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爱上苏州科技大学 · 学院巡礼 |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等你来!
2021-05-18 08:35:00
苏州科技大学
  院长寄语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夏健
  苏州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积30多年的培养经验,已实现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全覆盖、省级“优势重点学科”全覆盖,形成了国内建筑类人才培养的学科专业高原,等待着希望登上高峰的2021考生。
  学“全科”基础知识,专“工科”设计能力;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因兴趣“引爆”勤奋,因竞争“突破”创新;一生奉献“真善美”人居环境的实现,将是我们未来共同的心愿。
  学院介绍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原苏州城建环保学院建筑系)创设于1985年,由著名建筑与造园学家、建筑教育家张家骥先生担任首任系主任。学院现有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等 3个本科专业;拥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等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建筑学、城市规划、风景园林等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在校本科生1000余人、硕士研究生近500人。
  建筑学、城乡规划学是江苏省优势学科,风景园林学是省重点学科;在地域建筑设计、小城镇与乡村规划、城乡文化遗产保护等方向形成了学科特色和优势。
  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重点专业。学院是江苏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建筑学、城乡规划专业通过了国家高等教育专业评估,其中建筑学专业具有建筑学学士学位授予权。同时,城乡规划还是教育部特色专业、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江苏高校 A 类品牌专业、江苏省高校首批特色专业;建筑学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120人,其中专业教师103人,教授18人,副教授28人,5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教师队伍中有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1人,国家级特聘专家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2人,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1人,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奖获得者1人,住建部专家委员会专家3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3人,“江苏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9人、中青年学术带头人3人、优秀教学团队1支。学院还聘请了包括1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2名江苏省设计大师和5名江苏产业教授在内的近30位兼职教授全面参与人才培养。
  教师积极参与科学研究,近年承担了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 30 余项,获“华夏奖”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多项;教师主持的规划和设计项目获国家优秀设计金、铜奖和国家级优秀规划设计银奖等各类嘉奖。
  学院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英国卡迪夫大学、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夏洛特分校、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意大利威尼斯建筑大学、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德国被动房研究所等著名院校和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广泛开展了双硕士学位、本硕交换生、联合设计教学、合作科学研究等活动。
  专业介绍
  ●建筑学
  建筑学为江苏高校重点学科,拥有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建筑学专业学位硕士点。本专业已通过国家专业评估,具有建筑学学士、建筑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是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试点专业、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专业。本专业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绘画基础。
  专业性质:建筑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于我国城乡建设事业,具有家国情怀、良好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富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卓越建筑学人才;在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室内设计、建筑遗产保护、建筑技术等领域独立承担工程设计、工程管理、技术开发、科学研究、教学等工作,具备成为注册建筑师的实践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够通过继续深造或自主学习更新知识,实现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提升,成为建筑设计领域的卓越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居住区规划与住宅设计、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城乡规划原理、中国建筑史、外国古代建筑史、外国近现代建筑史、建筑结构、建筑构造与材料、建筑物理、建筑设备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就业于建筑设计、城市规划设计部门, 房地产开发、咨询部门,相关科研和教学部门,政府管理部门以及相关专业范畴,也可继续攻读建筑学和相关学科研究生。
  ●城乡规划
  城乡规划学是江苏高校优势学科,拥有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城市规划专业学位硕士点。本专业以优秀等级通过国家专业评估;是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江苏高校 A 类品牌专业。本专业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绘画基础。
  专业性质:工学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尤其是“长三角”地区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富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国际视野;系统掌握城乡规划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熟悉城乡规划学科相关知识;熟悉国家有关城乡发展和规划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了解城乡规划学科发展的历史、前沿及动态;能够胜任城乡规划设计、管理、研究等工作,并具有参与政府决策咨询、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城乡公共政策研究、区域发展与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交通和市政工程规划等专业规划工作基本能力的高素质、有特色、实践创新能力强的卓越应用型城乡规划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城乡规划概论、建筑设计(系列)、城乡规划原理(系列)、城乡总体规划、城市道路与交通(系列)、城市详细规划(系列)、城市设计、乡村规划设计、中外城市建设史与规划史、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城乡社会综合调查、城市工程系统规划、城市地理信息系统、城市设计概论、城乡生态与环境规划、城乡文化遗产保护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就业于城市规划设计、建筑设计企业, 房地产开发、咨询部门,相关科研和教学部门,政府管理部门以及相关专业范畴,也可继续攻读城乡规划学和相关学科研究生。
