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药大深秋——三秋草木,物我欢欣
2021-11-09 09:24:00
中国药科大学

  鸭脚叶黄银杏肥,鸟雀悦鸣喜镜湖

  是什么让你最先觉得时候已经到了深秋呢?大抵是风罢。当瑟瑟的秋风吹过树梢,已然由浅绿转为鹅黄的银杏叶微微颤动着,仿佛配合着深秋的寒凉。每每到了这样的时候,我们就已置身于药大的深秋。

  转眼间,药大的草木已陪伴着莘莘学子走过了寒冬,徜徉过春夏,又漫步到这秋天的深处。即便是深秋,也能时常感受到校园里的精气神——走出宿舍楼,打眼看见的便是树下落着的黄叶铺成的一片片金灿灿的地毯,花池里的银杏如同仙子似的,伫立在人间,在宿舍楼下,守护着学子们的心灵,包容于秋天清明的意境。抬起头来,迈开步子,路上遇见的一排一排的栾树,皆如是,矗立于飒飒的深秋,爽朗精神。

  欲赏桂花同好友,此番正是少年游

  当你闲暇之时,慢慢地看,静静地赏,细细回味校园里的秋景,你首先注意到的是什么呢?我想,左右不出桂花。因为人们总是对气味更敏感。细细品味校园的秋色,不经意间,便有一缕缕香气袅袅而来,萦绕在鼻尖,那是花香,桂花香。

  曾在桂花盛开的时候,为她驻足,看她,也看她身下庇护着的猫儿。也曾在她盛开后的几天发现,树下竟散落着大片的整朵的桂花;纵使这般,她风韵依旧,芬芳不改。还有猫儿,树旁休憩,树下藏荫;眼睛半眯着的,伸懒腰的,静卧着的……恣意生活,享受猫生,好不幸福!从湖边到食堂,从食堂再到寝室,一路走来丹桂飘香,这是药大的深秋,是送给每个药大人的甜甜的礼物。

  临湖拂水正依依,天鹅蹒跚雏鸟围

  在镜湖附近,站在1936广场边上,你就看得见那岸上的垂柳了。当微风拂过,她的长发飘荡,犹如鸟雀掠过明湖时水面上泛起的涟漪,柔柔的,优雅的。深秋的柳树,相较于其他时节,仿佛更雅致了。除了她身后的红枫身姿大展地为她陪衬,还有她头顶的蓝天白云婉约而不失大气地张开胸怀,为她增彩,让整幅画卷变得极具层次,相当灵气。遇见天鹅并不是常有的事。但是总有那么一个偶然的时间,你能遇见它们。

  作为“药大神兽”,水中高贵,上岸也喜人。湖面平静,水清见底,只见那红嘴黑身,俊俏挺拔的天鹅,在湖中悠闲地游荡、嬉戏,目光再追随着它们上岸,只见黑色的耀石抖动身子,摇晃头脑,震落一身池水……很羡慕药大的黑天鹅,它们的家是这样的雅致,它们的生活是这样自由而美好。

  时值深秋,自此天气要凉了。但不多时,也不必等到来年春回大地,药大景色清雅依旧,药大的人们、猫儿、天鹅和草木,也都在为自己向往的生活努力奋进。蓬勃生机,无论春秋冬夏,赓续不止。立身于三秋的药大,你是否也感受到蓬勃发展、努力向上、冲破藩篱的力量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