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闪“药”的专业 | 中国药科大学环境科学
2022-06-03 20:35:00
中国药科大学
 
  01建设背景
  中国药科大学环境科学为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十四五”重点学科以及“双一流”专业。专业立足于制药行业发展现状,满足制药工业绿色科技发展的迫切需求,以目标为导向,培养解决我国制药工业环境保护问题、实现国家制药工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人才。
  02学习内容及课程设置
  学生需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生态学、计算机与外语等基础课程,结合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工程学等专业课程的学习,通过实验、环境科考、生产实习等教学实践环节训练,并结合相关药学课程的学习,如制药工程、制药工艺学、工业药剂学和生物制药等。本专业还特别注重校外实践教学和国际交流。近年来积极拓展,与海外知名高校合作开展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大力支持本科生出国(境)交流学习。
  03专业特色
  一流的师资队伍:授课教师全部拥有博士学位,毕业于国内顶尖院校。50%以上的专业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验和工程实践经验。
  领先的科研平台:授课教师发表高水平研究型论文,也承担相应科研课题和企业合作项目。项目完全向本科生开放,充分提高本科生的研究能力。
  精英化小班培养:实行精英小班化教学,突出理论研究和实践结合能力。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率超过90%。
  高起点就业:本专业毕业生在自主创业、继续深造、企事业任职三方面并重,不仅有较高比例保送国内顶尖高校攻读研究生,也有学生在国际顶尖高校继续深造,同时就业毕业生在国家政府机关、环境保护机构以及知名药企的环保部门担任技术骨干。
  04发展前景和就业方向
  50%以上本科毕业生在国内“985”“双一流”高校、中国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和国际顶尖高校攻读硕、博士学位。毕业生就职于国家政府机关(环保执法部门、海关、动植物检验检疫)、高等院校、研究所、环境监测部门、知名医药企业(EHS专员:环境健康安全)、金融机构(资源再生)等单位从事环境保护与治理方面研究、教育、管理和投融资等工作。
  05优秀毕业生案例
  赵晓源 2016届本科毕业生 中美华东制药有限公司环保(EHS)专员
  遥记得十年前的夏天,怀着对大学的憧憬,来到了南京,来到了药大,成为药大环科大家族的一员。聆听着专业老师对专业的介绍,仍记得当时老师们说设立本专业的目的是为了“培养环境和药学双料人才,解决制药工业中的环境保护及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本科四年的小班化教学模式,丰富多样的科研实践活动,让我受益良多。毕业后我进入了医药行业从事EHS工作。近年来医药行业因其污染物排放量大,治理难度高,一直是环境保护重点和难点;不久前生态环境部将抗生素界定为新污染物,医药行业将纳入重点管控,医药企业急需既懂药学知识又懂环境治理和保护多能型人才,从源头参与解决环保问题,节能降耗,可持续发展。感谢各位环境科学专业老师,为我们传道授业解惑,让我们能独立自主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希望药大环科专业能蓬勃发展,越来越好。
  杨梅贵 2019届本科毕业生 保送北京大学 在读博士
如果说药学存在的意义是为了对症下药治疗疾病,那么环境科学就是为了预防疾病的发生,非常幸运在药大遇见一群优秀的老师,实际上是亦师亦友。中国药科大学的环科专业作为和药学相关的特色交叉学科,基本上一半理论一半实践/实验,理论能在实验中学以致用。科研项目丰富,实验室仪器设备完善,实验室管理规范,学术氛围和科研环境很好,这些对学生个人的继续深造和就业都提供了极大的选择空间。感谢药大的环科大家庭给予我足够的自信和底气去面对更大的舞台,继续不忘初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848678737 2022-03-16 1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