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通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 地载万物,理蕴乾坤
2022-06-04 19:52:00
南通大学
 
    乘苍茫大地之风  扬宇宙道理之帆
  在这里  遇见你的“地”一次
  看地理  阅览天下奇观
  学地理  探究地大物博
  通大地科院  我在这里等你
  一 学院简介
  
  1办学历史悠久
  地理科学学院始建于1984年,有多年的办学历史,著名地理冰川学家施雅风院士为学院题写院名。
  在多年建设、发展中,学院始终追求“团结、严谨、务实”的办学风格,长期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或独立担负专门工作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构建了较为完备的学科体系和学科建设长效机制。学院现拥有资源与环境、学科教学(地理)、土地资源管理、市政工程四个硕士点,地理科学(师范)、地理信息科学、环境科学、旅游管理、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六个本科专业,其中地理信息科学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
  
  2师资力量雄厚
  学院通过内部培养、外部引进,逐步形成了一支品德修养高、业务素质精、工作能力强、学历和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现有教职工74名,“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1名,“国家优青项目负责人”、“中科院百人”特聘教授1名,专任教师中教授副教授30名,博士(含在读)59人,博士占专任教师总数92.19%。
  
  3社会资源丰富
  学院紧紧围绕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核心任务,努力拓宽社会资源。
  定期邀请特聘教授来院讲学和开展院内学术讲座等,拓宽学生知识视野,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中科院于贵瑞院士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开展多种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学院先后与美国、英国、俄罗斯、韩国等国及港、澳、台地区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互派学生进行短期交流或长期学习,鼓励学生赴海外学习、开阔眼界,并与俄罗斯多所大学签订免试研究生合作协议。
  二 专业介绍
  1地理科学(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和社会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拥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教师职业道德、具备扎实的地理科学和教育教学理论基础以及中学地理教师职业技能、具有良好的沟通合作与专业发展能力,能够在中学从事地理教学、教研和管理工作的创新型人才。
  主要课程:地质学基础、气象学与气候学、地貌学、水文学、植物地理学、土壤地理学、测量与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遥感概论、人文地理学、环境学概论、中国地理、世界地理、教育学原理、心理学基础、中学地理教学法。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2地理信息科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地理信息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为导向,适应社会地理信息服务的人才需求,培养学生掌握地理信息、遥感、计算机和测量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技能,以及三维建模、大数据分析、无人机应用等新兴专业技能。为资源管理、基础测绘、城乡规划、城市管理和交通运输等领域输送从事科研、开发、管理和应用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应用、遥感概论、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现代测量学、地图学、C语言程序设计、空间数据库原理、GIS算法原理、地理空间分析与建模、遥感数字图像处理、土地资源管理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3环境科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科研、教学、环境保护和环境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以及能继续深造的专业人才。主要从事环境要素检测、环境污染防治、环境评价、环境规划、环境管理等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环境化学、环境生物学、普通生态学、环境监测、环境管理学、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学、环境法学。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三 人才培养
  学院将“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作为办学理念,通过建立“师生科研团队”、“导师制”等育人模式,着重培养学生利用理论知识、先进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扎实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
  
  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师生科研团队成果研讨汇报
  学生在近三年累计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90余人次,国家级及省级以上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28项,连续三年多名学生获得江苏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
  
  学生作为第一作者发表SCI、核心期刊等论文40余篇,参与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申请40余项。
  
  部分学生免试推荐至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水平大学进行深造,多名学生考取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科院地理湖泊研究所、中科院广州地化所、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曼彻斯特大学、利兹大学、悉尼科技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研究生。
  
  学院全体教职工全力助推学生成长成才,2021年考研率为34.55%,就业率达98.95%。
  四 学长寄语
  
  个人简介
  姓名:季节
  班级:研19地理专硕
  工作单位:江苏省宜兴第一中学
  大学期间所获荣誉:
  江苏省职业规划大赛研究生组二等奖
  南通大学“优秀研究生”称号
  南通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
  寄语:
  作为一个本科和研究生都在南通大学就读的我,想和各位学弟学妹们聊聊我这“奇幻”的六年通大时光。
  这六年有遗憾,有惊喜,有弱冠之年沉浸于篮球和游戏的迷茫,也有为了梦想在2018年立冬看过钟秀三点钟的月光。初入大学,我如脱缰的野马尽情享受我的大学美好时光,收获的是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平平无奇的学习成绩;大三我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就开始蜕变,立志考研,大四成功上岸,同时以较为优异的成绩硕士毕业,最终考取江苏省宜兴第一中学编制。
  因此,我想说:大学四年,只要你想,她就可以成为你想的那样,可以开心恣意,可以精彩充实;大学是有限度的包容,因为她是你今后人生一切的开始。你可以去社交、去运动、去游戏、去健身,但你的根本目标是什么,要尽快确立下来,并且为之努力奋斗!
  最后我想说:欢迎大家报考南通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书写属于自己的大学画卷。
  
  个人简介
  姓名:詹雪莲
  班级:地理师范171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工作单位:赴新疆伊犁伊宁县南通实验学校支教团成员
  大学期间所获荣誉:
  南通大学三好学生
  优秀学生干部
  一等奖学金等
  寄语:
  大一,是梦开始的地方,也是梦启航的征程。从少年成为青年,从懵懂无知慢慢转化成为无所不知,这一路你会收获无穷无尽的“财富”。你的大学由你主宰,勇敢尝试超越,切勿随波逐流,不要因为“大家都是这样”而忘记了“你该要怎样”“你想要怎样”。
  “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了青年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勉励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
  大学生涯很短暂,请把握时光努力去奔跑,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闪耀。希望你们能在大学中闪闪发光,成为照耀自己的那颗星。
  “大好青春,怕什么,往前跑就是了!”
  我在南通大学等你们!
  
  个人简介
  姓名:胡竣淇
  班级:地理信息171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学习单位: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先进高级分析中心
  大学期间所获荣誉:
  2017-2018/2018-2019年度“校三好学生”
  2020年常州市钟楼区文明办“抗击新冠肺炎优秀志愿者”
  2021届校优秀本科毕业生
  寄语:
  南通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的四年给我指明了人生前进的方向,给我灌输了宝贵的学术知识,教会了我如何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在校期间,我从一名共青团员成长为一名中共党员,不仅思想上时刻保持先进性,行动上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学院提供给我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每一位老师都认真负责、孜孜不倦,帮助我解决学业上的困难,引领我畅游知识的海洋!
  学院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让我意识到大学生要积极回馈社会,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伸出自己的双手,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无论我身在何方,无论我经受了多少风吹雨打,母校永远是我灵魂深处的圣地。谢谢母校赋予我的一切。愿母校桃李满天下,再造百年辉煌!
  欢迎大家报考南通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我相信,这里必将是我、也将是你们无悔的选择!
  
  个人简介
  姓名:戴铄蕴              
  班级:环境科学171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学习单位:北京工业大学
  大学期间所获荣誉:
  国家奖学金
  南通市三好学生
  南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
  寄语:
地理科学学院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可能。在这里,我积极参加老师的实验室,主持参与国家级、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授权专利4项,发表文章3篇。学院提供的良好学习、生活环境让我在大学四年中积累了丰厚的成果和扎实的专业基础,这也让我获得了心怡学校——北京工业大学的研究生推免资格并成功录取。大学四年在地理科学学院收获了很多东西,学习了更多的知识,认识了很多的朋友,希望你们也能在这里收获自己想要的东西,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享受生活,并且热爱它。亲爱的准学弟学妹们,快快加入我们通大地科院的怀抱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