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党史学习教育】南京林业大学在社会大课堂中学习鲜活党史
2021-04-25 09:42:00
南京林业大学
  “清早推开房门,清雅的花草香唤醒朦胧的神经,啾啾鸟鸣与家人们悉悉索索的劳作声、田地里收割机的嗡嗡声交织在一起,奏响一幕美丽田园交响乐。”风景园林学院硕士研究生卜明港正在向村民徐文学阐释她的设计构想。 
  近段时间以来,风景园林学院的百余位师生党员志愿者扎根在浦口区盘城街道新华社区唐庄组,和这里的农户一起合作打造美丽庭院,在社会大课堂中接受了一场鲜活而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 
同学们在农户家中调研 
  “要上好历史这堂大课,再用传统‘满堂灌’的方式那就背离了初衷。”风景园林学院党委书记金钢认为,“对历史的学习必须要找准‘人民’的坐标,结合在实践一线的感悟。”结合“四史”学习教育,风景园林学院党委与盘城街道新华社区党总支结对共建,发挥学院学科优势,结合群众实际需求,努力打造一批美丽庭院示范户。 
  项目启动以来,学院26位教师党员志愿者和近80名研究生党员志愿者踊跃报名,深入唐庄组各农户家中进行实地勘察设计,与农户反复沟通、确认需求,以低成本、可循环、再利用环保理念为原则,为27个家庭设计了庭院改造方案。有的专门针对空巢老人打造适老性景观设计,有效提升老年人的健康度和幸福感;有的将屋顶落水、空调出水、地面排水等进行回收利用,并使用破旧轮胎、废弃木材等做园艺布置,打造低碳环保小院;还有的从中华传统耕读文化中汲取养分,以家风家训营造居民的精神家园。同学们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充分运用到实际中,设计了一个个走得近水、看得见绿、留得住乡愁的美丽庭院。据悉第一批院落将在今年7月1日前完成,以崭新靓丽的村容村貌献礼建党百年。 
王浩校长为特等奖获得者颁奖 
  王浩校长亲自指导参与了活动开展,他认为这种来自一线的鲜活素材,既是专业课上特别受欢迎的教学案例,也是学校和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资料库。他勉励全体师生志愿者,要继续以农民为师,向群众取经,本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用质朴的方式、实干的态度、坚守的情怀,将这项“有温度”“接地气”的活动坚持下去、扩展开来,推动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引导青年学子把学到的知识技术投身到乡村振兴、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事业中去。 
风景园林学院师生党员志愿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