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专业介绍丨飞行器制造工程
2021-06-03 15:33:0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专业介绍:
飞行器制造工程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邀你一起共筑飞天的梦想
智周万物,道济天下
  01专业负责人寄语
  制造业是近现代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也是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脊梁。航空航天飞行器作为集多学科交叉的高、精、尖技术于一身的产品,其制造水平已经成为衡量制造强国的重要标志,是国家制造业的龙头,牵引着整个制造业的发展,又是诸多前沿学科的交叉落脚点,是万千尖端技术的先锋汇聚地。本专业走在智能制造的前沿,注重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毕业生在行业内外得到了广泛的认可。选择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你将站在国家制造业的最前沿,成为人类技术长河的弄潮儿。我们不贩卖梦想,我们教给你的是铸造现实的能力。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是你实现翱翔蓝天、探秘宇宙梦想的舞台。航空报国的梦想,从这里启航!
  02专业介绍

  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底蕴深厚,历史悠久,是学校最早设立、集中体现学校航空航天特色的专业之一,1980年更名为飞行器制造工程,是国防重点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和品牌专业,具有本、硕、博连读培养资格,所属一级学科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是国家级重点学科,设有博士后流动站。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第一、二学年在长空学院航空航天类专业实行大类培养。
  本专业的目标是面向国家建设与航空航天发展需求,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科学素养、工程素养和人文素养,以及航空航天工程领域的专业知识,具备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工程实践能力、研究应用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能够在航空航天等工程领域从事设计、制造和管理的高素质技术人才,使之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本专业拥有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敢于拼搏、勇于创新的教师队伍,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超90%,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整体素质高,已形成以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等为核心,3个省部级教学团队为基础的一流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优良的教学环境和优质的实验条件。依托本专业建设有航空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商用飞机制造工程技术中心(分中心)、飞机大部件装配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江苏省面向航空先进制造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工业和信息化部航空航天制造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省数字化设计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数字化医疗装备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实践教学平台,是我国飞行器制造技术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本专业研究方向主要包括飞行器装配技术、飞行器钣金成形技术、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智能制造技术、复合材料构件制造技术等,近五年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民机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以及各类基金项目等国家级课题100余项,获国家级科研成果奖3项,获省部级奖10多项,获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4项,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发明专利200多项,近几年科研到款年均近6000万元。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已在国防及民用单位推广应用。
  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前景光明。航空航天飞行器作为集多学科交叉的高、精、尖技术于一身的产品,其制造是衡量制造强国的重要标志,是国家制造业的龙头,牵引着整个制造业的发展。近年来,制造业的底蕴不断积累,高端制造从自动化孕育着智能化,正处于爆发的前期,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正在重新定义制造业,这里一片蓝海,充满着交叉、创新的无限机会。
  我们的毕业生培养质量稳居国内高校前列,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毕业生择业面宽,适应性强,可从事与飞行器制造、机械工程等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本专业不断向整个制造业输送领军人才,就业单位遍布航空航天、武器装备、舰船、轨道交通、汽车、机器人等核心工业领域。
  03主要专业课程
  航空航天类专业导论、工程图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学、数字化设计制造技术基础、钣金成形原理与工艺、复合材料构件制造技术、飞机装配工艺学等必修课程,以及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技术、飞机钣金成形技术、飞机装配技术、先进复合材料结构制造技术等选修课程模块。
  04升学与就业
  升学
  学生可在本专业“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制造技术”“飞行器装配技术及装备”“航空轻质材料精密成形”“复合材料结构制造技术”等方向,以及机械工程等相关相近专业继续深造。近三年本专业平均出国、升学率近50%。
  就业
  本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可在航空航天、机械、汽车、轨道交通、电子、通讯、计算机等行业的研究院(所)及大中型企业,从事设计、制造、研发与管理工作。近三年本专业平均就业率(含升学)约97%。近年来就业主要单位如下: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航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发西安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中国航发成都发动机有限公司、中国航发贵州黎阳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七零二工厂、中航工业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厦门航空有限公司、东方航空技术有限公司、中航飞机股份有限公司等。
  05我的专业我介绍
  介绍人:贺翊哲
  专业分享
  小时候,每当天空传来飞机发动机低沉的轰鸣声,我都不禁抬头仰望,看着它翱翔而过,留下一道白色的痕迹,感叹它的神奇,渴望着探索其中的神奇。长大后,怀着对航模和飞行器浓厚的兴趣,我来到了南航,选择了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
  虽然造飞机这个说法听起来很酷炫,但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航空工程师,不仅仅需要扎实的数理知识与力学功底,还需要机械工程的理论实践,加上飞行器制造与装配的专业知识。可以说这四年的大学生活十分充实。
  大一大二时的高等数学、大学物理、计算机导论与程序设计等课程为数理逻辑与算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而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等课程,使我们掌握了基础的制图审图、机械结构等理论。大三时的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学、控制系统工程、液压与气压传动等机械类专业课程则进一步深入了解了机械制造与自动控制的专业知识。步入大四后,飞机钣金成型技术、飞机装配技术让我们之前学习到的知识得到了充分的应用。
  实践出真知,在学习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课程设计与实验也让我得以将所学理论知识融入到实践中来,学习如何将理论用于解决实际的工程问题中。无论是令人眼花缭乱的电子计时器,还是通宵重算参数的二级减速箱,还有飞机翼盒的装备工装和冲压模具设计,过程或许有些痛苦与无奈,但回首看来这些中将成为珍贵的回忆与财富。
  在中国制造2025的背景下,飞行器制造工程也成为其中一个典型代表,作为一个覆盖众多知识领域的交叉学科,从机械设计与制造到自动化装备与系统,飞行器制造工程涉及了工艺、机械、控制、软件、测量、材料等众多领域的相关知识。在这里,你既可以感受到数字孪生带来的虚实融合交互的奥妙,也可以戴上AR眼镜体验虚拟装配的便捷。既可以看到精度达到毫米级的装备机器人,也可以看到用激光是如何测量这些误差。
  通过专业知识的学习与实践能力的培养,我们终将能够亲手制造与装配每一个飞机零部件,为航空制造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当我们亲手制造的飞机飞向蓝天的那一刻,我相信,我们必定会为作为一名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的学子而感到无上荣耀!
  06应届优秀毕业生简介
  毕业生:李奕星
  毕业中学:河北省玉田县第一中学
  毕业去向:保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制造工程专业)研究生继续深造
  所获荣誉:全国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一等奖、达索系统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国家奖学金、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校长特别嘉奖、海拉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优秀共产党员、百佳青年学生、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团员、社会实践标兵团长等奖项。
  专业分享:南航的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集中体现航空航天特色。四年中,诸多不同专业的课程交叉设置,极大地拓展了我们的视野。将前沿技术与制造业有机结合,我们可以体会足不出户,只带上一副AR眼镜就能参与国产大飞机的生产制造;注重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实践、实习,亲眼目睹国内最先进的飞机的装配过程。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给予我们实现空天报国梦想的舞台!
 效法羲和驭天马,志在长空牧群星
志在空天,与国同行
飞天的梦想从这里启航
欢迎报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