“老专业”再申报,主要是由于在去年学校由成人本科高校改办为普通本科高校后学校要自主招生,所有专业按规定都必须重新申报。

  该负责人介绍说,在改办为普通本科高校之前,学校连续17年与南师大联合举办普通本科教育,采取以南师大浦口校区的名义招生,由江苏教育学院(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前身)全程独立培养的模式,合作举办的普通本科专业最多时达20个左右。“这次申报的新专业中,9个是联合培养的本科专业,这次申报其实只是转移名义上的举办主体。此外的3个是应用型本科专业,包括秘书学、商务英语等,与老专业有密切关联。”

  江苏:今年54所高校新增120个专业

  盲目增设专业的现象,在江苏是否存在?从近两年教育部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或审批结果”来看:2014年,江苏共有54所高校获批新增专业120个;2013年,江苏51所高校新增150个本科专业;而2012年,江苏45所高校新增81个专业。

  而在江苏高校的新增专业中,发现多为紧俏专业。以今年新增或调整的专业为例,比如,南京理工大学今年新增的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这个新专业的就业覆盖面很广,比如智能机器人、智能化电器、智能化社区等领域。”南理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学副院长陆建峰介绍说。

  而南京林业大学今年新增专业为软件工程。“配合南京要做软件大市,以及南京林业大学发展的布局,南林大向教育部申请了软件工程专业的开办。”

  南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刘云飞介绍说,该专业的学生相当于订单培养,是与印度国家信息技术学院(简称NIIT)签订的学生培养合作协议。

  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管国锋表示,不少高校在设置新专业时都紧贴国家需求,比如南工大新增的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也是基于国家对于食品安全的重视。

  “新专业4年后是否紧俏无法预料。”南京某高校招办主任建议,“家长和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结合学校的办学特色和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判断,并且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新专业。”

  》》》相关链接

  江苏如何规定新增专业?

  就业率低等5类专业限制增设

  高校想设置新专业,究竟有没有门槛?采访发现,虽然自主权在手,但江苏高校新设专业会面临多条限制,并不允许盲目跟风。

  据悉,2012年9月,教育部重新修订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逐渐下放高校专业设置和调整审批权,92%的本科专业设置权直接交给高校,由其自行决定,高校享有了更大的专业设置与调整的自主权。

  “江苏高校自主设置专业必须具备6个方面的条件,特别是要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规划,避免‘千校一面’。”去年,公布的《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实施细则》(下文简称《细则》),要求高校限制设置以下专业:不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规划的专业;社会需求不大、就业前景不好的专业;现有办学条件不足、基础不实的专业;全省重复设置过多的专业;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对近三年初次就业率连续在70%以下的专业原则上不得规划增设。

  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徐子敏表示,扩大高校专业设置自主权,这并不意味着高校想开什么专业就开什么专业,“江苏省将会建立健全专业评估、监控系统,要求学校根据自己的办学定位进行动态调整。”按照规定,江苏高校需每3年制订(修订)一次本校专业发展规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11 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