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苏州大学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2021-11-04 09:19:00
苏州大学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苏州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沈振亚教授团队完成的项目“缺血性心脏病细胞治疗关键技术创新及临床转化”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据悉,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委员会评审,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定和科技部审核,国务院批准并报请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授予顾诵芬院士、王大中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务院批准,国家自然科学奖授奖项目46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44项;国家技术发明奖授奖项目61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58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奖项目157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18项,二等奖137项;授予8名外籍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中期的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原心胸外科),1963年即开始开展体外循环下心脏手术,是国内较早开展心脏手术的单位之一。多年来,学科常规开展各类心脏大血管外科手术,通过技术创新,结合医学研究成果转化,逐步形成了三大特色:心脏大血管疾病复合技术、微创技术、重症心脏病综合治疗技术。多项技术填补了省内、国内空白。干细胞研究成果多次获国家级、省部级奖励,成为科室特色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沈振亚教授团队历经20载,围绕细胞治疗缺血性心脏病的关键技术进行深入研究,建立了缺血性心脏病细胞治疗的新理论体系,为创新技术的建立提供理论支撑;创建了细胞移植关键技术,突破了缺血性心脏病细胞治疗的瓶颈;国内率先开展临床转化,应用创新技术显著提高了临床疗效。

  临床与科研紧密结合是学科的一大特色,学科在心血管疾病转化研究领域一直走在国内前列。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一等奖等各类科研奖项18项。2017-2019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排行榜上,学科连续三年排名心血管外科全国第六。2020年度STEM排行榜上,学科排名全国第五。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科学技术研究部、医院管理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