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大学化学学科迎来百岁华诞
2020-10-26 15:44:00
南京大学

  金秋金桂飘紫芳,百年南化铸辉煌。10月24日,南京大学化学学科创立100周年发展大会在仙林校区举行。两千余名师生院友以及来自相关研究机构和兄弟高校的嘉宾等欢聚一堂,共叙融融情谊,共话辉煌成就,共谋未来发展。大会颁发了南京大学化学学科终身成就奖,启动了新百年发展基金,并发布了《美国化学文摘社科学文献典藏:南京大学》。会场内,千言万语化作掌声如潮,珍贵的瞬间定格成永恒。

  南京大学化学学科可溯源至中央大学前身南京高等师范学校于1920年创立的化学系。历经百年的奋斗与发展,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传承“诚朴雄伟、励学敦行”的校训,以“严谨、求实、创新、奉献”的态度,勤勤恳恳科研,孜孜不倦育人,矢志不渝领跑,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为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振兴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春秋百年树桃李,继往开来续新章。百年华诞,既是对辉煌历史的弘扬,也是对崭新征程的展望。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出席大会并致辞。他表示,南京大学是我国最早一批设立化学院系的高等学府,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南京大学化学学科以及由此发展而来的化学化工学院卓越引领,学脉悠长,有50余位院士在这里求学或任教;科教融合,立德树人,多次斩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孜孜求索,勇攀高峰,在国际学界赢得了广泛声誉,为推动国家科技进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吕建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南京大学正处于“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新时代的化学学科更要以充分的自信和高度的自觉,努力取得更大进步、铸就新的辉煌。一是要胸怀家国天下,勇担时代使命。二是要发扬优良传统,发挥自身特色。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创新。开创具有中国特色、南大风格的“公认一流”,为“第一个南大”建设做出表率和示范。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化学学科的建设发展,深化交流、协同创新,共同推动我国化学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代表江苏省人民政府向南京大学化学学科创立10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作为我国最早设立的化学院系之一,一百年来,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在老一辈化学家风范的感召下,培养了一大批行业专门人才,有数以万计的毕业生活跃在江苏乃至全国的学术界和国家建设的各个领域,为国家和江苏省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充分发挥在化学化工领域的人才和技术优势,积极参与地方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持续推进学科地图与产业地图、研究方向与行业方向深度融合,不断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化学会理事长姚建年院士表示,南京大学化学学科对中国化学会的创立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南京大学的前身、中央大学和金陵大学的老一辈化学家们,曾为中国化学会的创立做出重要贡献。在中国化学会近90年的发展历程中,南京大学化学学科也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相信在新时代与新机遇面前,南大化院必将继承百年来的光荣与梦想,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在创建世界一流学科的新长征路上,取得更加辉煌的业绩。

  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黎书华在报告中回顾了南京大学化学学科百年荣光,畅谈今日发展并展望未来图景。他说,新时代的南大化院人将继承发扬前辈学者的精神,接续奋斗,开拓进取,努力创造学院新的百年辉煌。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唐勇和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陈兴代表学界同仁致辞,希望南大化院与其他兄弟院所一道,携手共建国际一流的化学学科,共同推动我国化学教育和研究的持续发展,并衷心祝愿南大化院继续弘扬百年光荣传统,不断开拓创新,抓住新的历史机遇,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校友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蒋华良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母院及师长们的感激之情、感恩之心,为身为南大化院一份子而感到骄傲自豪。他祝愿母校、母院继承发扬百年传统,为培养祖国需要的人才不断发光发热。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斯坦福大学化学工程系主任、南京大学化学系1987级校友鲍哲南为母院华诞发来祝福寄语,她在祝福视频中说,南大化院是她学术研究的初始地,在这里形成了严谨踏实、求实创新的科研态度。希望母院继续保持在国内外的领先地位,不断向前发展。

  荣休教师代表、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资深教授薛奇见证并亲身参与了南大化学学科到化学化工学院的成长与发展。他号召中青年科学研究者要向化学学科的前辈师长们学习,传承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的精神。青年教师代表王欢表示,青年一代要继承“基础敦厚,态度严谨,工作勤恳,为人平和”的化院风范,不断开拓进取。2017级直博生程雪怡说,年轻一代要将化院精神薪火相传,不断书写新的奋斗故事。

  会上,成立了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学科建设咨询委员会,聘请姚建年院士、吴养洁院士、陈懿院士、陈洪渊院士、刘云圻院士、方维海院士、郭子建院士、彭孝军院士、席振峰院士、唐勇院士、蒋华良院士、鲍哲南院士、樊春海院士为委员。吕建为到场的委员颁发聘书。

  高分子化学家程镕时院士、物理化学家陈懿院士、分析化学家陈洪渊院士被授予“南京大学化学学科终身成就奖”,以感谢他们为学院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南京大学常务副书记杨忠为到场的院士颁发奖项。

  作为全球最大的科学组织之一,美国化学会专程向南大化学学科创立百年发来贺信。美国化学文摘社中国区总经理马清扬女士代表美国化学会主席H.N.Cheng博士和美国化学文摘社总裁ManuelGuzman先生宣读贺信,并介绍《美国化学文摘社科学文献典藏:南京大学》系列图书。校党委副书记薛海林与马清扬共同为《美国化学文摘社科学文献典藏:南京大学》系列丛书揭幕。

  为感谢各界人士在化院发展工作中做出的杰出贡献,副校长王志林向潘中来、孙祥祯等授予“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发展工作杰出贡献奖”。会上,设立了“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发展基金”。郭子建院士,副校长邹亚军、张峻峰,校董会名誉董事长潘中来,黎书华院长,朱成建书记共同启动发展基金。

  大会由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朱成建主持。参加大会的还有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周健民,中央大学、金陵大学时期的校友杨士英、陈永椿、田笠卿、陈亮曾,及南京大学老校友陈荣三,以及相关学会、出版机构、中科院相关研究机构、兄弟高校化学与化工学科的嘉宾,学校机关部处相关负责人、化学化工学院历届校友、离退休教师、曾在化学化工学院工作过的教师以及在校的全体师生。

  本次大会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未能到场的海内外校友在线共同见证大会盛况。据悉,本次百年学科系列活动还设置了南京大学“化学百年”学科发展论坛、业界知名校友创新创业分享沙龙等环节。此外,为丰富百年院庆的学术性,促进学者、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学院自9月起共组织院庆系列学术前沿论坛十余场,院庆系列学术报告四十余场,并举办了师生趣味摄影展、院史趣味知识竞赛等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南京大学 2020-12-23 10:44
南京大学 2020-12-21 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