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医科大学与苏州市人民政府签约战略合作发展协议
2020-12-09 13:37:00
南京医科大学

  12月8日上午,南京医科大学与苏州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发展协议签约仪式在苏州举行。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陆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王翔,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俞杏楠,副市长曹后灵、胡志斌,市政府秘书长周伟,校领导王长青、沈洪兵、王瑞新、马水清、唐金海、赵俊、季勇、丁强,党委常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沈瑞林,苏州市委市政府和南京医科大学相关职能部门、附属医院负责人出席仪式。

  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学浩、中国科学院院士顾东风、陈子江;北京协和医院江骥教授、东部战区总医院秦叔逵教授、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捷教授、南京医科大学陈峰教授;基石药业江宁军董事长、江苏恒瑞医药陶维康副总经理、德诺医疗赵亦伟董事长等专家代表出席活动。苏州市委、市政府相关副秘书长、副主任,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学校各相关部门、各直属附属机构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活动。苏州市常务副市长王翔主持了仪式。

  双方将在高层次人才培养、重点专科建设、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响应、生物医药研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医疗、医学成果转化等方面迈出重大合作步伐。

  双方将共同创建和建设南京医科大学姑苏学院,学院一期建设规划五年,以研究生教育培养、临床和公共卫生研究等为主要方向,下设研究生院和三个创新中心。三个创新中心分别是:省部共建恶性肿瘤个体化诊疗(苏州)协同创新中心,致力于创新型肿瘤防治体系研究及临床应用。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苏州)中心,致力于出生缺陷防控治疗、干细胞前沿技术研发等生殖医学关键技术的优化创新、临床转化和产业融通。江苏省心血管病转化医学(苏州)协同创新中心。通过临床、基础、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交叉融合,结合生物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等,探明高发心脑血管疾病(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发生、发展的规律,搭建重大心脑血管病研究公共平台。

  双方还将共同建设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苏州医院、苏州市公共卫生高等研究院,充分发挥南京医科大学学科、平台、人才和临床资源优势,依托当前苏州卫生健康事业的良好基础和医药创新载体平台,促进苏州卫生健康和医学教育事业发展,实现高端医药卫生人才集聚,进一步做强苏州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在肿瘤、心血管、生殖医学等重点方向形成领先优势和重要影响力,并推动产学研协同发展,加快高质量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实现共赢发展。

  李亚平市长、沈洪兵校长代表双方签署《苏州市人民政府和南京医科大学战略合作发展协议书》;许昆林书记、王长青书记共同为“南京医科大学姑苏学院”揭牌;曹后灵副市长宣读聘任通知,聘任江宁军等5位医药行业企业家为南京医科大学姑苏学院产业教授,唐金海等6位教授为南京医科大学姑苏学院临床研究及临床试验首席专家,陈子江等18位院士为南京医科大学姑苏学院咨询委员会专家;陆新部长为产业教授、首席专家分别颁发聘书;李亚平市长为院士代表颁发聘书。

  校党委书记王长青在致辞中指出,南京医科大学与苏州市有悠久的合作传统和良好的合作基础。双方本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指示要求的贯彻落实,也是校府合作服务人民健康事业、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职责所在。他表示,学校将通过合作,把南京医科大学姑苏学院建设成医教协同、产教融合的新高地;把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苏州医院建设成医疗卫生事业的新航母;把附属苏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苏州公共卫生高等研究院建设成公共卫生的防护网。学校将与苏州市委市政府及各级部门同心同向,打造一流医疗服务、开展一流医学研究、培育一流医学人才,不断探索医教协同、产教融合的新模式,不断构建人才富集、勇于创新的新格局,不断形成防治结合、造福民生的新体系,使双方的战略合作能够在卫生健康和医学高等教育事业各领域形成全国示范引领效应,成为坚持“四个服务”的新标杆、助力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新支点和“健康中国”“健康苏州”建设的新样板。

  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构筑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平战结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此次校府合作,就是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对江苏的总要求为指引,借助高校的科研实力和人才优势,全力打造长三角地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健康中国典范城市”。他希望校地双方紧紧围绕“做强市属医疗卫生机构”“组建产学研创新联盟”等合作目标,聚焦公共卫生资源配置、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医药卫生人才交流、健康医疗业态培育等领域,强化“各展所长、强强联合”的战略共识,推动一批原创性、引领性的科技成果落地和产业化,加快形成肿瘤、心血管、生殖医学等重点方向的国内领先优势,服务苏州发展,造福苏州人民。

  签约仪式后的院士学术报告会上,南京医科大学沈洪兵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顾东风院士分别进行了《基因组学新技术与精准医学应用》《健康中国:心血管疾病防控挑战与展望》两场讲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26 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