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大学举行“化学百年”学科发展论坛
2020-10-26 15:30:00
南京大学

  10月24日,正值南京大学化学学科创立100周年,群贤毕至、专家云集之际,南京大学“化学百年”学科发展论坛在校本部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分享学科建设经验,共同探索新时代化学学科发展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薛海林代表学校向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来宾表示欢迎。他表示,南京大学化学学科自创立以来,始终以培养高素质化学人才和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为己任。近年来,学科以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将立德树人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在教学、科学研究和学科交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学科整体实力显著提升,学科声誉稳步提高。他相信,本次论坛的举行必将助力探索和凝练新时代化学学科发展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也必将加强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为我国高校创建世界一流化学学科的伟大事业提供一个研讨与合作的平台。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化学会理事长姚建年作题为“中国化学的现状及其未来发展初探”的主旨报告。“应当积极寻找新的反应途径,构变革性化学反应体系,催生新的化学工业,只有牵住‘催化剂’这一牛鼻子,才能不断开创新的‘化学反应’。”他在报告中重点探讨了“化学学科螺旋上升的原动力”问题,并对化学科学的未来发展作出展望。姚建年表示,作为中国完整学科的主要基石,在科技大发展的时代,化学将在多学科交织共响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应当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助推学科发展。

  本次论坛还特别邀请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陈兴、清华大学化学系主任王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刘世勇、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马新宾、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书记朱学栋及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黎书华等专家学者就化学学科建设作交流报告。报告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分别由郭子建院士和黎书华主持。

  陈兴表示,人才培养、平台搭建与国际合作是建设“双一流”化学学科的关键,要努力做到人才引进与本土化人才培养兼顾,基础学科研究与科研成果转化并举,通过科研平台的建设提高科研团队攻关能力,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在保持自身学科特色的同时,将化学学科整体向前推进。

  王训呼吁各兄弟高校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推动我国化学学科向世界一流水平发展。他表示,高校应当创造公平良好的竞争环境,鼓励本土化培养的人才承担核心科研任务,加强科研团队建设,继续以世界一流化学学科为标杆,开创新的科研领域,提高学术创新能力。

  刘世勇表示,“双一流”化学学科既要有强大的科研能力,又要有先进的教学水平。高校应该加强化学学科教学能力建设,开发精品课程,培养学生自主探索的能力,通过主动转型、引培结合以及优化师资队伍结构等方式,完善优化化学学科人才培育机制,推动科研成果的应用型转化,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化学学科如何对标国际学科、如何进一步深化做好国际化?”马新宾在报告中提出,要通过不断尝试来推动化学和化工两个学科的融合。他认为,化学学科建设应当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联合培养等形式,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并鼓励老师勇于举旗,勇挑重担。

  朱学栋表示,要通过建立拔尖人才的培养体系,培养优秀的科研人才;通过对保障学生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生培养的后勤体系进行一系列改革,有效激励学科建设与发展。他希望化学学科科研工作者在机构发展中培养更多人才,产出更多成果,引领国家化学学科的发展。

  “我们应当去思考怎样在新形势下引导学者、老师、学生一起解决化学化工领域的重大问题,抓住新机遇,实现跨越发展。”黎书华表示,当前,国家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创新,特别是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制造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要在强化国际交流的基础上,加强学科内部交流,促进学科交叉和科研突破。

  论坛开幕式由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朱成建主持。出席论坛的还有上海交通大学樊春海院士、中科院相关研究机构、兄弟高校化学与化工学科的领导及同仁。

  据悉,为庆祝南京大学化学学科创立一百周年,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在《中国科学:化学》、《ScienceChinaChemistry》、《化工学报》和《无机化学学报》组织了4册专刊,发表学院最新科研进展;在《JournaloftheAmericanChemicalSociety》、《AngewandteChemieInternationalEdition》、《ChemicalScience》和《Analyst》出版在线专辑,精选近年来学院在相应刊物上发表的论文;同时在《Nature》和《Chemical&EngineeringNews(C&EN)》上分别出版了一期宣传特刊,全方位展示了学院在合成化学、化学理论与机制、化学测量学、生物医学、新材料、应用化学等领域的重大科研进展及社会贡献,向国内外彰显了学院一流的科研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南京大学 2020-12-23 10:44
南京大学 2020-12-21 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