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最美”大学之一中国药科大学:占地2100余亩,走出10位院士,央视频频关注!
2021-04-12 14:12:00
中国药科大学
  “研发普惠良药,守护人类健康。”中国药科大学的远大理想和万丈豪情令人肃然起敬,“存心以仁,任事以诚。”中国药科大学的一颗仁心与脚踏实地的精神同样让人印象深刻。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本期推送,让我们乘着春风,踏着春景,叩开中国药科大学的“春意盎然”,进入春暖花开的“药苑之圈”。
  药大“生活圈”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又是一年春光无限,又是一年药苑盛景。花开似海,万里生机,在这场与春天的约会中,一起来开启药大的“生活圈”!


  中国药科大学坐落在钟灵毓秀、虎踞龙蟠的古都南京,现有玄武门校区和江宁校区2个校区,占地2100余亩,巍巍药大,物华天宝,人杰地灵。

中国药科大学夜景
  除了一应俱全的民族餐厅、特色风味餐厅、奶茶店、烘培店等等……药大还有着几个“特别”的食堂。

森系音乐餐厅
  森系音乐餐厅,音乐演出为你而来,似乎餐盘中的美食都香了许多。

“生命之树”主题餐厅
  生命之树主题餐厅,巨大的树形柱坐落在餐厅中央,包含对生命的敬畏之意。

梦幻花园餐厅
  梦幻花园餐厅,打造樱花世界,满满的浪漫氛围,除了吃饭,也不失为一个学习的好去处。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和煦的春风轻抚着药苑宿舍的鲜花绿叶,小花台里的青翠草地,一眼望去便让人觉得身心愉悦。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药苑的现代化宿舍在保持简洁大气的同时也极具丰富的生活气息。
  宿舍里面更是别有洞天,小清新的色调营造出家一般的氛围,每间宿舍都拥有独立空调、阳台、盥洗台和卫生间。
  环保、简约、时尚……宛如公寓一般的宿舍,为药大的“幸福生活圈”画上了最美好的注解。
  药大“实力圈”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1936年,彼时中国药科大学的前身——国立药学专科学校(四年制)成立,建校之初一度数易校址,颠沛流离,步履维艰,尽管如此,这里还是为国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药学人才。

  1936年9月国立药学专科学校第一届开学典礼合影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历经八十余载,今天的中国药科大学已经成为了一所以药学为特色,各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一所在药学界享有盛誉的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和“双一流”建设高校。
  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中国药科大学的药学学科获评A+,中药学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2021年3月,中国药科大学药理学与毒理学、化学、临床医学、生物与生物化学、材料科学5个学科领域的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其中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排名跨入全球前1‰(万分之五),位列全球第34位、国内高校第1位。

  在2021 US News 世界大学排行榜中,中国药科大学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位列全球第15位、亚洲第1位。

  在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中国药科大学的药学、中药学学科分别排名国内第1、第2,均进入“中国顶尖学科”。
  在国家“双万计划”的建设中,中国药科大学25个本科招生专业中有9个专业获批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面对疫情提出的新挑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新任务、世界医学发展的新要求,中国药科大学将抢抓机遇,进一步扩大自己的“优势圈”!
  药大“朋友圈”
  药大人放眼世界,与时代并肩,接触多彩的世界,感受多元的文化。学校先后与美国、英国、意大利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3所学校和科研院所签订了校际学术交流协议,同德国、法国、俄罗斯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院校及科研机构建立了学术联系,与香港大学、澳门大学、台湾大学等一批港澳台地区高水平院校有着紧密合作。
  中国药科大学承办了首届全球药学教育大会,举办了首届国际药学院校发展论坛,40位来自全球知名药学院校的校(院)长前来参加会议,并牵头国内知名药学院校和美国药学院校共同成立药学教育联盟。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中国药科大学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打造医药领域高端智库,建有“国家药物政策与医药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为国家医药政策和行业发展提供政策咨询,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院士担任中心主任。
  与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共建“国家执业药师发展研究中心”,
  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建“药品监管研究基地”,
  与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继签战略合作协议,
  与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共建“禁毒关键技术联合实验室”,
  牵头承担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
  “十三五”期间新建的中国药科大学杭州创新药物研究院、日照生物医药产业转化基地、重庆中国药科大学研究院、江宁药谷等一批校地、校企创新平台正发挥积极作用。
  学校现有2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现代中药协同创新中心),建有“协同创新联合研发基地”,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和南京圣和药业有限公司先后进驻基地,实现了“企业进高校”和“服务入企业”的“零距离”对接转化。南京市第一人民医院为学校附属医院,与南京市鼓楼医院共建临床学院,实现了医药深度融合,打破了药物早期研发和临床研究间的转化壁垒。
中国药科大学重庆研究院项目签约仪式
  中国药科大学的朋友圈也“刷”到了中央电视台,药大人登上央视,为大众解读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医药政策。

中国药科大学丁锦希教授解读国家医保目录调整
中国药科大学邵蓉教授解读《药品管理法》
  美玉生盘石,宝剑出龙渊。八十余年来,中国药科大学先后培养了10万多名高素质的药学专门人才,一大批学术栋梁、行业领袖和政界精英在卫生健康事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先后走出了10位院士和一批药学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如:
  中国科学院首批学部委员,我国中医药界的一代宗师,著名中医中药学家叶桔泉;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化学制药、药物化学专业创建人之一,著名药物化学家彭司勋;
  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生药显微鉴定的奠基人,著名生药学家徐国钧;
  中国科学院院士,为我国“两弹一星”研制作出重要贡献的著名有机化学家袁承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医药工业现代化生产技术开发的先驱者之一,著名药物化学家沈家祥;
  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植物资源与植物化学家周俊;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中药生物技术的开拓者,著名中药生物工程专家胡之璧;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药物代谢动力学家王广基;
  德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病理学专家来茂德;
  成功研制出3个意义重大的创新药物的著名药物化学家谢晶曦;
  著名生药学家和本草学家谢宗万;
  我国甾体药物研发领域开拓者之一,著名药物学家廖清江;
  我国历史上第一位执业药师,著名药剂学家刘国杰;
  我国药物分析学科的主要倡导者,著名药物分析学家安登魁;
  ……
  奔涌在时代的浪潮中,沐浴在合作的阳光下。中国药科大学的“朋友圈”让远方之客变为知己兄弟,药大豪情,四方点赞!
  中国药科大学,强势“出圈”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药科大学——这所中国历史上第一所由国家创办的药学高等学府,存心以仁,任事以诚,一路走来,学校始终秉承着“精业济群”的校训精神,推动着国家与民族健康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国立药学专科学校为中国药科大学的前身
  中国药科大学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不断提升新药研发自主创新能力,建有“天然药物活性组分与药效”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以及创新平台30个,“十一五”以来,学校正式获批立项的各类新药创制科技专项项目有66个,与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院校及科研机构建立实质性学术合作关系;“十三五”以来,获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数居全国高校之首。
  连续五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科技进步奖4项,技术发明奖1项。

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孔令义教授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尤启冬教授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精业济群存仁心,兴药为民济苍生。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同样有中国药科大学的身影。
  中国药科大学陆涛/陈亚东课题组筛选出多个抗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活性小分子;
  中国药科大学团队发现:新冠病毒S蛋白关键位点突变或与病毒传染性相关;
  ……
  肩负着“保健民族”的重任,中国药科大学在药物筛选、新药合成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解决瑞德西韦合成“卡脖子”难题,为量产打下基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守护着“健康中国”希望火种的中国药科大学正朝着建设药学特色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砥砺前行,为谱写全民健康新篇章不懈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