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铭记党史,缅怀先烈——南京中医药大学赤焰实践团寻访南京红色教育基地
2021-09-07 08:49:00
南京中医药大学

  近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和弘扬“铭记党史,缅怀先烈”的良好传统和社会正气,加强民众对南京红色教育基地的了解,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赤焰实践团的同学们走进雨花台烈士陵园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当天上午10点,实践团的同学们准时到达雨花台南大门。进入园区后,大家沿着生态密林区的边缘步行至忠魂亭,在那里感受到了“不忘先烈,永志纪念,饮水思源,代代相传”的深切寓意;两侧长20米的浮雕体现了“狱中斗争”“刑场就义”的主题,涵盖了英雄们威武不屈、悲壮卓绝的历史风采。随后大家来到了坐落在忠魂亭对面的雨花台烈士纪念馆。进入场馆内,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映入眼帘,他赞颂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缅怀所有革命烈士,激励无数的后来人为国奋斗。在雨花台牺牲的革命烈士数以万计,目前已知姓名的就有1519名。

烈士英名墙

  展馆共陈列了127位牺牲在雨花台及南京地区的革命烈士的文物史料。陈列厅分为“光荣北伐 革命先锋”“力挽狂澜 前仆后继”“奋起抗战 中流砥柱”“迎接黎明 血沃新天”四个部分,陈列了北伐战争、国共十年对峙、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众多历史事件中牺牲的革命英烈。其中邓中夏、恽代英等革命烈士的事迹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展馆的缅怀厅,实践团追思了革命先辈,他们身上理想信念的光明将照亮后人前进的方向。

  最后实践团的同学们来到了雨花台革命烈士纪念碑,碑体高42.3米,正面篆刻着邓小平同志手书的“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八个金字,碑前立有铜像,题为“宁死不屈”,在平台两侧立有向革命先烈致敬的群众雕像。高大的纪念碑使大家肃然起敬,同时也激励着后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雨花台革命烈士纪念碑

  下午2点,赤焰实践团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那里缅怀先烈,铭记国耻。纪念馆选址于南京大屠杀江东门集体屠杀遗址及遇难者丛葬地,是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也是国际公认的二战期间三大惨案纪念馆之一。

  进入纪念馆最先看到的是成列于展览集会区的雕塑,栩栩如生的雕像重现了大屠杀时的悲惨状况,如大型的主题雕塑:冤魂呐喊、标志碑、灾难之墙、和平大钟。每年的12月13日,人们都会在这里集会,公祭遇难同胞,撞响和平大钟,发表和平宣言。沿着指示牌,进入的第二个区域是遗址悼念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古城的灾难”大型组合雕塑、“历史证人的脚印”铜版路、浮雕《劫难》《屠杀》《祭奠》、“母亲的呼唤”立雕、“万人坑”遗址陈列和悼念广场祭场等,令人叹为观止。场馆内主要展示了1937年12月至1938年1月的南京大屠杀史实,以大量的珍贵历史照片、实物和影像资料,翔实地揭露了日军在南京犯下的滔天罪行。并且每一个雕塑与画像都让实践团的同学们感到深深的震撼与悲痛。

和平公园雕塑

  最后,实践团来到和平公园,胜利之墙和汉白玉雕塑《和平》向同学们诉说现在的和平与幸福的来之不易,这里也是世界各国人民进行和平交流的重要场所。大家在这里集体为逝去的同胞们默哀,而这不仅仅是默哀,不仅仅是祭奠大屠杀中遇难同胞的亡灵,更是牢记当年的耻辱,并为此发愤图强,为守护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让祖国更加强大而暗下决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