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药科大学 | 片剂、胶囊剂、溶液剂……聊聊药物剂型那些事儿~
2021-05-13 11:01:00
中国药科大学
  在成长过程中,同学们可能都有过生病服药的经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思考过为什么你服下的药物有时是片剂,有时是胶囊剂,有时却又是口服液呢?这其中实则暗含了一门大学问,今天的药健康科普课堂就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药物剂型那些事儿~
  01什么是药物剂型?
  药物在临床使用之前,为了发挥其药效、减小毒副作用、便于使用和贮存,一般都必须制成适合于诊断、治疗和预防疾病的应用形式,这些不同的应用形式称为药物剂型,是临床使用的最终形式。
  02 常见剂型的分类和主要特点有哪些?
  一般来说,医药企业生产出来的药物剂型多种多样,按照给药途径与方法,可分为以下几种:
  ①经胃肠道给药剂型,如片剂、溶液剂、混悬剂与散剂、胶囊剂以及乳剂等;②非胃肠道给药剂型,如注射给药(注射剂)、皮肤给药(外用溶液、软膏剂、糊剂与搽剂、贴剂与洗剂以及硬膏剂等)、呼吸道给药(喉头喷雾剂、滴鼻剂与粉雾剂、气雾剂等)、腔道给药(栓剂、泡腾剂与滴耳剂、滴丸剂以及阴道剂、气雾剂、滴剂等)、身体其他部位黏膜给药(颊内使用的薄型片剂、滴眼剂与含漱剂、口含片等)。
  片剂:剂量准确、质量稳定、服用方便、便于识别且生产成本相对低廉。
  胶囊剂:可掩盖药物不适臭味,提高药物稳定性;可延缓药物释放或定位释放药物;药物生物利用度高。
  溶液剂:药物有效成分分散均匀,具有良好的生物利用度;剂量的大小易调节,能准确量取使用,尤其适用小儿和老年患者。
  注射剂:药效迅速、剂量准确、作用可靠;适用于不宜口服的药物;能产生定位及靶向给药的作用。
  03 剂型重要性和临床意义是什么?
  药物剂型的不同是否会影响药物治疗的效果呢?一般来说,虽然药物的药理作用相同,但由于剂型的差异,给药途径也不同,从而可能导致服用药物后产生不同的治疗效果,良好的剂型有利于发挥更好的药效。
  01剂型可以使药物的作用性质得到改变
  大部分药物的剂型改变后,其药理活性不会发生改变,但有些除外。例如:硫酸镁口服制剂用作泻下药,但5%注射液静脉滴注,能抑制大脑中枢神经,有镇静、解痉作用。依沙丫啶1%注射液用于中期引产,但0.1%-0.2%溶液局部涂敷用有杀菌作用。
  02剂型能使药物吸收速率和生物利用度得到改变
  相同剂量的同一种药,制成不同剂型会产生不同的作用速度。注射剂、吸入气雾剂等剂型由于发挥药效很快,常用于紧急治疗。但普通的口服制剂,如片剂和胶囊剂,因为口服后需要崩解、吸收等过程,药物起效较缓慢。缓、控释剂能显著改变药物的吸收速率,延长药效发挥。


  03不同剂型能改变药物的不良反应
  所谓药物的不良反应是指药物使机体产生某种刺激性或某种损害性。如阿司匹林片口服时,会伴有有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然而,阿司匹林胶囊或阿司匹林片色肠溶衣就能使其对胃的刺激性减轻或消除,且阿司匹林胶囊还能起到延缓释放和保持长效的功能。
  04不同剂型能使药物靶向发生改变
  靶向制剂可提高特定部位的药物浓度,降低全身的不良反应。有的静脉注射剂含有纳米粒载体,如脂质体、微球等进入血液循环系统后,由于肿瘤等组织中血管内皮细胞的间隙较大,使微粒很容易滞留在肿瘤组织中,起到靶向作用。
  04 如何正确选择和使用不同剂型?
  在临床药物应用中,通过会具体结合临床治疗情况、药物的物理化学性质、临床用药的安全性、患者的用药顺应性来选用药物剂型与给药的途径。简单来说,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依据以下两个原则进行剂型的选择和使用。
  依据自身条件选择合适剂型
  对于老年人,一般其吞咽功能存在不同程度退化,因而在选择药物时可以选用颗粒剂、液体制剂或滴丸剂等。对于儿童,市售的大部分药物都设有儿童专用药,加之儿童对药物苦味抵触情绪较大,常用的剂型有:添加甜味剂的药物口服液、可在少量水中溶解送服的颗粒剂、包有甜味外层的片剂以及无需口服的肚脐贴剂等。当然,不同年龄层的病人都必须遵医嘱选择最适合自己剂型的药物!
  根据不同需求选择合适的剂型
  对于需要快速发挥疗效的,可以选择吸收快又好的滴丸剂、气雾剂和液体制剂等。对于易忘服药的,可以选择安全性和依从性更高的缓释制剂和靶向制剂等。
  选择合适的剂型后,正确的用药方法同样是是合理用药、提高疗效的重要环节。例如:固体制剂(如片剂)在服用时应喝足适量的水,避免药物粘附在食管壁上引起不适;液体制剂(如糖浆)应直接服用,不宜事先用水稀释,服用后以温开水将口中残留药液送下;对于肠溶片、缓控释片,应完整吞服,确保肠溶片在肠内溶解吸收,缓控释制剂缓慢释放药物。
  本期药健康科普课堂介绍的内容主要涉及药剂学的专业知识,有兴趣的同学们可以自学一下哦~今天的科普课堂就到这里啦,下期再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