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喜讯】 南京森林警察学院获批1个新专业:数据警务技术
2022-02-27 20:53:00
南京森林警察学院

  近日,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4号),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数据警务技术专业获教育部审批通过。目前,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已招生的专业共有8个。其中治安学、公安情报学、警务指挥与战术、刑事科学技术、网络安全与执法等5个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侦查学、公安管理学专业为省一流专业建设点,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技术专业为全国首设专业。


  数据警务技术专业情况简介

  一、专业设置背景

  开设数据警务技术专业是服务国家大数据战略,开启公安院校新工科实践之路的需要。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是党和国家做出的重要决策。公安院校必须要强化使命担当,积极探索新工科教育,培育卓越警务人才,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开设数据警务技术专业也是顺应大数据时代趋势,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大数据警务人才的需要。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使得智慧警务成为公安工作和警务改革发展的新方向,智慧警务亟需既懂公安业务又懂大数据技术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支撑,然而当前大数据人才紧缺,人才供需严重失衡,需要更多的公安院校投入到数据警务技术人才的培养。

  二、专业培养目标

  数据警务技术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警察职业素质,能够按照公安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实战化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要求,系统掌握公安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运用数据思维和方式解决公安业务问题,能够在公安机关从事警务数据搜集和存储、警务大数据分析与预测、警务大数据管理与决策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新时代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警务人才。

  三、专业开设优势

  有深厚的专业人才培养积淀。信息技术学院现已获批网络安全与执法和公安情报学两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学科和专业建设资源丰富。相关专业人才培养积淀深厚,多年来,为公安一线培养了大批从事信息系统设计开发、运行维护及应用的专门警务人才。有完善的教学科研平台支撑。学院以江苏省公安信息技术实践教育示范中心为依托,不断完善“教学练战”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打造“校、局、企”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电子数据取证、虚拟仿真等11个设施先进、贴近实战的实验室,与23个单位建立警学研共建基地,为学生提供完善充足的学习和科研条件。有雄厚的师资力量保障。学院由国家级教学名师、省部级教学名师和省部级优秀教师领衔,以打造“金课”为目标,组建课程团队,对年轻教师实施“传、帮、带”培养,经过多年建设和积累,已经打造出一支专业素质过硬、政治素养过硬、纪律作风过硬的的公安信息技术教师队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