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90后南大化学和药学博士,入选福布斯中国2021年度30Under30榜单
2021-11-05 09:34:00
南京大学

福布斯中国2021年度

30Under30榜单近日公布

上榜者包括:

优秀的创业者

公司关键岗位的创变推动者

某个关键项目的负责人

某项科技发明的引领者

以及不限于上述情况的

各种开创者、领导者

在科学和医疗健康榜中

南京大学2012级化学“拔尖计划”

本科生校友程宇豪入选

砥砺前行,不负韶华,

他在平凡中铸就不凡!

  心怀远大抱负,矢志学术科研

  2008年的汶川地震是许多人心中无法抚平的伤痕。地震发生时,程宇豪正在四川绵阳读初二。他说:“学校当时作为临时救灾点,收治了大批伤员。亲眼目睹这样的场景后,当时我就暗暗决定,以后一定要做一些能够‘救死扶伤’的事情。”

  2012年,程宇豪因高中获得了全国化学竞赛一等奖,被保送至南京大学化学系专业,跻身化学“拔尖计划”之列。南京大学化学专业于2009年首批入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并于2021年首批入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通过该计划,把像程宇豪这样对化学有极大兴趣、具有潜能的优秀学生培养成为顶尖化学专业人才,为具有非凡学术潜质和创新能力的学生开辟“个性化培养通道”。

  程宇豪在刚刚进入校园后就申请加入了南京大学药物开发研究所,从事癌症治疗、创面修复等领域新型药物制剂的研发和转化工作。“那个时候实验室离上课的校区很远——需要奔走于鼓楼校区实验室和仙林校区教学楼之间,我每天耗在往返通勤上的时间就要两个多小时。科研实验经常持续时间很长,我常常因此误了晚上最后一班地铁而留宿实验室。但是,一想到能够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就乐此不疲。”程宇豪说。

  他将人造血液与光动力疗法联想起来,开发出了国内外首创的“自供氧光动力疗法”。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志红教授评价程宇豪的工作“取得了可信的增效效果,为临床光动力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所谓“自供氧光动力疗法”,是指在传统皮肤癌的激光照射治疗过程中,通过某种药物制剂的添加,使得原本药物的吸收效果获得大幅提升。“我们开发的自供氧光动力疗法是在原始创新基础上所做的一种组合性创新。”程宇豪很谦虚。但这种神来之笔般的组合,却是大量重复实验中,量变到质变的积累。这一研究成果已经在北京友谊医院的相关科室中进行临床使用,且治疗范围也进一步扩展。在这一领域领先的研究壁垒,也成为程宇豪今后创业路上的一道“护城河”。

  “自供氧光动力疗法”疗法有望在众多癌症的治疗上取代放、化疗,为患者减轻痛苦。在当时,程宇豪提出的这一方案可以将皮肤癌药物治疗的效果提高10倍以上,且在国内、国际均为首创。随后,以程宇豪为第一作者的科研论文在《自然》子刊《自然·通讯》上在线发表,这让他成为南京大学第一位在《自然》杂志及其子刊发表研究论文的本科生。在第14届“挑战杯”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中,程宇豪的参赛作品《自供氧技术用于增效癌症光动力治疗的研究》荣获特等奖。

  这是2001年自第7届“挑战杯”竞赛设立特等奖以来,南京大学获得的第一个特等奖。同期,他被评为2015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他的研究成果和先进事迹被《中国青年报》、《中国科学报》、《南京日报》、《金陵晚报》、《绵阳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

  本科毕业后,他继续留在南大攻读药学博士。一路走来,天资聪颖的程宇豪始终扎根在药学与化学这两大“冷门”行业。这一坚持,就是9年的时间。9年里,程宇豪从一个初入大学的本科生,变成了一个学术基础扎实的在读博士生。年少时立下的誓言,他正一点点实现。中国及PCT专利10余项,在《自然·通讯》《药学进展》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8篇、被引近600次、两篇入选ESI全球前1%高被引论文名录,一项研究成果获2020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科学技术)一等奖……这一连串学术成绩,是程宇豪过去9年刻苦学习的注脚。程宇豪表示:“未来的路还有很长,我会踏踏实实地走下去,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够对社会有所贡献,帮助更多被病痛折磨的患者。”

  厚植学校资源,潜心创新创业

  程宇豪不仅有着一连串闪闪发光的学术成果,还以自己的研究为基础,创立了多家皮肤护理产品企业,收获了紫金创投等机构参投的数百万元种子轮及天使轮投资。不久前,他更是入选了南京市发布的“紫金山英才计划”。在2021江苏资本市场峰会上,作为青年科创企业家,程宇豪分享了自己对于科技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看法。程宇豪认为,科学研究是解决行业的前沿问题,而落地的产品却是要满足市场的需求,这中间的屏障需要一层层打通,对自己身份的认知也需要及时转变。

  恰逢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竞赛,创业之心已经难以抑制的程宇豪趁此机会,在学校各机构的辅导下,一点点打磨自己的项目,一遍遍修改自己的创业计划书,以自己在皮肤疾病治疗制剂领域的学术优势,开发出基于菌群的皮肤护理品,一举夺得了南京大学历史上第一个“创青春”大赛全国金奖。

  以此为契机,程宇豪注册了江苏君隽科技,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志在打通皮肤治疗领域的全产业链。“我们通过皮肤护理产品来做初步的市场探索与团队搭建,同时开展创新医疗器械产品的申报,通过不同管线产品的搭配来为公司构建一个合理的发展计划。”程宇豪介绍。

  程宇豪创业至今,切身感受到了南大生物医药行业校友的温暖和强大。南大作为首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入选高校,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在他看来,看似顺风顺水的创业道路,其实离不开多年前就打下的坚实的科研基础,也离不开学校一直以来提供的支持。他表示:“我一无是处、一穷二白来南大,现在取得的所有几乎都是靠学校各方面培养和支持才有的。”

  发表顶级学术期刊论文,斩获诸多重量级荣誉,但程宇豪并不沉醉于掌声和光环。“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他知道,守平常心、脚踏实地才能做得更好;他选择,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留在脚下的这片土地上,造福最需要的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8-31 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