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院直通车丨遇见河海大学信息学部物联网工程学院
2022-05-26 09:06:00
河海大学

  百年历史,治水兴邦

  水利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摇篮

  水利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

  这,就是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

  ——河海大学!

  今天,小编带各位学子走进

  河海大学的“信息学部物联网工程学院”

  快来了解一下吧!

  学院介绍

  传承办学历史,发展与进俱进

  河海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前身为1986年成立的河海大学机械学院电子工程系,1995年更名为河海大学计算机及信息工程学院(常州),2009年更名为河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常州),2012年11月更名为河海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

  物联网工程学院是一所以培养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自动化类人才为主的学院,设有通信工程系、自动化系、计算机技术系、电子科学系、物联网系5个教学实体机构;电子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电气与控制工程研究所、物联网技术与应用研究所、输配电技术研究中心、水下信息感知技术研究中心、人工智能研究中心6个研究机构;物联网工程实验中心1个实验教学机构。

  学科实力

  加强平台建设,培养优秀英才

  学院拥有江苏省输配电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高校特种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共建)、常州市输配电及节电技术重点实验室、常州市传感网与环境感知重点实验室、常州市图形图像与骨科植入物数字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常州市智慧河湖物联网技术重点实验室、常州市特种机器人重点实验室(共建)等7个省、市级科技平台。拥有河海大学—江苏国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国家级实践教学基地和河海大学—常州移动物联网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电子信息技术省级实验示范中心、江苏省电气信息类工程型人才立体化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3个省级实践教学基地。

  学院与信息学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共同建设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3个一级学科;负责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二级学科博士点以及通信与信息系统、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物联网技术与应用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的建设及研究生招生和培养,并在电子与通信工程、计算机技术2个领域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和工程硕士。现有通信工程、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5个本科专业。

  人才培养

  师资力量雄厚,梯队结构合理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945名,研究生392名,留学生20名。教职工122人,其中专任教师91人,教授19人(青年教授3人),副教授48人;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60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占82.2%,具有海外经历教师占44.8%。

  师生风采

  彰显办学特色,不断追求卓越

  学院注重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个专业为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3个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自动化专业为江苏省品牌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为江苏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获批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30余项教学改革成果和建设项目获得省级和校级奖励,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云计算技术与应用”、“数字电路VerilogHDL及系统设计”课程建设项目入选教育部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

  国际交流及校企合作

  厚植文化底蕴,提升发展内涵

  学院秉承“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河海校训,凝练并大力弘扬“抢抓机遇、负重前进、凝心聚力、团结拼搏、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学院精神,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为己任,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以物联网为特色,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多学科融合,服务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出力。

  升学就业

  学院以提高本科生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核心,“加强基础、拓宽专业、重视工程、提高素质”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施“个性化英才计划”,“卓越工程师计划”、“1442”工程、“162” 创新行动计划,努力培养学术英才、工程英才、管理英才和创新创业英才。2021届本科生升学率达43.37%。

  部长寄语


信息学部部长 叶保留教授

  在快速发展的信息时代,信息技术与水利、能源等学科的交叉融合正为科技革命注入新动能,为社会发展提供新动力。

  河海大学信息学部下设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物联网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三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其中计算机科学进入ESI国际排名前1%,软件工程为江苏省优势学科。学部瞄准国际前沿科技,对接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培养信息类高水平人才。在学校建设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的宏伟征程中,信息学部坚持“融主流、强特色” 的学科发展理念,凝心聚力,追求卓越,努力打造优势和特色鲜明的信息学科群。

  信息化时代呼唤创新拔尖人才。拥有雄厚师资队伍、一流办学条件、良好学术氛围的信息学部,期待你们的到来。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学部全体师生将和你们一起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探求真知,砥砺奋进,努力成为新时代信息领域的高层次人才。

  期待相见河海、齐聚学部!

信息学部部长 叶保留

  院长寄语

物联网工程学院院长 李庆武

  当今世界正全面迈向信息时代,信息技术革命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推动力量和桥梁,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人工智能为主要标志的新一代信息科学与技术革命也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新亮点,加速引发系统性、革命性的技术突破和产业变革。物联网工程学院以先进的学科方向、雄厚的师资力量、良好的学术氛围,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和教学条件,着力培养具有相关专业知识,掌握关键技术,基础宽厚、创新意识强、工程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突出的新一代信息科学技术人才。

  青春如歌,盛世相约。我和物联网工程学院全体师生欢迎你们的到来,秉承“抢抓机遇、负重前进、凝心聚力、团结拼搏、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学院精神,将为你的理想和追求注入深厚的文化底蕴;国家、省级的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平台,将为你的梦想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师德高尚、知识渊博又充活力的师资队伍,将为你支撑起攀登科学高峰的云梯;快速推进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将拓宽你放眼全球的视野。物联网工程学院为你搭建梦想成真的舞台,与你一起共同努力去创造未来信息时代的辉煌!

  物联世界,开启未来之路;智慧天下,成就人生梦想!  

物联网工程学院院长 李庆武 

  一约既定,万山无阻

  待到金榜题名时

  河海大学定不负众学子苦读十载

  立德树人,授业解惑

  给莘莘学子一个圆梦的舞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56655171 2022-04-11 11:12
SRC-856655171 2022-04-01 0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