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森林警察学院优秀毕业生 | 廖彬鸿: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
2021-04-29 11:20:00
南京森林警察学院
  廖彬鸿,男,中共党员,我院07届毕业生,现任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摄山派出所副所长。工作以来,廖彬鸿参与办理各类刑事案件500余起,在数十起重特大刑事案件中发挥关键性作用。
  廖彬鸿参加工作以来,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获得个人嘉奖4次,荣获2017年4月“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2019年1月“第五届群众最喜爱的人民警察提名奖”、2019年5月栖霞区十大青年先锋、2019年7月今日头条“公益寻人项目”优秀合作伙伴 、2019年“南京好人”荣誉称号、2020年3月“南京市岗位学雷锋标兵”等称号。他从零散的数据信息中获取关键线索,成功破获公安部督办的“4.12”系列非法买卖枪支案,抓获嫌疑人20余名;他积极奉献打拐寻亲公益事业,为60个家庭实现“团圆梦”提供了关键性线索信息,得到央视三次致信点赞,区委书记批示表扬,为南京公安形象增添了闪耀光辉。
  抽丝剥茧,他是紧握信息密钥的大数据“达人”
  从警11年来,廖彬鸿一直奋斗在刑侦一线,他以“快、准、狠”的数据搜索和突出的研判能力迅速成为刑警队伍中的“最强大脑”,在2016年市局开展的高端信息比武大赛中从全局指挥条线的200余名民警中脱颖而出,取得第一名的成绩,并获得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的称号,成为了江苏省公安厅第一批情报分析师,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大数据分析“达人”。
  今年4月,他在侦办公安部督办的非法买卖枪支案件中,从一张模糊的没有车牌号码的车尾照片中准确判明车辆型号,排查缩小了车主范围。从买家手机里发现嫌疑人乘坐飞机时拍摄的小视频中找到了案件侦破的突破口,成功锁定嫌疑人的行为轨迹。从几万条信息中发现重点交易记录并开展细致研判,结合资金流向层层分析。当明确银行卡使用的是虚假身份,案件侦办陷入僵局时,他及时调整思路,继续对该银行卡持有人的社会数据进行碰撞,及时发现嫌疑人多次在高邮市邮储银行进行取款的记录,他从500多段视频资料中成功锁定嫌疑人的行动轨迹,明确并成功抓获4名高邮籍嫌疑人。为了彻底捣毁该制枪团伙,他扩线经营,连续出差广东、天津、北京等地,及时查清了以王某为首的多名嫌疑人从境外购买原材料在国内生产枪支配件进行贩卖的团伙组织架构。并与专案组同事一举破获了“4.12”系列非法买卖枪支案件,抓获违法嫌疑人20余名。 
  勇挑重担,他是知难而进敢打攻坚的破案“尖兵”
  廖彬鸿作为基层刑警,他立足大数据时代带来的信息便利,努力与基层一线实战打出精彩“配合牌”,充分释放出新型思维与传统破案方式“组合拳”的巨大能量。
  面对跨区域大、取证难,隐匿性强的网络诈骗新型案件,廖彬鸿同志迎难而上,屡次在侦破重点诈骗案件中发挥关键性作用。在侦破迈皋桥地区的一起受害人被骗58万的网络诈骗案中,廖彬鸿经过研判发现该诈骗团伙在中国南部一诈骗高危地区,该地区人员长期从事诈骗犯罪,具有极强的反侦查能力。廖彬鸿同志主动请缨,积极发挥自己懂客家话的特长,贴近目标地化妆外卖送餐员开展近一个多月的外围侦查,成功摸清嫌疑人生活作息规律,及时破获了一个以网上定票方式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一举抓获李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5人,为受害人追回58万元的全部损失。
  热心公益,他是央视寻亲栏目点赞的“圆梦人”
  工作中廖彬鸿是一个雷厉风行、果敢担当的铮铮男子汉,生活中他是一个乐于奉献、服务社会的爱心志愿者,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他积极服务公益,尽己所能为央视综合频道《等着我》寻亲栏目组提供线索帮助。
  2017年4月份,中央一套《等着我》寻亲栏目组管理员发布了一条寻人线索的协查信息,看到指令后,廖彬鸿利用大数据平台不到半小时就找到了寻亲对象的通讯方式,后该管理员直接向他发出了邀请函。从那以后,廖彬鸿就成了栏目组的一个助力团成员。二十年前,当时年仅6岁的小李因丧父独自与年迈的奶奶生活,没有经济来源的他,被迫在火车站捡煤为生,遭人贩子拐卖遗弃,独自流浪多年,先后经历三个养父收养又被遗弃,漂泊的他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了《等着我》的寻亲栏目,随后在栏目平台进行了登记。由于廖彬鸿提供的信息准确,栏目组最终成功帮助小李找到了失散20多年的亲人。廖彬鸿默默参与公益事业以来,先后为60多个家庭实现“团圆梦”提供了关键性的线索信息,今年10月22日,央视综合频道《等着我》栏目组专门致信分局,对廖彬鸿同志利用业余时间参与打拐、寻人公益事业所做的突出贡献给予感谢,并邀请其前往北京参与节目现场录制。栖霞区委书记黎辉得知情况后,对廖彬鸿同志的事迹给予了高度肯定并专门批示要求分局加强宣传,弘扬正气,树立正能量。
  “公益事业不是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很多人都愿意多做一点。”作为一名80后刑警,廖彬鸿参与过抗震救灾,抓捕过持枪毒贩,押送过涉艾嫌犯,审讯过杀人恶魔,他每年出差办案在外的时间多达三分之一以上,他的足迹遍布了全国20多个省、市,他不忘初心,热心公益,用自己的理想信念和对刑侦事业的热爱书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41510163 2021-04-07 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