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市和东南大学签署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依托共建协议
2020-12-10 14:57:00
东南大学

  12月8日,南京市“共建重大创新平台 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推进会在汉府饭店举行。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市长韩立明以及王华、蒋跃建、张俊、沈剑荣、吴炜等领导,各相关高校、相关部门、各区负责同志出席推进会。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校长张广军、副校长丁辉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大会。

  会上,韩立明、张广军分别代表南京市人民政府和东南大学签署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依托共建协议。

  东南大学教授、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副主任尤肖虎发布东南大学与紫金山实验室联合创新重大成果(5G/B5G基带电路自动生成软件系统)。尤肖虎介绍,东南大学与紫金山实验室联合团队,依托前期5G无线传输技术及AI技术等方面的长期积累,开创性地研制出“5G/B5G基带电路自动生成软件系统”,为5G垂直行业应用定制化发展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自主可控电子设计自动化(EDA)工具。该软件系统可根据5G客户在技术指标、成本和功耗等方面的关键需求,自动生成客户所需的5G基带电路,从而使客户能够快速、敏捷地完成5G基站或终端基带处理芯片的定制化研发。

  左惟代表东南大学讲话。他指出,自紫金山实验室筹建以来,东南大学举全校之力,支持并参与实验室的建设发展,将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无线通信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以及教育部“移动信息通信与安全前沿科学中心” 等国家级科研平台的科研人员、设备引入实验室,为实验室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科研平台基础和充足的科技资源支撑。同时,截止目前,已有数千名以研究生为主的各类学生活跃在紫金山实验室的各个项目中。在实验室建设过程中,东南大学积极探索机制建设、主动凝练重大问题、扎实推动项目落地,与紫金山实验室联合创新,通过20多年的科研凝练和积累,在紫金山实验室产出了国际先进水平的极低成本CMOS毫米波芯片和大规模相控阵、5G/B5G基带电路自动生成软件系统等一系列重大成果,牵头启动了拓展5G、面向6G的“天地融合卫星移动通信”等重大项目,构建了首个面向6G的移动通信综合试验平台,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左惟表示,以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服务南京创新名城建设为契机,围绕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是东南大学将服务国家战略与服务南京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生动体现。期待在南京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学校与紫金山实验室协力同心,加强名城、名校、名师的集成联合攻关,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探索科技创新、组织创新,努力把紫金山实验室打造成国际领先的研发基地。

  张敬华表示,高校已经成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的重要力量,校地融合创新面临重大机遇、担负重大使命。面向未来发展,创新是唯一出路,也是制胜一招,我们要把校地融合作为创新的一项核心工作抓紧抓实。共同强化创新驱动发展的机遇意识,共同强化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担当,共同强化科技体制改革的路径探索。‍张敬华说:“我们要务实高效推动重大创新平台尽快取得实质性成果,校地合作打造重大创新平台,必须要着眼高质量、对照高标准、实现高水平。”张敬华要求,在工作思路上要坚持“三个导向”——坚持目标导向,提升发展追求;坚持协同导向,促进优势互补;坚持改革导向,增强机制活力。在运行机制上,要做到“四个共同”——日常运作要共同协商,政策资源要共同争取,支持举措要共同保障,收益成果要共同享有。

  据悉,南京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也先后与南京市人民政府签署相关协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东南大学 2020-12-22 17:04
东南大学 2020-12-09 1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