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 遇见公卫,共创未来
2022-06-02 10:34:00
南通大学

  

始于道德优美,学术纯粹的根脉

  归于祈通中西,力求精进的精神

  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词

  通大公卫正以一颗勇攀高峰的精进之心不断前行

  学院概况

  办学历史

  南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源于1955年苏北医学院卫生学、保健组织教研组,1986年8月成立南通医学院卫生系,2004年5月合并组建南通大学后,成立南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学院优势

  宏观政策支持 发展空间广阔

  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到,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加强公共卫生学院和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办学历史悠久 人文积淀深厚

  67年来,学院坚持厚德育人、甘当人梯、求实奋进的办学精神。一批批医学生抚摸着学科创始人夏元贞教授的骨架走进神圣医学殿堂;卫生系首任主任陆守曾教授是我国著名统计学家、医学教育学家,他主编的国家级通用教材《医学统计学》是许许多多医学生步入医学领域的必修教材。

  

  专业学科融合 特色优势明显

  学院1986年开始招收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同年开始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003年获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0年获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新增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21年获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学院开设预防医学和医学检验技术两个本科专业。预防医学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江苏省高校重点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高校特色专业、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十二五”高校重点专业、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南通大学特色专业,依托该专业的通大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为江苏省医学重点专科、江苏省创新团队和江苏省“十三五”医学重点学科。

  师资力量

  学院设有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职业医学与环境卫生学系、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卫生管理学系、卫生检验与检疫学系、医学检验学系和公共卫生综合实验中心等7个系(中心)。现有学校在编教职工80人,其中专任教师60人,教授15人,副教授30人,教师博士化率为83%。学院现有硕士生导师48人,博士生导师6人。近5年,本学科先后承担国家级重点科技项目子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纵向项目170余项,经费总计3300多万元。在国内外高水平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6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54.301,单篇论文最高引用次数近700次。

  学院现有国家级人才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江苏特聘教授2人,江苏省医学领军人才1人,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3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培养对象5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对象10余人,有20余人次担任省级以上期刊杂志副主编、省部级学会担任副理事长、理事等职务,另有多名国家级人才担任学院特聘教授。

  平台建设

  学院拥有省部共建公共卫生实验中心1个,省级公共服务平台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校级创新服务平台1个,生命分析化学研究所和检验医学研究所各1个。

  教学条件

  

  学院现有教学科研实验用房3000 平方米,大型教学科研仪器仪器100余件,总值2000余万元。

  人才培养

  学生获奖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一千余人,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长期重视学风建设,从新生入学开始就做好“跟进式”教育引导,以科研创新激学风,以考研升学促学风。学院每年都有二十个左右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在院内选拔,社会实践基地广泛分布省内外,作为专业实习单位的疾控和医院遍布长三角。2020届更是出现了考研“联排”学霸宿舍,学院升研率达39.88%,创学院历史新高。近年来,学生多次在“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国家级赛事上荣获大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中,我院项目团队勇夺金奖,实现学院在此项赛事上的历史性突破。

  

  学院“江海健康”青年学习社被团省委命名为省级青年学习社,院团委获评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南通市五四红旗团委。

  

 

  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获评江苏省“巾帼文明岗”,院学工团队荣获第十一届“感动南通·教育群体”,1名辅导员获评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1名学生入选中国红十字会“会员之星”。学院人才培养特色鲜明,成效显著,为国内外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公共卫生人才,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广泛好评,毕业生供不应求,近几届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9%以上。

  

  抗疫事迹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我院学子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组建团队线下助力南通市疾控中心统计分析数据、制定防控策略,线上利用网络媒介科普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坚定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彰显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团队开展的疫情志愿服务工作获团省委表彰。

  

  同时,我院学子积极参加当地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协助社区进行防控指导和管理,提醒大家不信谣不传谣,负责做好基层的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测量、酒精消毒和初步筛查等工作。我院广大校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勇敢逆行、不惧风险。1999届校友张红军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2013届校友浦浙宁、李心意夫妇被授予江苏“最美医护工作者”荣誉称号。

  

 

  张红军(左)和浦浙宁、李心意夫妇(右)

  

  疾控中心及社区感谢信

  学生科研

  

  南通大学“研本互动”指导中心是南通大学为扎实推进高校大学生科技创新教育工作,积极探索创新的教育模式,于2009年挂靠南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试运行,2012年正式启动。目前社团在册教师、学生达300人,覆盖预防医学、医学检验、流行病学、环境卫生等近10个专业学科。

  外媒关注

  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一批中央级媒体以及学习强国平台纷纷关注报道学院人才培养成功范例。

  

 

  专业介绍

  预防医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与控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大健康、大卫生”理念,致力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牢固掌握预防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够胜任疾病预防控制、疾病防治、健康促进等公共卫生相关领域的工作,从事公共卫生实践、预防与控制疾病流行、保障公共卫生安全、促进人群健康的专业和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传染病学、毒理学、卫生化学、卫生统计学、卫生监督与卫生法规、流行病学、儿童少年卫生学、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等。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医学检验技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现代化发展需要,具有致力于卫生健康事业的理想信念,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牢固掌握医学检验技术的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临床检验仪器设备及现代医学检验技术,能够从事医疗卫生机构及相关科研机构的临床医学检验工作,具有一定科研发展潜能的专业和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传染病学、医学统计学、分子诊断学、微生物检验、临床生物化学检验、免疫学检验、血液学检验、临床检验基础、寄生虫学与寄生虫检验、临床实验室管理学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我们是勇于有梦、敢于逐梦、勤于圆梦的南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坚守通大百年的文化根脉,秉持“祈通中西 力求精进”校训,为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汇聚能量,让更多的公卫学子成为健康美丽中国的建设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