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全省普通高中教学改革现场观摩研讨会在泰州召开
2017-08-30 14:2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提升普通高中办学品质,进一步推进普通高中教育内涵发展,8月23日至24日,省教育厅在江苏省泰州中学召开全省普通高中教学改革现场观摩研讨会。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葛道凯指出,江苏教育基础好、水平高,江苏教育走到今天,正在高的起点上进入新的变革时期,需要我们准确把握教育面临的基本矛盾,对“优质教育”的内涵重新澄清认识,努力构建“适合的教育”,这不仅是教育战线的共同诉求,也是社会各界的殷切希望。高中阶段教育是基础教育的最高阶段,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个地区教育水平的标志。高中校长的教育理念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当地基础教育的理念,甚至引领着当地老百姓的教育理念和未来几十年社会的价值取向。高中阶段教育要勇于引领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从选择适合教育的学生转变为选择适合学生的教育,让“适合的教育”深入人心,用教育现代化成就人的现代化。
  葛道凯要求,近年来全省普通高中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内涵建设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主要表现为:学校布局结构呈现新格局,课程基地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取得新进展,经费保障取得新突破,普通高中学校积极参与基础教育教学改革行动成为新常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普通高中教育事业的形势任务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实现新时期普通高中教育的持续发展,要在四个方面做出努力:一是因材施教,把党的教育方针细化为贴心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健康成长。二是学思结合,要把学习文化知识和教会学生分析思考问题相结合,注重学生思考能力、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发展。三是知行合一,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四是规范办学,落实学校管理制度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朱卫国围绕“深化课程改革、提升办学品质”的主题,就普通高中未来发展提出要求。要坚持以课程改革为中心,提升学校品质。课程改革是教育改革和学校发展的核心,尤其要明确关于课程的三个方面共识:课程即过程、课程即机会、课程即文化。要抓住国家新一轮课改的机遇,提升学校品质。要重点把握好五个方面的走向。一是针对育人功能薄弱的现状,强化立德树人;二是针对知识中心的现状,强化核心素养培养;三是针对千人一面的现状,强化课程的选择性;四是针对一考定终身的现状,强化过程与终结评价结合;五是针对课程改革的现状,强化改革项目的统筹实施。要以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为引领,提升学校品质。高品质示范高中的目标定位应当是更高标准、重在建设,更具内涵、重在品质,因校制宜、重在特色,优质多样、重在示范。高品质示范高中的条件要求,是要在达到四星级高中相关标准的基础上,在内涵建设上达到更高要求。
  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学锋、省教育学会会长杨九俊出席会议。华东师范大学袁振国教授和崔允漷教授作了专题报告。泰州市教育局和部分普通高中作了交流发言。全省各设区市教育局分管局长、基教(中教)处处长,四星、三星级普通高中校长,以及省教育厅有关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并观摩了省泰州中学教学改革现场。
葛道凯出席会议并讲话
朱卫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场景
葛道凯、朱卫国等领导观摩省泰州中学教学改革现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