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汇“经”天地之才,集“济”国家之干|欢迎来到常州大学经济学院!
2021-05-17 16:26:00
常州大学

  学院介绍
  经济学院是一个既年轻又有历史的学院,前身可以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创建的管理工程系(1984—1995)、工商管理系(1995—2007)、经济管理学院(2007—2014)和商学院(2014至今)。2020年5月,常州大学对学院设置进行了调整,组建经济学院。学院始终提倡“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治学态度和科研精神,不断加大对科研工作的引导、服务、培育、管理,近年来高水平科研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形成了以石化能源为底蕴的产业经济特色优势、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绿色贸易特色优势、以支持实体为导向的金融服务地方优势的特色领域。
  院徽、院训
院徽
院训
  “明德博学”是指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使人达到最完善的境界,通过广泛学习、深入研究,达到学识渊博之目的;“经世济民”,是以探求经济运行规律为己任的经济学人不懈追求的目标,它将个人的知识、能力奉献于社会,将个人的成才抱负融入到为最广大人民造福之中,这是社会进步需要的个体素质的完善与人格信念的升华。
  师资力量
  学院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拥有一支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占比45%,博士学位占比81%,12人次获得省部级人才及学术称号,其中江苏省“青年社科英才”1人次、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3人次、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4人次、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3人次、江苏省紫金文化优青1人次。
  近5年(2016-2020年)来,学院教师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1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0项;共发表CSSCI及以上期刊论文80余篇,其中SSCI期刊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8部;获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地市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
  专业介绍
  学院拥有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金融工程3个本科专业,以及国际经济与贸易(英)、国际经济与贸易(中)两个留学生专业。学院坚持开放办学,与多所国外高校建立了广泛的协作关系,先后与纽约理工大学、北达科塔大学、马来亚大学、立陶宛格迪米纳斯技术大学等多所高校开展了本科生“2+2”、“3+1”联合培养。学院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注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全球化视野为导向,为社会培养、输送高素质人才。
  硕士专业
  经济学院目前与商学院共同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对外贸易与跨国经营管理方向、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方向)。
  本科专业
  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以及金融工程三大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本专业服务地方经济、立足江苏、面向全国,培养具有较深厚的文化素养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扎实的经贸专业知识,具备分析外经贸问题的逻辑思维、创新意识、协作能力和外贸业务处理能力,具备国际化视野,能在企业、政府及金融机构从事外经贸相关工作,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应用型经济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设置如下:国际贸易理论、统计学、国际贸易学、管理学、国际贸易实务等。
  金融学专业
  本专业按照“专业化、实用化、国际化”的办学理念,面向国家、区域和地方经济发展的人才需求,培养符合行业及区域社会经济建设需求,系统掌握金融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业务技能,具有良好的实践能力、有效的沟通协调能力、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的复合应用型现代金融人才。
  主干课程设置如下:商业银行经营、统计学、公司金融、投资学、金融学(双语)、金融市场学等。
  金融工程专业
  本专业立足苏南,面向全国,顺应长三角一体化趋势,为现代金融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旨在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数学、经济学、金融学、计算机等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熟练掌握现代信息化分析工具的应用,掌握微观金融业务原理与操作实务,具备从事银行、证券、保险、投资、风险管理等相关业务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竞争合作意识和实践能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金融人才。
  主干课程设置如下:金融工程学、金融建模与程序设计、公司金融、财务报表分析、金融计量学等。
  科学研究
  截至目前,学院教师共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余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企业委托横向课题近30项。在《管理世界》、《财贸经济》、《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管理科学》等期刊发表高质量论文3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20余部,获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多项,拥有江苏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江苏能源战略研究基地、江苏省对台研究基地•苏台经贸合作与科技创新研究中心和江苏石油石化发展战略协同创新中心,打造了鲜明的科研特色,形成了以石化能源为底蕴的产业经济特色优势、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绿色贸易特色优势、以支持实体为导向的金融服务地方优势的特色领域。
