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长学姐说丨“心连广宇,笃志明学”——热血青年曾繁虎
2022-05-26 19:03:0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南航学长学姐说系列,将向广大考生及家长展示、介绍南航优秀学子风采,分享他们与南航的故事,以榜样的力量激励更多同学见贤思齐、努力奋斗。

  今天,让我们一起听听自动化学院学长曾繁虎与南航的故事。

  人物介绍

  曾繁虎

  高中毕业于江苏省句容高级中学

  现就读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

  自动化专业

  数读榜样

  ♦ 校级培优班工科研究试验班连续四学期保持绩点和综合测评年级第一(1/35)

  ♦ 两年修读59门课程,共计130学分,达毕业要求3/4

  ♦ 三年必修绩点4.6(1/217),平均绩点4.5(1/217),超八成的课程取得90+成绩

  ♦ 学期最高绩点4.9,学科最高绩点6.1,多门A类核心课程取得5.0+绩点

  ♦ 获得国家奖学金、江苏省三好学生、年度特别嘉奖之笃学奖、精英奖,三好学生标兵在内的表彰累计20余次

  ♦ 累计获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4项、校级20多项,多项比赛取得一等奖成绩

  ♦ 主持2项、累计参与4项大创项目,参与跨学科自由探索项目

  ♦ 连续两年参与校级长期立项“支点人生”暑期支教活动,团队获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杰出团队、社会实践明星团队等多项国家级、省市校级表彰

  ♦ 在校期间主动投身抗疫工作,累计志愿时长70余小时

  ♦ 参与迎新、讲座等各类志愿活动,多次获实践先锋、院级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生杯篮球赛冠军

  博观约取,笃学慎思

  “我常将我的大学时光比作一叶扁舟,在浩茫烟海中寻找方向。我用三年证明自己可以做到,我用自己的勇气与决心书写独一无二的南航故事。浮舟沧海,立马昆仑;广阔天地,任我驰骋。”

  欲遂凌云志,必以学为先。于他而言,所谓学习,就是以百分之百的执着与热诚,坚持每节课一丝不苟地记录笔记,坚持每个问题打破砂锅问到底,坚持每份作业认真完成,把事情做到极致;学无止境,勤则可达,从教学楼到图书馆,从晨光耀眼到繁星璀璨,所谓学习,就是用自律在日复一日的单调与沉浸中磨练自己的羽翼。

  秉笃学之志,他入学便考入了工科研究试验班,20门A类核心课程和特色课程,两年修读130学分,从4.1到4.8,连续四学期取得绩点第一的成绩;结业转入自动化专业,连续三年保持专业第一,最高绩点4.9,5门课程取得满绩点,多门核心课程取得5.0以上成绩;连续两年取得三好学生,累计获得院校级表彰20余项。累累硕果,这些都是对他初心不改,矢志向学最好的见证。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他总是愿意尝试暂时放下书本,探索如何学以致用。在最为繁忙的大二,在每周几乎没有休息的情况下,他不断思考、按时总结,在修读基础数学、力学、电气、机电、计算机等多个领域大量的基础课程后,体会到了学科之间相互交融的美妙,不仅搭建了完整的知识结构,也为自己日后的进一步深入学习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他总是能沉心静气,从当下信息爆炸和知识碎片中抽离出来,不断思索感悟,他说:“体味那一个个问题从晦涩艰深变得通俗易懂的成就与满足,在心中完整描绘自己的脉络与架构,方更能体会学识带给人持续的内在精神力量。”

  “学习之路道阻且长,从来不是一帆风顺。‘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大学生涯,我做到常自律、勤思索,一直以最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各个维度发掘自身可能性。”

  明德格物,知行合一

  “在南航浓郁的学术氛围下,使我更懂得“唯实创新”四个字沉甸甸的分量。躬行实践,我将始终向着新时代工科精英人才的目标进发。”

  知其然,更应知其所以然。他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知识竞赛,积极拓展自己的视野。在大一校数学竞赛中斩获第四名,第一次参加江苏省、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均获得一等奖,连续三年取得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二等奖。 

  在限时四天三夜的江苏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他与队友默契配合,丝毫不怠,整日整夜地泡在实验室中,最终圆满高质量完成所有测试要求,取得了省一等奖的好成绩。

