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森林警察学院青年说|张文海:尽管努力,时间会给你答案
2022-05-26 09:31:00
南京森林警察学院

  为喜迎二十大、庆祝建团100周年,让青年榜样引领广大同学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昂扬的姿态建功新时代,团小森推出《“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南森青年说》专栏。栏目第四季将集中讲述几名2018级同学成功备考硕士研究生的青春故事,分享他们的成功经验。

  回首考研路,那种为了梦想全身心投入的勇气和毫不保留的努力弥足珍贵。“研途”漫漫亦灿灿,熬过最“苦”的日子,每一个走到今天的你,都很了不起。

  张文海,男,汉族,2000年6月出生,福建武夷山人,共青团员,侦查学1803区队学生。曾获得二等奖学金四次、三等奖学金一次,通过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主持并完成国家级大创项目。在合唱团期间多次被评为“优秀演职人员”,并获得处级嘉奖一次。以总分390分被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学专业拟录取。

  “苦尽甘来终是甘,守得云开见日出”,很幸运一战成硕,上岸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学专业,很荣幸能够有这个机会与大家分享我的备考经历,我想针对大家可能会比较关心的几个问题谈谈我的理解。

  关于开始时间

  我的建议是不要开始得太早,战线拉得太长会进入疲惫期,况且大学并不是只有考研这件事,除去必要的警务化以外,社团活动、大队活动、奖学金、自己的娱乐时间,这些都是需要去感受和体会的。在我看来,进入大三之后的任何一个时刻都可以,就在你下定决心的那一刻,那就是最正确的时间。

  关于专业课

  目前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学学科专业课分为两门,共四本书,一门是《法学基础(二)》,包括刑法学和宪法学,另一门是《公安学基础理论和管理学》,包括公安学基础理论和管理学。市面出售讲义的机构很多,各有优劣,我建议前期挑一家机构进行系统地背诵,中后期再视背诵情况选择其他机构或者教材进行查缺补漏。

  专业课的背诵是一个枯燥且冗长的过程,因此你必须要定期对你自己所掌握的知识点进行总结和反思,我在七月份按照自己喜欢的排版重新整理了资料,八月份做了各科的思维导图,九月份整理了各科的二级标题,十一月份开始每天默写,十二月份每天上午专门背诵名词解释。备考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查缺补漏的过程,尽管努力,时间会给你答案。

  关于公共课

  公共课考的是英语(一)和政治,备考经验网上比比皆是,但无论是谁的经验,只能参考,不能照抄,寻找到适合自己的最重要。

  关于心态

  在联考政策下,还能决定考研需要很大的勇气。不要轻易做决定,但是如果你下定决心了,那就放手去做吧。在你想要放弃的时候,你可以休息,去释放压力;也可以试着放弃,缓解焦虑。但是当你觉得放弃比坚持更难,重拾信心的时候,你就离成功更近了一步。

  关于挑选专业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学学科下设治安、侦查、犯罪等多个专业,专业的挑选确实有运气的成分在里面,各个专业都有大小年之分,与其花太多的时间纠结自己无法掌控的事情,倒不如选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好好背书,毕竟只有分数才是决定最终结果的首要因素。

  关于联考和实习

  一旦你下定决心考研,就要做好破釜沉舟的准备,瞻前顾后的人注定走不远。同时作为一名警校生,实习是必不可少的宝贵经历,我实习的时候被分配到了非常繁忙的派出所,同时遇到了疫情,可以说学习时间被挤压得所剩无几,但是我用亲身经历验证,实习虽然对备考有一定的影响,但同时对于拓展业务能力,坚定必胜的信念,以及后期冲刺的良好心态起到了重要作用。

  考研这一路走来,我怀疑过自己,也焦虑过,试图放弃过,但是始终没能阻止我前进的脚步。很感谢大队在备考期间的关心与支持,为我们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感谢家人挚友的并肩作战,也感谢每一位曾经给予过我鼓励的人。最后用我特别喜欢的一句话结尾:这个世界上,有一部分在不停歇地改变自己,另一部分人醒来后,发现世界变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