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增3个!南京森林警察学院5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04-13 12:05:00
南京森林警察学院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南京森林警察学院3个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刑事科学技术专业、公安情报学专业、警务指挥与战术专业;侦查学专业入选2020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加上2019年度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治安学专业和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共有5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南京森林警察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介绍
  治安学
  治安学专业开设于2010年,2019年增设治安学专业面向民航公安和长江航运公安等2大就业方向,2019年被遴选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品牌专业二期建设点,拥有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生态环境法治研究中心)、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技创新团队(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研究)、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公安法制研究中心。
  治安学专业形成以生态环境犯罪防控和生态环境领域公安执法为特色,以服务国家生态安全战略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警察职业素质,系统掌握治安学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从事社会治安管理工作需要,特别是生态环境、森林草原等生态安全领域的治安防控和执法专业能力,能够胜任基层公安机关工作需要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新时代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的高素质过硬专门人才。
  治安学专业坚持科技兴警,打造“智警学堂”品牌,积极服务食药环侦全警大练兵。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展露头角,获得省赛主赛道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最佳人气奖1项,“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三等奖1项,最佳组织奖2项。
  网络安全与执法
  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是2013年教育部首批批准设立的公安技术类专业,2015年获批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A类),并于2019年验收通过。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3项,现有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6个,教学团队中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省部级教学名师2人。
  本专业始终坚持“打造品牌”的建设理念,瞄准公安工作需求,以培养适合公安网络安全保卫部门需要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为目标。近年来专业综合实力、特色和优势显著提升。
  人才培养特色:
  1.推进课程思政,打造政治素质高、业务精干的优秀人才;
  2.完善“学训研战”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3.整合多方资源,打造“校、局、企”协同创新平台;
  4.实验室建设突出特色,打造国内公安院校一流实践环境;
  5.教学团队优秀,打造“教学名师+优秀教师+青年骨干教师”为一体优秀教学团队;
  6.以学生为中心,打造一批专业能力强的学生带头人,形成“互联网+兴趣引导”自主学习模式。
  7.以赛促学,注重个性化发展,打造了相互带动,相互学习的优秀学习团队。
  8.强化社会服务意识,师生共同协助办案,打造毕业即是能手的技术骨干。
  刑事科学技术
  刑事科学技术专业设立于2000年,于2010年开启本科教育,是国内唯一一个以生态安全执法技术为主攻方向的刑事科学技术专业,按照“科技兴警”战略需求,培养满足全警执法技术需要、以生态安全执法技术为鲜明特色,具有扎实的警察职业素养,“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水平刑事科学技术人才。
  该专业拥有一支学历高、专业素养强的师资队伍,2019年获批江苏省优秀科研团队,2020年获批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师资队伍长期服务于一线生态安全执法,2017年、2019年分别次获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林草局表彰,获得生态安全执法部门的高度认可。
  该专业建设方面成效突出,2011年被国务院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确定为“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紧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2012年被遴选为江苏省高等学校“十二五”重点专业,2019年率先开始食药环领域的人才培养;专业依托“江苏省野生动植物物证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野生动植物物证技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三大省部级教学、科研和实践平台,人才培养定位准确,已成为全国生态安全执法领域技术人才培养的摇篮,引领生态安全执法技术的发展与创新。
  公安情报学
  公安情报学于2009年作为侦查学专业方向开始招生,2012年,分别列入学校重点专业建设项目和二级学科方向建设工程项目。2016年,作为二级学科方向支撑公安学入选“十三五”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2019年,公安情报学专业被确定为学校一流专业建设点。
  近年来承担国家级、省部级课题20余项。拥有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智慧警务情报模式应用创新团队)、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公安情报学专业教学团队)2个省级教学团队,建有江苏省公安信息技术实践教育示范中心、智慧警务情报融合创新中心等6个省部级平台,以及情报分析实验室、战教融合、国际刑警组织新系统(I-24/7)工作室、公安舆情监测室等11个专业实验室。
  公安情报学专业瞄定智慧公安、数字警务建设新要求,通过融合校内外及网络实践教育资源,创新“学训研赛战”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以培养对数据情报进行广度搜集、综合分析、深入挖掘、高效应用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情报技术人才为目标的专业特色。
  警务指挥与战术
  警务指挥与战术专业2012年成为我国最早获批招生的本科专业,2013年正式全国招生,2015年入选首批全国公安高等教育重点专业建设培育点,2021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警务指挥与战术创新中心等多个教学科研高端平台,国内唯一的现代化警察战训创伤防护实验室。该本科专业以服务警务实战需求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警务指挥与战术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从事安全执法、警务辅助指挥和警务实战技能训练工作的核心能力,胜任公安机关制止暴力犯罪和处置突发事件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新时代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的高素质专门人才。教学团队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团队,专业核心课程《警务搏击》为国家一流课程,专业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两项,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公安部科技推广成果一项。
 
  “南森特警”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错位发展理念,树立了我国公安院校特警人才培养的标杆,坚持用一流的团队培养一流的人才,为全国公安机关输送了大批专业优秀人才,获得社会和用人单位的高度好评。
  侦查学
  侦查学专业开设于2010年,是学校第一批设立的公安本科专业。2016年作为“公安学”学科方向获批“十三五”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2020年入选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30余项。拥有全国森林警务航空运动训练基地、濒危野生动植物犯罪研究所两个省部级平台;海关缉私执法研究中心、无人机警务应用研究中心等四个校级平台。本专业适应公安业务岗位需求,拓展面向全警种,尤其公安机关急需的食品药品犯罪侦查、走私犯罪侦查等领域侦查理论、侦查技术和刑事执法研究。在充分展示智慧侦查,科技侦查的基础上彰显特色。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警察职业素质,能够按照公安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实战化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要求,系统掌握侦查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从事侦查工作必备的专业能力、初步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胜任基层公安机关工作需要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新时代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一流专业建设是学院今后一个时期内涵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学院高度重视并对各专业寄予厚望,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讨相关工作。
  本学期伊始,学院党委即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各专业建设方案汇报。会议要求,全面贯彻公安部党委的决策部署和政治部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一是要统一思想、加强保障。学院将构建更好的保障机制,经费和人才等资源要向国家一流专业和新建首设专业“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技术专业”倾斜,举全校之力将专业办好。各二级学院要抢占先机、主动作为,充分认识专业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将专业建设向更高水平推进。二是要对标对表、精准发力。要对标对表一流专业建设要求,检视不足、补齐短板,充分整合现有的实验室、教研室资源,提高实验室利用效率,加强一流课程建设,不断提高专业建设水平。三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落实学院党委关于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创建课程思政示范校、示范专业、示范课程。四是要融合发展、注重实效。要加强专业间融合、学科专业融合、科教融合,加强专业建设与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融合,通过交叉融合推动内涵发展。要突出实用实效,加强战教融合,充分利用长三角地区优势资源,推进开放办学。会议强调,各二级学院要精准把握好专业建设定位,细化任务,完善并落实好建设方案,通过专业建设,进一步培育专业特色,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41510163 2021-04-07 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