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思正通之道,行卓越日新丨欢迎来到常州大学机械与轨道交通学院、智能制造产业学院!
2021-05-09 20:57:00
常州大学
  机械与轨道交通学院、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是常州大学最早成立的学院之一。学院以“立足江苏、面向石油石化行业的大工程观”为办学理念,以“积极满足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需求”为办学指导思想,聚集各方资源,培养素质优秀、全面发展、富有竞争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我们有领先的科学研究
  学院拥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机械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学术硕士授权点以及“能源动力”“机械”两个类别的专业硕士授权点、江苏省绿色过程装备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油气井口工程技术中心、江苏省机械技术基础实验示范教学中心、江苏省化工过程机械学科综合训练示范中心等在内的省部级科研和教学平台,还拥有常州大学能源化工装备研究院和常州大学轨道交通研究院等校级科研院所和团队。
  近年来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20余项。学院“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是江苏省及中国石化重点学科。学院年均承担国家、省部级项目及企业横向合作项目80余项,年均科研到款1500万元以上,在省内同类学院中名列前茅。
  我们有一流的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135人,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33人,67人具有博士学位,中高级职称比例达教师总数的54.6%,博士生导师5人。专任教师中江苏省333人才培养工程人才6人,江苏省“青蓝工程”学科带头人3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6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4人,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科技副总6人,2人为江苏省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重点学科带头人和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省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科技创新团队2个。
  我们有完善的本科专业及培养体系
  今年学院招生专业有7个,分别是: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车辆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工程。各专业拥有各类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实验示范教学中心,具有良好的育人环境和先进的实验设施,其中过程装备控制工程专业是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江苏省优秀品牌专业,并两次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相关机械类专业是江苏省重点专业。学院注重对学生基础理论学习及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拓展学生专业知识面,将产教融合有效落实到人才培养各环节,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拥有国家一流课程1门,省重点教材1部,省本科优秀培育教材1部;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立项2门;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立项建设1项。
  为了激励我院学生在求学的路上不断前进,学院还设有“奖、助、勤、贷、补、减、绿”等多种形式结合的立体资助体系。学院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让学生能够在这里快乐地生活和学习。
  我们有良好的就业、升学、出国情况
  学院毕业生大多数就职于石油石化、化工、轻工、材料、能源、节能环保、制药、食品及智能制造等相关行业,如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瑞声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常州星宇车灯股份有限公司等,主要从事技术开发、工程设计、运行控制、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我院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毕业生升学读研率名列前茅,近三年我院本科毕业生中,考取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海大学、上海大学等名校研究生的人数超过60人,整体升学率保持在28%以上。学院重视国际化人才培养,与国外名校建立合作关系,每年均有学生前往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外知名院校交流、深造。
  优秀校友代表在这里呀~
  陈德兴
  1981级 中石化南京工程公司副总经理
  胡传清
  1982级 中天合创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工
  夏翔鸣
  1982级 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教授级高工,博导
  孙立新
  1984级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察专员
  胡启洲
  1994级 南京理工大学 教授博导,江苏高校“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
  汪怀远 
  1996级  天津大学 教授博导,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者
  丁浩 
  2012级  江苏浩刻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最美大学毕业生
