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航天纺织复合材料设计与制造联合实验室“在南航揭牌成立
2020-10-30 17:01:0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10月22日,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北京机科国创轻量化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共建的“航天纺织复合材料设计与制造联合实验室”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签约揭牌仪式。校长单忠德、副校长姜斌,航天六院党委书记赵勇、副院长张海龙,轻量化院副总经理刘丰及三方单位有关代表参加了本次仪式。仪式由副校长姜斌主持。

  单忠德代表郑永安书记、代表学校向赵勇、刘丰一行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对联合实验室的签约揭牌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航天六院作为国防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我国固体火箭发动机的“摇篮”。轻量化院作为国家轻量化材料成形技术及装备创新中心的依托单位,是一流的轻量化材料成形制造技术及装备创新机构。他指出,三方之间前期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此次共建联合实验室标志着三方合作关系更加密切、合作内涵更加丰富、合作实效更加显著。他希望以联合实验室为依托,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三方已有的合作基础,创新合作模式,扩大合作领域,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携手共进,共同为服务国家重大工程、服务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赵勇对学校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对南航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为国防科技事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航天纺织复合材料设计与制造联合实验室”是由南航、航天六院与轻量化院三方联合共建,以攻克关键和前瞻技术为目标的开放科研平台。他希望三方在新材料技术等领域不断加强合作,开展联合攻关,把联合实验室的建设真正干到实处、落在实处,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

  刘丰介绍了轻量化院的相关情况,表示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标志着三方在技术研发、团队建设等方面的合作迈上了新台阶,希望通过实验室共建,使三方共同围绕国家需求,不断加强合作交流,联合开展探索性、创新性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研究,实现共谋发展、共创一流。

  会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孙永荣介绍了联合实验室协议主要内容,航天六院战略规划部部长赵永忠介绍了先进GTDL技术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机电学院、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等相关学院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围绕密切校院、校所合作以及联合实验室建设与航天六院四十一所、四十六所、三五九厂,轻量化院装备所、科技发展部等相关单位的领导、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航天纺织复合材料设计与制造联合实验室”成立后将紧密围绕航天动力对复合材料的重大战略需求,以航天纺织复合材料设计与制造的工程基础领域协同创新为目标,促进航天动力复合材料工程应用及产业化持续性提升,共同引领前沿技术发展和成果转化,实现三方互利共赢。

  会前,赵勇、刘丰一行还参观了校史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