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校地联动、产教融合助力毕业生就业
2020-06-05 19:40:00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为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注重从源头出发做好顶层设计,持续举办就业招聘活动、强化线上就业服务与指导,校地联动“定向委培”、产教融合“培育高徒”,多措并举助力毕业生就业,打造农业类职业院校就业工作特色。
  服务指导“精准发力”。积极响应“线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就业指导不打折”。重点依托江苏现代农业校企(园区)合作联盟,持续举办学院春季网络招聘会,鼓励联盟内用人单位积极参会。截止目前,共有219家企业进驻招聘平台参与活动,提供岗位7899个。
  全方位、全覆盖为毕业生提供职业生涯辅导,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线上教学,举办“春风送暖 云上护航”线上就业指导系列讲座5场,首期讲座中,该校产教融合企业京东集团的王磊先生如期开讲,1017名毕业生聆听了本场讲座。
京东集团王磊就业指导讲座
  此外,疫情期间,学校实施了校领导及中层干部一对一联系班级制度、周报制度,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摸底调查,及时了解就业困难群体的情况,掌握未就业学生的人数和未就业的原因,为精准实施就业帮扶、稳定毕业生求职心态提供了基础。
  校地联动“定向委培”。学校首创新型职业农民培养模式,先后与苏州太仓市、昆山市、常熟市、吴江区等地方政府合作招生,开展“定向委培班”,共同探索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技术技能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升学即就业,有效破解了涉农类专业招生难、就业难和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高素质农村人才短缺的三大困境。

太仓市基层农业专业人才定向培养与就业协议签订仪式
  许逸欣同学是该校“昆山班”2020届毕业生,目前在昆山淀山湖镇农业服务中心办公室工作。“在学校学习的现代农业技术专业的定制课程,让我受益匪浅。”她说。
  今年,已有50名定向委培毕业生在所属村镇、农业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等岗位发挥骨干作用。同时,180名新生即将加入“委培班”阵营。
  产教融合“培育高徒”。学校人才培育的“苏南模式”不断升级。学校与行业领先企业深度合作,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形成经济发达地区农业职业院校特色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毕业生竞争力。
  去年,该校与京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共同打造全国领先的“苏农-京东智能应用工程师学院”。2019年底,经京东集团面试筛选,30位同学签订了就业意向书,组成首个“京东班”。

学校与京东集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多名毕业生师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洞庭山碧螺春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年仅22岁的王从安已成为御封茶厂一位制茶售茶的行家里手,融合“新零售”营销理念,短短4个月就超过去年全年营业额。


  学校联合江南地区7家大型综合性园林企业,成立“江南园林”特色班,定制培养150人。借鉴德国双元制教学模式和合作式教学法,推行“筑园塑人”模式的项目化教学,培育的新时代“香山帮”工匠人才供不应求。

苏州香山帮传人顾阿虎老先生传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