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以化人 “学”而致远|欢迎来到常州大学周有光文学院!
2021-05-24 17:17:00
常州大学

  周有光文学院源于1984年创办的科技秘书专业。2011年,学校设立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2014年,中文系与外国语学院合并成立周有光语言文化学院,以常州籍著名语言学家周有光先生名字命名,并由周先生担任终身名誉院长。2020年,中文学科独立设置为周有光文学院。学院地处古江南腹地“诗国常州”,既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有长三角一体化创新机遇,以服务江南区域文化、国家语言战略为特色,先后为国家和地方培养了数千名优秀人才。

  学院院训

  科学研究

  周有光文学院教师科研能力较强,已形成“国际视野下的江南文化研究”和“紧密服务国家语言政策与战略”两大特色方向,承担国家、省部和市厅级项目100多项,人均科研到款超过25万元。能为学生提供丰富、坚实和多样的服务江南发展、参与国家战略的机会。

  校地共建齐梁文化研究所

  学院承办纪念《汉语拼音方案》颁布60周年学术研讨会学术研讨会

    学院举办江南与常州:地方文献与地方文化学术研讨会

  师资队伍

  周有光文学院教师队伍年轻又有活力,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兼职教授、研究员10多人,其中拥有博士学位、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占比均在90%以上,且大多为国内外知名高校博士,科研和教学能力较强。另有上海社科院历史所等合作单位兼职教授、联合指导老师,均具有较强科研能力与水平,能根据社会需要给予学生最有效的指导。

  本科专业及培养体系

  周有光文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专业一个,该专业是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培育点,也是学校重点打造的优秀专业之一。该专业既牢牢把握传统汉语言文学专业“文学”与“语言”两大基石,也以服务国家语言战略和长三角区域发展为己任。专业培养充分借助30多个省级、校级和校地共建平台,以40多位校内外专兼职优秀教师为核心,全面推行“导师引领”“经典浸润”“写作强化”“实践融入”的“四位一体”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用心培养高素质语言文学、新闻宣传、影视传播、师范教育等应用型专门人才,获得了社会和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学院组织开展“苔岑雅集”师生读书分享会

  学院组织学生参观青果巷、周有光故居

  就业、升学情况

  周有光文学院积极利用20多个校外创新创业、实习实训基地,有效提高学生就业能力与就业水平,多年就业率均为100%。其中50%的毕业生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和教师编制,20%进入企事业单位工作,20%考取研究生或国外升学,10%实现自主创业。

  学院2021届毕业生在本次研究生考试中,国家线上线人数26人。截至目前,共有18名同学成功考取研究生。其中,6人进入“双一流”高校,11人进入其他知名高校,另有1名同学进入香港岭南大学升学。

  在此次考研过程中,390分以上的同学有2名,分别为王珺璇同学(总分398分)和王雪同学(总分416分);钟瑜雯同学夺得我院政治、英语科目双料冠军,分别为80、85分;王雪同学考出了专业课一142分的最高分,王珺璇同学考出了专业课二141分的最高分。

  走进周院

  学院官网:http://zscl.cczu.edu.cn/

  电话: 0519-88519880

  今年九月,我们在这里等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