  ●风景园林
  风景园林学是江苏省重点学科,拥有风景园林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硕士点。本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专业。本专业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绘画基础。
  专业性质:工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尤其是“长三角”地区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风景园林相关的创造性思维与综合规划设计能力;能够在风景园林相关领域独立承担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历史理论研究与遗产保护、风景园林工程与植物应用等工作;能够通过继续深造或自主学习更新知识,实现研究能力和设计水平的提升;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创新型卓越风景园林人才。
  主要课程:风景园林建筑设计、风景园林植物学、风景园林植物应用、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原理、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风景园林工程与管理、风景园林工程设计、中外风景园林史、传统园林设计、生态学基础、景观生态规划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在规划设计机构、科研院所、管理部门、相关企业从事城乡各类园林绿地、风景区、国土与区域、生态修复、风景园林遗产、旅游游憩等方面的规划、设计、保护、施工、养护、管理、教育、科研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风景园林学和相关学科研究生。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
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城乡规划
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城乡规划
江苏省重点专业
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
江苏省特色专业
城乡规划
江苏省品牌专业
城乡规划
国家级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
建筑学
通过专业评估
建筑学、城乡规划
  学生获奖情况
  在校生获得了包括“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全国专指委主办的城市设计竞赛一等奖、“谷雨杯” 全国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一等奖在内的一大批高等级奖项。人才培养质量因定位准确一直在业内受到好评。
  学院学生以思想活跃、素质高、多才多艺而著称,院学生会等社团组织众多,学生课余活动丰富多彩。“江枫园文化艺术节”是集中展示全院学生多方面能力的大舞台,学生刊物《掌墨》是学生开展学术交流和学术争鸣的平台,在同类院校中有一定的影响力。
  升学情况
  近三年,我院共有120余名毕业生考取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双一流”高校。
  学院师生风采
王勇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
  基本信息:
  王勇,女,苏州科技大学教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研究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兼任中国城郊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地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总师专委会委员等。
  主要成绩与事迹:
  主要从事城乡空间规划与治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实践等研究。在建筑科学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等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学术著作3部,获国家首批优秀教材奖江苏省优秀培育教材1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等3项,主持完成地方委托重大课题多项。获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青年论文奖、金经昌中国城市规划优秀论文奖、江苏省建设科学技术奖、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30余项。主持项目获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江苏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等多项。指导学生获江苏省优秀硕士论文、全国城乡规划专业学生优秀作业、江苏省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优秀调研报告等多项。
  高考寄语: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
  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
  又是一年高考季,
  愿少年,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目之所及,心之所向,皆是朝阳!
  愿少年,信心做笔,雄心做卷,
  满腔热忱终不负,笔尖生辉绽光芒!
  愿少年,筑梦建院,纵横青春,
  勤业思行,博学匠心,谱写人生新华章!
周凌赟 中共党员 2018级风景园林专业
  担任校社团联副主席、学院团委组织委员、红枫党员工作站网格管理中心副部长、班级团支书
  获奖情况:
  ● 荣获2018、2019年校“优秀共青团干部”
  ● 荣获2020年第十一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志愿者“先进个人”
  ● 荣获2018-2019年校二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标兵”
  ● 荣获2019-2020校特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
  ● 荣获2020年校“先锋·学生骨干”优秀学员
  ● 荣获2020年“金秋苏科”校园文化节院“先进个人”
  ● 荣获2020年发展中国家建筑设计大展&2020国际学生设计竞赛入围奖;
  ● 荣获2020年江苏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艺术工坊二等奖
  ● 荣获2020年江苏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艺术作品三等奖
  ● 荣获2018年“活力团支部”、2019年“五四红旗团支部”、2020年“千优团支部”
  ● 荣获2020年“一支部一项目”十佳项目
  高考寄语:
  “努力会说谎,但不会白费。”成就的取得离不开长时间的努力和坚持。高考是一个历练人生的好战场,高考过后将开启人生的新篇章。高三学子们,如今前路未知,胜负未分,希望你们能不畏艰难险阻,披荆斩棘,争分夺秒。你所付出的时光和努力,最后一定不会辜负你。心中有火,眼里有光,“后浪”青年,永在路上!我在苏州科技大学等待你们!
  校区所在地:江枫校区 (苏州市滨河路1701号)
  咨询电话:0512-68092475  
  网址:http://aup.usts.edu.cn/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