  出于对目标检测和深度学习的兴趣,他曾作为唯一的自动化学院学生参与计算机设计大赛,校赛默默无闻,省赛中也首尝败果,尽管困难重重,但他从不言放弃,潜心磨砺,逐步完成了算法框架和硬件系统的搭建,最终获得了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和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江苏省级赛三等奖,实现了自我的蜕变。

  他主持两项、累计参与四项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参加跨学科自由探索项目一项,研究机载设备故障诊断、开关管精细化建模等学科前沿问题......在不同领域中感受知识的魅力,体会学科交叉带给自己的深刻影响,在创新训练中提升知识和技能,在摸索学习中探求向往和所爱。

  种种的成就并没有使他偏安一隅,与此相反,在高强度课程之余,他不断沉淀、夯实自我,最终寻找自己的目标与方向,自学单片机、树莓派、多种编程语言等知识,提前学习研究生相关课程。“智周万物惟创造,道济天下展经纶”,学海无涯,带着南航人独有的志气与责任,怀锐意开拓之心,矢志前行。

  “在不断的实践中,我切实感受到了运用理论的困难,也体会到了创新进取的魅力;在理论与应用的碰撞和交融中,我不断更新认知,强化动手能力。”

  心连广宇,立己达人

  “我常常思索个人与集体的关系,遵从内心,积极尝试,迈出了许多个第一步。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团队中我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积极奉献,敢为人先。”

  他曾连续两年作为 “支点人生”支教团成员参与暑期支教活动,发挥专业特色,为孩子们描绘翱翔云端的蓝图,帮助他们了解外面的世界,为他们播撒下梦想的种子——“孩子们天真灿烂的笑容是对我付出最大的肯定。”

  两次支教经历于他而言意义非凡,这是一堂生动的“公开课”——他走出校园,学会倾听,学会从另一个角度观察这个熟悉的世界,感受艰辛疾苦,体味世间百态。

  志在先行,他始终心怀一颗赤子之心,不忘回报社会,尽自己的可能传递光与热,将温暖带给身边每一个人,展现南航人的责任与担当。

  “须知少时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作为自动化学院新生篮球队的主力,他曾挥洒青春热血、拼搏两月,一路过关斩将,以全胜的傲人战绩捧回冠军奖杯;参与 “思辨长空”辩论赛,连胜四场,夺得冠军,在唇枪舌战中体味思想的碰撞。

  大学本就存在着无限的可能,当敢于试错。在众多纷繁的选择中,在做了许多尝试与体验后,他学到的不止书本的知识和老师的教诲,更得到了内心精神力量的成长与进化。北海虽赊,扶摇可接,心怀谦卑与好学,踏实刻苦,带着自动化人的严谨与卓越,稳立船头行远处,直挂云帆济沧海。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成长本就是顺从内心渴望,不问代价,不计成果,向着自己的目标大步前行,享受过程中成长与收获。”

  学长有话说

  Q1学长是最初是因为什么而选择南航的呢?

  高考前早就了解过南航,在高考后也因为分数等合适以及对南航的喜爱,便依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了控制相关的自动化学院。希望未来自己能用实际行动为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作出一点贡献。

  Q2南航给你带来了哪些改变?

  南航以其唯实创新的航天精神,教会我家国情怀。在这里,我学习各类前沿交叉学科的知识,掌握了各类不同的技能,逐渐具备了一定的能力与勇气;南航以其自由开拓之精神,给予我无限探索的可能,在这里,我进行了充分广博的探索与尝试,广阔天地,任我驰骋,最终找到自己前进的方向。感谢南航在课业和生活上给我带来丰富的选择,我得以快速全面成长。

  Q3对高中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想说的话?

  敢于尝试。大学丰富多彩的生活给予充分多的选择和道路,不经历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积极迈出第一步,享受美好的时光。主动学习,找寻自我。不只是学业,更有生活的方方面面,没有了家长和老师的催促,很难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角色的转变。这时就需要我们主动找寻自己的方向,明白自己喜欢什么、适合什么,然后就努力前行。学会自主规划自己的生活,在大学,无拘无束的生活固然美妙,但长时间的无序会失去管理自己事务的能力。做好规划,积极享受每一天的生活。

  学长说:“真心祝愿每一位学子珍惜时光,把握机会提升自我,向着目标努力前进,取得骄人的成绩!”

  南航的发展成绩

  离不开中学源源不断的生源供给

  在此,向江苏省句容高级中学

  表示诚挚的感谢

 

  飞天的梦想,从这里启航

  我们期待与志在长空的你

  共绘飞天梦想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欢迎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