  危化品运输管理与应急处置虚拟仿真项目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该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的获批,将有利于经济学院加快建设与新时代人才培养需求相适应、与新技术相融合、与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相配套的教育教学课程,以“学习革命”推动“质量革命”向纵深发展。
  突出的科研,有力的推动了教学工作的创新发展。经济学院鼓励教师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引入课堂,引导学生接触并思考学科前沿问题;经济学院鼓励教师结合自己主持的科研项目,积极组织、引导学生参与教师科研团队、申报创新创业项目,为学生提供学术思维锻炼的平台,提升学生成长的独立性和悟性。
  学生培养
  NO. 1强化思想引领,厚植信念教育
  学院发挥江苏省红色资源大数据库等优势,聚焦价值引领,弘扬主旋律,依托信仰公开课、马克思主义训练营、主题党(团)日的“一课、一营、一活动”形式在大学生中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NO. 2立足学生发展,推进生涯教育
  助力学生的多维发展,开展文体活动类、学术成长类、社会服务类、双创融合类等多层次的学生生涯教育体系,助力学生成长。
  依托江苏省实验实践中心“创业与企业经营管理综合训练中心”,开设“商科综合实验”、“金融学(金融工程)综合实验及实践”、“国际结算实训”、“理财规划课程设计”等虚拟仿真课程。与中国银行、中信证券等企业广泛合作,开展外汇交易、量化投资及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模拟交易,为学生就业构筑坚实的实践基础。
  留学生风采

  出国、升学、就业情况
  学院在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金融工程的本科生教育方面,不仅重视专业教育的培养,更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如科技创新创业能力、综合实践能力等,深受市场欢迎和用人单位好评。学院就业和升学率逐年提高,就业质量好。每年均有学生考取本校及东南大学、上海社会科学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等其他国内一流高校的研究生,或选择赴英、美、澳大利亚及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知名高校继续深造。学生主要就业为金融机构(证券公司、银行等)、国有企业、三资企业、事业单位等。
  校友风采
  朱勇林,男 ,常州大学国贸2003届毕业生,衍生品风险管理培训专家。2017年职业生涯从业务向管理方向转型,筹建华泰期货常州营业部,并担任营业部总经理至今。自营业部成立以来,连续三年获得郑商所棉系服务优秀营业部称号,并多次获华泰期货优秀业务单位称号,综合评分在区域内排名保持前列。在注重业绩的同时,高度重视合规运营,在任常州营业部总经理期间,常州营业部连续两年在公司的评优工作中获得优秀,并在2019年度常州市证券期货业反洗钱工作考核评级中获得A级。
  陈祥,男,常州大学国贸2005届毕业生。现任常州汇塑勤业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勤诚塑胶(常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州龙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州金彩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江苏氿氿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江苏龙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香港QINCHEM PLASTIC CO.,LTD CEO,龙城网商会副会长常州跨境电商协会副会长,常州大学创业学院客座教授,常州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经济学院双创导师,在经济学院设立汇塑勤业考研单项奖学金。
  王晓腾,男,中共党员,常州大学国贸2005届毕业生,经济学博士、经济师。现任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并购融资部党总支组织委员、业务董事,多次获得公司“优秀项目奖”、“先进集体”以及部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出版基金项目1项,中国财政学会重大课题1项,在《中国经贸导刊》、《中国财政》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财政政策研究》被《新华文摘》2016年第1期全文转载。
  马小琴,女 ,常州大学国贸2007届毕业生。毕业至今就职于上海企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先后在电商部、培训部、电气事业部等多岗位历练,现任办公室主任、国家二级照明设计师,从事照明行业13年。
  个人代表作品:南京国际广场、宜兴凯宾斯基大酒店、无锡红豆杉庄酒店、上海柘中电气办公楼、嘉兴中晶半导体中心等。
  邓晓斌,男,常州大学国贸2007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班级班长,毕业后入职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投身高等职业教育事业。先后从事学生教育管理、招生就业、校企合作和科技工作,曾担任校企合作处市场科科长,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现任学校团委书记。学习和工作期间荣获江苏省、常州市级表彰多项。
  缪维军,男,常州大学国贸2008届毕业生,曾任学院学生会主席、自律中心主任,2008年江苏省委组织部选调生。现任常州市天宁区雕庄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人武部部长,先后在天宁经济开发区、天宁区委组织部、雕庄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工作,从事和分管经济、招商、党建、城管、安监、环保、消防、武装等条线工作,牵头建设了“常州红馆”项目(常州市首个革命史、组织史综合展馆、首个党支部书记集训基地),负责的国防动员工作获江苏省委省政府表彰,个人多次获天宁区政府嘉奖。
  温海涛,男,常州大学金融学2019届毕业生,中共党员。现任连云港市海州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一级科员、灌南县百禄镇党委委员(挂职)、百禄镇南房村副书记。在校期间曾任院学生会主席、班长等职务,曾获常州大学优秀毕业生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学生会干部、优秀团员等荣誉。2019年通过江苏省名校优生定岗特选计划选调至连云港,2019年8月—2020年8月在海州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工作,2020年8月至今在灌南县百禄镇挂职锻炼,任党委委员员兼南房村副书记,2020年6月考取江苏省委党校区域发展与开放型经济专业研究生。
  学院网址:http://jjxy.cczu.edu.cn/
  联系方式:0519-88519207、86339208
  今年九月,我们在这里等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