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院直通车丨遇见河海大学商学院
2022-06-02 21:01:00
河海大学
 
  百年历史,治水兴邦
  水利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摇篮
  水利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
  这,就是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
  ——河海大学!
  今天,小编带各位学子走进
  河海大学的“商学院”
  快来了解一下吧!
  学院宣传视频
  
  学院介绍
  
  河海大学商学教育可追溯至1915年“河海工程专门学校”创立时期,1927年“河海工科大学”时期设立商业专修科,1979年“华东水利学院”时期恢复商学教育,1983年成立管理工程系,是我国最早设立商学学科的高等院校之一。学院硬件设施优越,研究条件齐全。学院文献资料中心总面积2300平方米,阅览区1100平方米,专业藏书5万余册。
  河海大学商学院以“求天下学问,做工商精英”为办学宗旨,以“河海特色、世界知名”为战略定位,以“国际化、高层次、入主流、有特色”为发展路径,以“教育、科研、咨询、培训”四轮驱动为发展模式,师生携手、励精图治、开拓创新。现已成为一所具备多层次、多类型人才培养能力和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能力的高水平商学院。
  
  一句话讲学院
  河海特色,世界知名
  学科实力
  
  学院拥有较为完整的学科专业体系,已形成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三大主干一级学科体系,设有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博士后流动站;拥有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1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工程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工程10个本科专业。其中,技术经济及管理是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水利部重点学科及江苏省重点学科,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学科获批江苏高校优势学科三期立项建设。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学科获批B+,位列全国前20%。工程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3个专业先后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两个专业获批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管理专业入选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工程项目,并第四次顺利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工程管理专业评估。
  
  人才培养
  
  学院现有教职工228人。专任教师185人,其中教授39人、副教授7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75.7%。学院各类在校学生6732人,其中本科生2893人,博、硕士研究生3658人,留学生181人。
  
  学院已经逐步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人才培养体系,7个业务系、15个管理服务部门、30个研究机构,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支撑。在德育上,通过“商苑讲坛”、“领雁工程”党团联动、“青马工程”等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在智育上,制定本科生导师制四年全程指导,设立“益友”等3个学生发展工作室、开展“菁英学堂”、“英才计划”等因材施教、启智润心;在体育上,以学院特色的足球、健美操、乒乓球运动项目为基础,组织开展体育文化运动,强健学生体魄;在美育上,联合中国水利文学艺术协会、江苏省水利风景区协会、南京市美术家协会等助推高雅艺术进校园;在劳育上,在培养方案中单设劳动教育学分,建立28个劳动实践基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提升劳动能力。五育并举,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师生风采
  
  学院近年来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在校内外产生较为广泛的影响。在综合素质方面,学生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江苏省党建样板支部等。在创新创业方面,2017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二等奖1项、省赛二等奖1项;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国赛银奖2项、铜奖1项;2019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一等奖1项;2020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1项;2021年“挑战杯”红色专项赛全国二等奖1项、“互联网+”全国银奖1项等。在文化体育方面,学院学生每年积极参与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2021年获舞蹈、民乐作品、合唱作品类别3项全国一等奖;涌现了砂板乒乓球世界冠军、全国学生运动会足球项目大学男子组冠军、全国啦啦操冠军赛小集体组花球规定动作冠军等。
  
  学院在致力培养多层次、多类型高质量人才的同时,科学研究也取得丰硕成果。2018年以来,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及横向科研项目300余项,科研经费累计9000余万元,年均超过2300万元。新增国家级基金35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科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1项。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15项。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949篇,出版学术专著35部。建成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1个、江苏省决策咨询基地1个。建设省部级基地13个、协同创新中心2个。建成4个研究型实验室,为科研提供有力的支撑保障。
  
  国际交流及校企合作
  
  为加快与国际接轨步伐,学院正在进行AACSB、EQUIS、AMBA、IPMP和PMP认证。2015年3月,MBA项目通过AMBA国际认证;2015年8月,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通过PMI-GAC国际认证;2017年河海大学工程管理硕士通过IPMP认证;2018年通过AMBA再认证。2021年,通过AMBA和BGA(金牌)的联合认证,成为江苏AMBA&BGA双认证院校。学院与英国牛津大学奥利尔学院、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德国法兰克福财经管理大学、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亨茨维尔分校、美国北爱荷华大学、英国班戈大学等国际著名大学建立校际合作关系,开展了包括本科2+2、3+1项目和研究生4+1、1+1、3+2项目等。留学生教育规模持续扩大,培养在籍学历留学生214人,规模居全校首位,生源在欧洲、美洲等都取得突破。
  
  商学院目前校友30000余名,已组建了包括商学院常州校友联谊会、蓝鲸户外俱乐部、艇友赛艇俱乐部等17家省内外学院校友联谊会和俱乐部,跟中信证券、江苏省电力设计院、江苏弘业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等50余家建设学生培养合作基地,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中国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等36家地方政府、世界500强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升学就业
  
  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近三年来一直稳定在96%以上,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就业部门主要集中在政府机关、高等院校、事业单位、金融证券及投资公司、设计院、大型国有企业、跨国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
  商学院搭建招生就业一体化工作平台,设立职业发展与就业服务中心,科学做好生涯规划教育顶层设计,引领学生找到成长使命,发挥自我潜能,绘制生命蓝图。按照职业生涯发展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开展“职业倾向测评”“商苑讲坛”、“名企名家谈”、“求职小讲堂”等系列活动。学院2个工作室入选河海大学首批生涯教育示范工作室,开展就业思想引导、就业能力提升、就业资源对接活动。多措并举,落实学生高质量升学、就业。
  
  院长寄语
  
  周海炜教授,商学院院长
  各位高三学子,欢迎大家报考河海大学,这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广阔舞台,在这里有艰苦朴素的文化精神、有实事求是的科学知识、有严格要求亦师亦友的老师、也有跟你们志同道合一起勇于探索的朋友。学校以务实重行的教育传统,为国家社会培养了26万余名优秀毕业生。
  河海大学商学院以“求天下学问,做工商精英”为办学宗旨,以“河海特色、世界知名”为战略定位,紧紧围绕“内涵发展、质量提升”主线,满足学生从本科到研究生多层次、多类型的培养需求,努力把学院办成一所“国际化、高层次、入主流、有特色”的一流商学院。当下我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共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构建、数字经济业态打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经济建设等,无数优秀商院学子在其中担当使命、施展抱负、建功立业。
  虽征途险远,目光所达,吾身必至。高考是一场战役,也是人生路上的“成人礼”。经此一战,你们必定更加敢负重任、更加敢于前行。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祝愿大家于今夏交出高考的满意答卷,于金秋在美丽的河海校园相见,做为国而谋、为民而策的工商精英!
  一约既定,万山无阻
  待到金榜题名时
  河海大学定不负众学子苦读十载
  立德树人,授业解惑
给莘莘学子一个圆梦的舞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56655171 2022-04-11 11:12
SRC-856655171 2022-04-01 0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