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生化学院]以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命名的琥珀蜡蝉一新种在地质学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
2019-08-13 09:12:00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
  近日,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化学化工学院、江苏省生物功能分子重点建设实验室宋志顺博士作为第一作者并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及法国、波兰等国内外同行合作的“Still greater disparity in basal planthopper lineage: A new planthopper family Yetkhatidae (Hemiptera, Fulgoromorpha, Fulgoroidea) from mid-Cretaceous Myanmar”论文在地质学国际知名期刊Cretaceous Research(《白垩纪研究》)上(https://doi.org/10.1016/j.cretres.2019.03.023)发表。宋志顺团队在产自近一亿年前的缅甸琥珀中新发现两种独特的蜡蝉,它们不同于蜡蝉总科已知的任何类群,代表了蜡蝉总科1个新科——神蜡蝉科Yetkhatidae。
  新科的模式属神蜡蝉属Yetkhata,其属名词源“Yetkhat”来自缅甸民间神话,意思是埋藏在大树底下珍宝的仁慈的守护神。该属模式种“江二师神蜡蝉 Yetkhata jiangershii”的种本名是以我校缩写“江二师”命名,这也是历史上第一个以我校命名的古生物新物种。
  该研究工作主要在生化学院“江苏省生物功能分子重点实验室”完成,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中心和我校人才项目的大力资助。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客座外籍教授、法国巴黎自然历史博物馆Thierry Bourgoin教授和波兰格但斯克大学Jacek Szwedo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11 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