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海大学学院直通车丨遇见公共管理学院
2022-06-04 20:22:00
河海大学

  

  百年历史,治水兴邦

  水利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摇篮

  水利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

  这,就是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

  ——河海大学!

  今天,小编带各位学子走进

  河海大学的“公管院”

  快来了解一下吧!

  学院介绍

  

  公共管理学院是河海大学设立的以公共事务管理及其他应用社会科学人才培养为重点的教学科研机构。学院设有行政管理、社会保障、新闻传播学、社会学、土地资源管理5个教学机构,教育学心理学研究所和人口研究所等9个研究机构,河海大学中国移民研究中心、水利部水库移民经济研究中心、河海大学MPA教育中心、河海大学MSW教育中心、河海大学亚洲研究中心、河海大学普通话测试站等10个挂靠机构。学院硬件设施先进,设有文科实验中心、资料室和学术会议中心等,为教学与科研提供良好的条件。

  

  历史沿革

  一句话讲学院

  

  树公管形象 扬人文精神

  学科实力

  学院学科覆盖面广,学科体系完备。学院设有社会学博士后流动站,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社会治理与公共政策、移民科学与管理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社会学、公共管理学、新闻传播学、教育学、心理学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公共管理硕士(MPA)、社会工作硕士(MSW)、新闻与传播硕士(MJC)3个专业学位点,参与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建设,设有劳动与社会保障、广播电视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土地资源管理和社会学、应急管理6个本科专业。学院在移民科学与管理、社会学、公共管理等学科形成多个特色研究方向,移民科学研究具有国际一流水平。2022年本科专业社会排行榜中,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位列A+,社会学和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位列A类。

  

  学院科研经费充足,由2004年成立初的400万元增长到3000多万元,获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及江苏省基金项目共70多项。发表SCI、SSCI、EI和CSSCI检索论文1300多篇,出版专著和教材140多部,获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科技成果奖40多项。学院设有全国妇联“妇女与性别研究基地”、江苏省“科技思想库基地”、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建设基地“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江苏省老年学研究与培训基地”和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河海大学亚洲研究中心”。

  

  人才培养

  学院秉承“人本、察实、明辨、止善”的院训,构建“德育优先,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优化学科专业课程体系,强化思政课,拓宽公共课,夯实专业基础核心课;学院优化教学体系,以学生为本、以学为中心,推进信息化教学、研讨式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创新能力;学院加强文化建设和“第二课堂”工作,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切实突出实践育人实效。

  学院育人成效显著,近年来,培养出多名以江苏省优秀毕业生、省三好学生、省优秀学生干部等为代表的优秀学生。学生在国家级、省级重要赛事中屡获佳绩,曾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一等奖、“挑战杯”江苏省特等奖、江苏省“互联网+”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土地国情调查大赛二等奖、江苏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二等奖等多个国家级、省级奖项。

  

  “挑战杯”全国一等奖

  师生风采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具有共同愿景,职称、学历、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教学、科研团队。学院现有教职工115人,其中教授25人、副教授41人、博士生导师16人、硕士生导师82人。学院教师潜心教学科研和学术交流,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和科研成果奖等多个奖项。

  

  学院现有在籍博士生116人、硕士生1465人、本科生861人、留学生96人。学院着力发挥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开展了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实施“经典重温”育人项目,举办“礼赞建党百年,理想照耀青春”咏诵党课、“书墨人生”读书月、青年思想者论坛、寻访革命老区、礼敬中华传统文化之国风展演大赛、播音盛典等特色活动。将专业实践与第二课堂全方位融合,以创新的方式引领学生,营造全院文化氛围。致力于培养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优秀青年才俊。

  

  

   国际交流及校企合作

  学院重视拓展师生国际化视野,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世界粮食计划署、国际水资源协会、国际水电协会等国际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与美国、德国、英国、荷兰、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孟加拉国、印度、老挝等近20个国家的高校、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聘请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哈比芭·扎曼(HabibaZaman)教授、资深国际移民专家穆罕默德·扎曼(Mohammad Zaman)博士等为我院兼职教授。

  学院重视与国内外公共管理和社会工作机构合作交流,深化校企合作,在南京社科院、红叶服务社、恩派公益、建邺区商业圈等单位建立多个实习实践基地,从人才培养、就业创业、科研交流、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学院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积极邀请用人单位来我院召开专场招聘会,近年来,相关企业为我院毕业生提供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

  

  东亚环境社会学国际研讨会

  升学就业

  学院近年来毕业生深造率接近50%,部分优秀学子进入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国内外知名学府深造。学院积极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学生毕业后进入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高校、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相关专业领域的管理及实务工作,代表性就业单位有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江苏省连云港市委组织部、上海市税务局、上海市政协、中国电信、中国南方航空、中国葛洲坝集团、腾讯科技、字节跳动、阿里巴巴、碧桂园集团等。

  

  院长寄语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春华秋实,功不唐捐。寒窗苦读十余载,时光见证了你们的脚步,磨砺了你们的意志,同时也创造着更美好的未来。在此我以最大的诚意,欢迎各位新同学。

  虎踞龙盘,钟灵毓秀。公共管理学院以培养公共事务管理及其他应用社会科学人才为重点,兼具人文情怀与扎实作风。在公管院,你们有机会接触国际一流的研究项目,培育脚踏实地的探索精神;你们有机会用手中的镜头表达你的思想,成为社会变迁的聚焦者;你们有机会聆听学术大师的教诲,在汲取知识营养的同时,更能获得思想的启迪。学院尊重你们每个人的个性发展与自主选择。你们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学院将引导你们感触祖国大地的脉动,带领你们描摹祖国发展的蓝图,你们终将成为这时代巨变的洞察者与建设者。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在你们人生的路口,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已向大家张开双臂,迎接你们的是温馨自由的学术环境,是生机勃发的大学生活。我衷心祝福每一位努力奋进的学子旗开得胜,金榜题名,拥有一个充实而精彩的大学生活!

  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黄涛珍教授

  

  一约既定,万山无阻

  待到金榜题名时

  河海大学定不负众学子苦读十载

  立德树人,授业解惑

  给莘莘学子一个圆梦的舞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56655171 2022-06-02 21:01
SRC-856655171 2022-04-11 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