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遇“建”苏大,“筑”定不凡 ——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学院欢迎你!
2021-05-14 14:22:00
苏州大学
  院长寄语
  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120多年来,苏州大学坚守初心、自由开放、追求卓越,人才辈出,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伴随着新世纪中国城乡建设的快速发展,在中国现代建筑教育的起源地,在苏大这块厚重的文化沃土上,孕育了一支中国建筑教育的主力军——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学院。
  学院现有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历史建筑保护工程四个专业,并以“规划”把脉城乡肌理,以“建筑”凝固时代艺术,以“历史建筑保护”循脉古迹记忆,以“风景园林”再造和谐宜居环境。
  融贯古今中外,方得如一匠心。我们愿以“匠心筑品”之院训,匠心筑得好作品,匠心筑造好人品。欢迎同学们选择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学院,我们一起携手——设计人生,建筑未来,迈开脚步,快乐前行。
  ——金螳螂建筑学院院长 吴永发教授

  学院特色
  历史沿革
  金螳螂建筑学院坐落在风景秀丽的独墅湖畔,秉承“江南古典园林意蕴、苏州香山匠人精神”,肩负延续中国现代建筑教育发端的历史使命,是学校与国际知名企业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共建的新兴公办学院。经过十多年建设,学院已成为中国高校校企合作教育改革的典范。学院以国际化、职业化为特色,致力于培养基本功扎实、眼界开阔、综合素质高、适应能力强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师资力量
  学院教师队伍实力雄厚,现有在职教职工94名,75名专任教师(不含外教)中有博士57名,占76%;有国外工作、学习经历的教师44名,占58.7%;有高级职称的教师45名,占60%;聘有兼职教授十余名。
  学科与专业优势
  相较于苏州大学120余年悠久的办学历史,苏大建筑学院16年的发展历程,不仅实现了高速发展,更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发展最快的建筑学院。目前,学院设有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历史建筑保护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实现了本硕博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并立足于苏州鲜明地方特色和深厚的历史文化,为国家和地方的社会发展、经济建设培养了高层次创新人才。其中,建筑学2015年获得了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权,2020年底通过了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本科(五年制)教育评估,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名单。风景园林学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并列第24位。城乡规划学将于2021年下半年申请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本科(五年制)教育评估。在2020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苏州大学建筑学排名第21位、风景园林学排名第27位。
  教学科研平台
  学院现有一幢15000余平方米的现代化教学实验大楼和一幢10000平方米的学术交流中心。教学空间设施齐全,建有一流的建筑模型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古建营造技艺展示室、园林景观实验室及独立的苏州大学图书馆建筑分馆等教学设施。

  学院获批建设国家级“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合作共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并合作共建了3个省部级研究中心和多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合办了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专业期刊《中国名城》,创办了苏州苏大建筑规划设计有限责任公司(甲级资质),为学院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国际合作高校、机构
  学院通过与国外院校合作开展师生短期互访、交流、国际研修营、双学位项目及高层次联合培养等多形式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致力培养国际化人才,将学院发展成为国际化、职业化的一流设计学院。目前,国外合作院校遍布美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加拿大、葡萄牙、新加坡、港澳等国家与地区。与英国卡迪夫大学、普利茅斯大学、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新泽西理工学院、加拿大瑞尔森大学、意大利多莫斯设计学院、韩国韩瑞大学等多所知名院校已建立多年友好合作关系。

  校企合作
  学院与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建立了博士后工作站,同时建立了5家省级研究生工作站。与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启迪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苏州园科生态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流设计企业建立了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每年均接收学院学生参加毕业实习、现场实习等课程。
  实践基地
  学院与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园科生态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苏州中衡设计集团、苏州启迪设计集团、新加坡邦城规划有限公司、上海同济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上海合成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上海宝山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建立了课外专业实习实践基地,为学生的实践教学、毕业实习和就业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学科介绍
  建筑学
  专业学制:五年
  授予学位:建筑学学士学位
  主要专业课程:美术、设计基础、公共建筑设计原理、住宅设计原理、城市设计原理、中外建筑史、建筑结构、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室内设计原理、建筑构造、建筑物理、建筑设备、计算机辅助设计、专业外语等。
  专业前景和就业方向:建筑学专业毕业生呈现出就业率高、名校录取率高、就业薪资高、专业满意度高的人才培养成效。每年赴国内外建筑名校继续深造的毕业生占比近40%;毕业生可在相关设计院所,从事建筑、规划、景观、室内等设计工作;亦可在教育和科研机构、房地产企业、管理部门等,从事教学与研究、开发与管理等工作。
  城乡规划
  专业学制:五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专业课程:美术、设计基础、城乡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城乡规划原理、城市设计原理、城市建设史、城乡道路与交通、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城乡基础设施规划、城市生态与环境保护、城乡规划技术与方法、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专业外语等。
  专业前景和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进入城市规划设计院、建筑设计院、建筑科学研究院,从事城市规划及建筑设计方面的工程设计或研究教学工作,还可以到政府规划管理部门、房地产行业从事相关管理工作。
  风景园林
  专业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专业课程:美术、设计基础、园林设计初步、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园林建筑与小品设计、中外园林史、景观生态学、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学、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园林工程、园林种植设计、园林花卉应用设计、专业外语等。
  专业前景和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规划设计机构、科研院所、管理部门及相关企业,从事风景区、城乡园林绿化、国土与区域、城市景观、旅游游憩等方面的规划、设计、保护、施工、管理及科学研究机构工作。
  历史建筑保护工程
  专业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专业课程:美术、设计基础、历史建筑保护概论、专题保护设计、历史建筑形制与工艺、保护技术、保护法规与遗产管理伦理、城市文化遗产保护与更新、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建筑设计、中外建筑史、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建筑物理、建筑构造、专业外语等。
  专业前景和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进入建筑设计院、文物遗产保护、建筑遗产研究院从事历史建筑保护方面的设计、管理和科学研究工作,或从事城市建筑管理方面的工作或进入房地产开发行业。
  学生获奖
  学院各专业学生在国内外各类学科竞赛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得国内外的高度认可。近三年来,建筑学院学子累计获得国家级设计竞赛奖项89项,省部级奖项31项,市校级奖项58项。连续3年在IFLA中获奖,并在ASLA、UIA-CBC国际高校建造大赛、“紫金奖”设计竞赛等多项高影响力学科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就业概况
  学院各专业近五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在95%以上。
  毕业生升学状况
  学院每年有近30名毕业生进入国内知名大学攻读研究生,近20名毕业生选择国际著名院校进行深造。
近5年毕业生国内大学学习情况

近5年毕业生境外留学高校情况

  国际合作
  走进建院
  所在校区:独墅湖校区
  咨询电话:0512-65880189
  学院网站:arch.suda.edu.cn
  微信公众号:苏州大学建筑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苏州大学 2021-04-23 0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