  说了这么多,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我们的7个专业吧~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创办于1978年,是学校建校初期的两个专业之一。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省品牌专业,省特色专业、省“十二五”重点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专业主修过程设备设计、过程流体机械、过程装备制造工艺、机械设计、工程制图、材料力学等课程,培养具备机械工程、化学工程、控制工程和管理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拥有如扬子石化、金陵石化、南化公司等一批国内知名有影响力的实习基地,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30%以上。毕业生主要在机械、石油、化工、制药、冶金、轻工、能源、环保等领域从事过程装备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监测检测、过程控制、设备管理、安全保障、运行维护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十二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专业(机械类)、常州大学首批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建设)专业、常州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业,武书连专业排名位列全国高校中近400个同名专业的前10%-20%。本专业培养具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的基础知识,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应用能力,拥有专业素养、工程素养、人文素养、创业意识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机械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机械制造企业、工程单位及科研院所从事机械产品和装备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运行操作、维护保养、科技开发、应用研究等工作,也可从事机械工程方面的教育培训、技术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的工作。近年来,依托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以及区位和行业优势,本专业生源质量和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机械电子工程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将机械学、电子学、计算机控制等学科有机融合而形成的一门综合性学科,本专业结合这些学科的方法和工具,培养具有机电专业基础知识与专业技能,具备机械工程、电子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够在机械电子工程、自动化和相关交叉领域从事科技开发、设备制造、应用研究、生产管理和经营销售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专业开设工程力学、工程材料、机械设计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PLC原理与应用、控制工程基础、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等专业课。毕业生就业面宽广,可从事机械和设备智能制造、电子工程、自动化和相关交叉领域产品设计、制造、调试和技术改造,以及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等工作,可以服务于机电、石化、能源、冶金、材料、外贸、医疗器械等领域的单位和企业。
  智能制造工程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为顺应“中国制造2025”、“两化融合”国家战略及新工科建设而设立的新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创新创业精神,掌握现代化机械、电子、信息、控制、智能生产与管理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主修机械基础、测控技术基础、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等极具智能制造特色的系列化课程。本专业坚持产学研用协同培养模式,为学生职业发展和专业深造奠定基础,毕业后可从事智能制造领域新一代智能化产品、装备的设计、开发、制造与维护工作,从事智能化车间、工厂的生产方案设计、信息调度、运行管理工作以及其他基于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信息化技术解决智能制造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作。
  车辆工程
  车辆工程专业主要以长三角地区轨道交通企业需求为导向,培养掌握机械、电子、计算机、信息、材料和现代管理等基础知识,以及轨道交通车辆相关理论和原理,能在轨道交通相关的领域从事研究、开发、工艺设计、生产技术改进、质量控制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建成了以轨道交通实验室为核心的校内实践平台,形成了以中车长江车辆有限公司、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今创集团、新誉庞巴迪信号公司及西南交通大学轨道交通研究院为基础的“产学研合作”单位。特别是与今创集团联合开设本科生定向培养班“今创班”,进一步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变,提高了学生的综合工程应用能力和社会认可度。毕业生主要在轨道交通车辆行业从事轨道车辆设计制造、检测维修、科研开发、应用研究、运营管理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工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以电力系统和电气传动为特色,以轨道交通和现代制造业为行业背景,强电与弱电结合、电工与电子结合、软件与硬件结合、元件与系统结合,培养具备电力系统自动化、电机与电器、电机及电力拖动、计算机控制技术和电工电子技术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具有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交流合作能力、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电气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宽广,可从事电气行业产品设计、制造、调试和技术改造,以及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电气毕业生主要入职电气相关行业,如国家电网、轨道交通、现代制造业等企事业单位。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是教育部2012新增的自动化学科下的特设专业,具有国家轨道交通产业需求的鲜明特色以及完善的培养体系,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质、科学素养、创新创业精神和一定工程实践能力,掌握自动化专业基本理论,打下牢固的信号处理、通信和计算机应用基础,扎实掌握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理论和工程领域专业技能,能够从事信号系统设计、开发和技术支持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专业核心课程包括信号基础设备、列车运行控制技术、车站信号自动控制、调度集中、轨道交通通信技术等。毕业生多就业于上海铁路局、上海地铁、常州地铁、南京地铁、杭州地铁、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今创集团、新誉庞巴迪信号系统有限公司、中国电信等单位,从事设计、技术开发与调试等工作。
  学院就业率:98%以上,升学率:28%,人才培养质量高;学生就业升学率、薪资待遇稳居省内同类高校前列。
  学院网址:http://cmee.cczu.edu.cn/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519-81169809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