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科技大学:航向深蓝,逐浪而歌
2021-06-27 20:43:00
江苏科技大学
最是夏日晴方好,又到一年毕业时。江苏科技大学4563位本科同学、1051位博硕士研究生同学和243位来自35个国家的留学生,即将告别母校振翅翱翔。他们中,共有1151名同学收到了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分布在4大洲6个国家以及国内的205所高校、研究院(所),其中全员录取的考研学霸寝室有25个,毕业生考研升学率达到28.12%。
  几经变迁的“满舱竞发”
江苏科技大学源自1933年上海大公职业学校,1953年组建上海船舶工业学校——新中国第一所造船中等专业学校,1970年迁至镇江,历经镇江船舶工业学校、镇江船舶学院、华东船舶工业学院等发展阶段,一路走来,满舱竞发,2004年学校更名为江苏科技大学,2020年镇江长山校区正式启用。江苏科技大学是镇江高校园区占地面积最大、入驻学生最多、培养规格最高的学府。长山校区有192亩水库和298亩山体,地势跌宕、水系交错,自然景观资源得天独厚,优美的周边环境和所处的丘陵地貌,形成独具特色的山水校园。
作为江苏省唯一以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为主要服务面向的行业特色型大学,江苏科技大学是全国相关高校中船舶工业相关学科专业设置最全、具有船舶特色整体性和应用性优势的高校之一。现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个,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类别10个,本科专业66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2个。目前,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3个学科进入ESI学科全球排名前1%。专利转让位列全国高校排行榜20位。在2021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世界排名第16位,海洋科学学科首次入选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行榜。拥有国家国防特色学科5个,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3个,江苏省“十三五”一级学科重点培育学科5个。学校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4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2个,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3个,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8个。
逐梦深蓝的豪迈情怀
“船舶、海洋、蚕桑”,是江苏科技大学办学三大特色优势。学校大力培养海洋工程装备技术人才,开展国家重大海洋工程装备的研发工作,在大型海上浮式平台、水下机器人、海洋能源利用、海洋生态与环境监测、水声通讯、水下信息安全、深海采矿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特色。
近年来,江苏科技大学主持完成了“大型挖泥船综合控制与关键装备保障一体化系统及应用”,参与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耙吸挖泥船动力定位动态跟踪系统、豪华邮轮、大型集装箱船等装备研发,研制的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系统、高效焊接装备、船舶企业管理软件等广泛应用于各大船舶企业,舰船后勤综合保障系统国内领先,救生艇用柴油机占全球市场近60%。许多大国重器的背后,都融入了江科大人的才智与汗水,彰显了江苏科技大学逐梦深蓝的豪迈情怀。
  学校蚕业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蚕桑科研机构,是世界蚕、桑种质资源保存与研究中心、蚕桑科技研发中心和国际蚕桑合作与交流中心,研发提供了中国乃至世界主要的蚕桑品种与栽桑养蚕技术。学校研发提供中国乃至世界主要的蚕桑品种与栽桑养蚕技术,先后获得国家级奖励17项。2014年7月,党和国家领导人访问古巴期间,赠送给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桑树种子,就来自学校。
特质鲜明的行业精英
作为一所与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国防现代化建设紧密相关的高校,一代代江科大人涵育了“江海襟怀、同舟共济、扬帆致远”的“船魂”精神。学校将“船魂”精神贯穿育人全过程,培养“吃得了苦、扎得下根、聚得齐心、干得成事”的具有江科大特质的大学生。近十年间,2万多名毕业生扎根船舶行业和海洋、国防事业,涌现出LNG船、豪华客滚船、邮轮、极地邮轮总建造师、总工艺师等行业精英。
学校全面施行“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建立具有专业特色的模块化课程群,优化通识课程体系;灵活设置课程模块,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激发学生创新潜力。通过“课堂45分钟文明行动”和“宿舍基础文明行动”强化日常管理,江苏科技大学以文明修身工程、诚信教育工程、读书明德工程、创新创业教育工程、和谐心理工程、助学帮困工程等素质教育六大工程,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
为引导学生将课上所学知识在实际操作中充分消化,学校还将第二课堂学习计入专业学分,并将“专业素质”和“创新创业素质”列入《学生核心素质报告书》的6项指标中,对学生培养质量定期监测,培育形成“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和“持续改进”的文化。与此同时,学校建立完善了普惠性资助、助困性资助、奖励性资助和补偿性资助有机结合的“多元混合”资助模式,实践探索“发展型助学”新模式,大大提升了育人成效,连续九次获评“全省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评价优秀”单位。
通过一系列育人举措,江苏科技大学近年人才培养取得了显著效果,各类奖学金获奖比例达到45%以上,毕业生就业率、专业对口率、职业吻合度等多项指标均居国内同类高校前列,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80%的毕业生在东部沿海城市就业。2021届环化学院的研究生李俊毅同学,在实验室里度过了上千个日夜,在材料学顶刊《先进功能材料》发表文章,影响因子高达16.836,并即将进入东南大学开始博士学习。2021届计算机学院的龚凯杰同学,以高学分绩点成功保研浙江大学。2021届理学院的孙昊钧,以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近年来,学校获省部级以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13项;五年来,在“挑战杯”竞赛中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两次捧得“优胜杯”。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国家正在全力推进海洋强国建设,江科大确立了建设“国内一流造船大学”战略目标。学校将继续坚持“以师生为中心”,走与行业、区域融合发展之路,努力达到本科教学一流、优势学科一流,以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一带一路”建设和社会进步为己任,为我国船舶工业发展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乘风破浪,航向深蓝。与海洋时代同行,江苏科技大学致力做风雨兼程的赶路人和更上一层楼的攀登者,劈波斩浪砥砺前行,走向更加灿烂的未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