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杰出教学奖获得者卢德馨:宽基础培养造就南京大学拔尖人才
2020-02-04 18:5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什么是教育的理想境界?学生有更多的选择自由,能够定位到自己最喜欢、最能够发展的学科方向;能够设计自己的知识结构和成才之路。实现这一切的基础,便是基础学科培养。新高考模式下,南京大学将如何强化基础人才培养?2019年度全国首届杰出教学奖获得者,南京大学教授、匡亚明学院教学总监卢德馨是这样说的——

  2009年教育部开始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简称“拔尖计划”)。去年又开始实施拔尖计划2.0,今年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也称“强基计划”),这两个计划中共有的关键词就是我们今天关心的“基础学科”。具体对理科而言,指的是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地质地理、生命科学等。那么为什么国家这么重视基础学科人才呢?答案是直截了当的:“基础学科是国家创新发展的源泉、先导和后盾,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是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

  南京大学历来重视基础学科,基础学科也是南京大学的强项。南京大学大理科班设在匡亚明学院。匡亚明学院是在基础学科教学强化部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南京大学教改的实验和示范单位。大理科班既承传了南京大学特别重视基础学科的传统,又集中全校优势在培养模式上闯出了一条新路。在大理科班,除了选择单一学科方向发展以外,还可以构建学科交叉的知识结构。早在1993年,“基础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项目荣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可以说,相比其他培养基地来更加成熟、积累更多。我们的很多毕业生活跃在国内外基础科学研究一线,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在江苏等8个实施“3+1+2”模式的新高考省份,大理科班的选考科目,必选是物理和化学。这样的选择是与培养目标是拔尖人才相关联的。宽厚、坚实的基础形成了成才的优势。匡亚明学院既有自己的专任教师,又在全校范围内聘任优秀教师授课或指导研究。这就保证了大理科班和有关院系自主组班过来的学生的培养质量。“大理科班”顺应了科学技术发展呈现出来的以综合为主的整体化趋势以及学科之间的相互融合交叉的趋势。学生有更多的选择自由、这个班的学生往往能够定位到自己最喜欢、最能够发展的学科方向;能够设计自己的知识结构和成才之路。这是非常少见的。

  适当的宽基础对学生而言为今后选择方向、形成有特色的知识结构、成为所谓的“斜杠青年“提供了更多的物质条件。对于以后的研究来说更容易集思广益、左右逢源,更容易取得成果和突破。实际上宽广的知识面也是很多大师级人物的特征。希望有志于基础学科的同学把握机会,不要错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0 12:06
教育部 2019-11-01 09:5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0 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