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玲点高考”——带你绕开高考改革误区
2020-07-29 21:54:00
中国药科大学
  继2017年浙江和上海的高考改革试点后,今年北京、天津、山东和海南4省市高考改革也将落地,明年又有8个省市将采用新的招考录取模式。2017年浙江考生高于一本线69分却为何填报三本院校?选测科目在高考总分更高和志愿填报选择面更宽之间如何取舍?新增的春季高考是机会还是挑战?这些类似的问题你都知道吗?
  在先行先试的浙江高考改革中,各项政策也不断完善,比如学考安排同一年级统一科目,同一时间开考;比如外语和选考科目成绩有效期从两年有效改为当年有效;选考科目等级赋分的分差由3分改为1分,录取分段由三段改为两段等,浙江高考制度的完善为高考改革的推广积累了宝贵经验。不论是“3+3”选测科目、96个“专业+学校”投档模式,还是分两段录取,山东高考改革模式借鉴浙江模式较多,因此,我们梳理了浙江高考改革过程中部分考生因不懂政策而留下遗憾,期待对今年改革落地之年的山东考生有所借鉴,充分享受改革红利而避免因不懂政策而落入误区。
  山东的高考改革在七个方面有着整体的制度设计,希望有利于学生成长、高校科学选才、教育教学的改革和维护社会公平,更是可以用九个热词来形容改革成果的亮点与困境,那就是:“不分文理”、“等级赋分”、“选考要求”、“录取模式”、“志愿填报“、”合并批次”、“可否复读”、“特殊类型”、“分类考试”。实际上,这些不仅仅是高考改革的新举措,也是关乎考生切身利益的关键点,更是容易有误区的地方,玲点高考将分七讲来与大家进一步分享。
  张宝玲
  🔹江苏省社会心理学学会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药科大学工学院党委书记 曾任人事处处长、学工处处长等职务
  🔹管理学博士,副研究员,具有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BCC教练、创业咨询师等专业资质
  第一讲 选科上策
  不分文理 “3+3”选科中有什么误区,怎样选择才是上策?本讲告诉你在兴趣擅长、高中优势和大学要求和职业倾向四者之间找个平衡点,三步聚焦选考科目,才能取胜未来高考。
扫描二维码查看第一讲 选科上策
  第二讲 选考科目
  选考科目、大学专业设置变化,对考生都提了什么要求?近期教育部公布了新的高校招生专业目录,新增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130个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51个新专业,撤销367个专业建设点,如果用陈旧信息填报志愿,就好似刻舟求剑。另外,每所大学的专业都对高中生选考科目提出了要求,即使相同专业各校对考生的要求也不尽相同。选考科目,增加了志愿填报的难度,考生要尽早了解大学和专业,才能完胜这个环节。
扫描二维码查看第二讲 选考科目
  第三讲 投档规则
  96个专业平行志愿怎么投档,档案投出,就万事大吉了吗?本讲与你分享投档原则以及四个误区,并且告诉你5种退档的情况,一定要看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第三讲 投档规则
  第四讲 志愿填报
  考得好还要报的好,如何让你的每一分都体现价值?本讲告诉你去哪里“挖矿”,寻找好专业,然后如何避免四个误区,分四步按照“冲、稳、保、垫”完美实现志愿填报。
扫描二维码查看第四讲 志愿填报
  第五讲 了解大学的技巧
  别人吃过的亏是什么,如何防止掉“坑”呢?很多省份都合并了本科批次,在教育部公布的3005所大学中,本科院校有1258所,目前本科有703个本科招生专业,本讲告诉你了解大学的技巧、途径和方法。
扫描二维码查看第五讲 了解大学的技巧
  以上所有素材均来自“玲点高考”今日头条主页。
扫描二维码即可查看中国药科大学招生报考指南电子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