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专业介绍丨机械工程
2021-06-03 15:39:0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专业介绍:机械工程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邀你一起共筑飞天的梦想
智周万物,道济天下
  01专业负责人寄语
  中国的强国之路不能没有中国智造,中国智造的崛起不能没有你的参与!你对达芬奇发明的机械很好奇吗?你想对推动智能制造技术的发展施展你的聪明才智吗?来吧,年轻的朋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专业适合你!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机械工程,是国内第一批具有博士、硕士授予权的学科点,首批建立了博士后流动站,是实力雄厚的一流学科。本科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程教育质量标准对标《华盛顿协议》,与国际接轨,入选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们的目标是,培养具有科学素养、工程素养和人文素养,以及机械工程领域的专业知识,具备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工程实践能力、研究应用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能够在机械工程、航空航天等相关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制造和生产管理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这里,会成为你实现人生梦想的新起点;这里,会为你实现人生价值提供强大的助推力!
  02专业介绍

  我们有着悠久的历史,本专业源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1952年初创时建立的航空机械加工和飞机制造专业,是学校最早设置的工科类专业。1995年,学校将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精密机械与制造工程等相关本科专业整合为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2012年,更名为机械工程。本专业通过了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入选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江苏首批省品牌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2015年入选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A类),专业水平国内一流,具有机械工程、自动化与信息技术相结合的特点。
  我们的培养目标是面向国家建设与科技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科学素养、工程素养和人文素养,以及机械工程领域的专业知识,具备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工程实践能力、研究应用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能够在机械工程、航空航天等相关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制造和生产管理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我们的专业在国内外具有较大的影响力,1981年“机械工程”学科经国务院批准成为全国首批博士学位授权点,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自1987年国家首次评选国家重点学科以来,一直是国家重点学科。我们的专业发展与时俱进,以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蓬勃发展,机械工程专业的内涵正在与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物联网、3D打印、机器人等领域的融合越来越广泛和深入,选择机械工程就意味着抓住了未来技术发展的脉搏,掌握了创造未来的能力。
  我们的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本专业毕业生择业面宽,适应性强,可在机械、航空航天、民航、汽车、船舶、机器人、电子信息等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制造、科学研究、生产组织管理等工作。本专业就业率达97%,就业单位遍及国防军工、航空航天、民航以及其他国有、民营、外资高技术企业。
  03主要专业课程
  机械工程专业导论、工程图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先进制造技术、智能制造工艺、微机原理与应用、智能传感与测试技术、数控技术、3D打印技术以及机电一体化、计算机应用、学科前沿、综合创新实验及现代企业管理等课程模块。
  04升学与就业
  升学
  学生可在“智能设计与制造”“先进机械传动系统”“特种能场精密制造”“高效精密机械加工”“非硅材料微纳制造”“智能装备与系统”“仿生设计与机械”等学科方向继续深造。近三年本专业出国、升学率近50%。
  就业
  学生可在航天、航空、船舶等高技术科研院所从事新产品设计、分析、制造、测试与生产管理工作。近三年本专业平均就业率(含升学)达97%。近年来就业主要单位如下: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南京中兴软件有限责任公司、海克斯康测量技术有限公司、中航飞机股份有限公司、瑞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德玛吉森精机机床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五研究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南京LG新港新技术有限公司等。
  05我的专业我介绍
  介绍人:吴海涛
  专业分享
  机械制造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在我们生活中所用到的大部分实体,都需要靠机械设备制造而成。小到一个齿轮运动部件,大到一架C919大型客机,都是由一个个机械零件所组成。这些机械元素,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
  学校的机械工程专业,是学校建校以来的王牌专业之一,排名一直跻身于全国前列,为各大高校、企业认可。专业以培养我们的工程素养和创新能力为重点,将“实干担当”的机械工程师作为学习志向,将我们的知识、能力、态度等纳入考评范围,激发我们刻苦学习、积极实践、实干担当。
  在大一大二,我们夯实学科基础,学习高等数学、概率论、力学、工程图学、电工电子等基础理论课程,为以后的专业研究奠定基础。经过两年的积累,再进行更深层次的专业学习,延伸拓展研究方向:如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械电子等。课堂理论学习之外,我们专业尤为重视课外实践,通过企业参观、专家讲座、社会调研、参加与专业相关的大学生竞赛和科研课题,理论联系实际,促进我们专业基础理论、工程素质、创新能力和学习能力协调发展。在为期四周的金工实习期间,我们亲手操作铣床、车床等机械设备,通过亲身经历不同零件实际生产的各个环节,在巩固课本知识的同时,也对成为一名合格机械工程师应具备的谨慎和细心等素质有了更深的认识。除此之外,数不清的课程设计也一次次锻炼并提升了我们的专业能力。专业学习虽辛苦,但与同学们一起奋斗的经历和掌握的专业能力一定会成为我们珍贵的回忆和财富。
  课余时间,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一系列的科创比赛,将我们学习到的知识应用于实践。当你成功设计并控制好一台完整的机器人时,当你成功站上领奖台并听到主持人宣读出你所获奖项时,你会发现:机械专业提供给我们许多实现自己梦想的平台和机会。
  在四年的学习中,我的专业素养及综合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感谢南航机电学院为我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最重要的,它教会了我怎么去思考自己的学研道路,怎样树立个人的家国情怀。作为南航机电人,将小我融入大我,为国家制造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06应届优秀毕业生简介
  毕业生:曹嘉楷
  毕业中学:河南省驻马店市高级中学
  毕业去向:保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电子工程研究生继续深造
  所获荣誉:2019年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二等奖、江苏省第七届先进制造技术创新制作二等奖、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志愿者、三好学生等奖项。
  专业分享:南航的机械工程专业实力强劲、资源丰富。四年里,培养了我们严谨的思维方式,训练了我们跨领域学习的能力。这里有环环相扣、面面俱到的专业课程,也有不拘一格、丰富多彩的科创平台,在这里你可以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向着成为一名卓越的工程师的目标前进。
效法羲和驭天马,志在长空牧群星
志在空天,与国同行
飞天的梦想从这里启航
欢迎报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