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兼容中“外”,“语”用八方 | 欢迎来到常州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2-06-05 15:12:00
常州大学

  

外国语学院2022招生季

  高考在即 整装待发

  十年寒窗磨一剑

  明朝考场试锋芒

  期待度过冰封的冬日

  灿烂的春天和炎热的夏天

  在收获的金秋

  遇见外院 遇见你

  

  01院长寄语

  

  常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在多年的发展中,始终以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语言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人才为己任。外国语学院有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有优质的教学资源,还有完善的学生培养体系。我院实行的“导师制”,为每一位在校学生都配备导师,强调老师对学生思想的引导、对学生心理的疏导、对学生学习的辅导、对学生生活的指导,使得我院老师既是学生的“良师”,更是学生的“益友”。

  各位考生,大学生活是我们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真诚地欢迎大家报考常州大学外国语学院,一起加入“外国语学院大家庭”,相信每一位从这里走出去的外院人都能“采世界语言之精品,成德才雅博之学士”,能在常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院长 陈颖

  02学院介绍

  常州大学外语教育始于1978年,2008年正式成立为外国语学院。在多年的发展中,学院始终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浓、国际视野广、语言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人才为己任。目前,学院已设有商务英语、日语、西班牙语三个本科专业以及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同时,学院还承担着全校大学英语、研究生英语和留学生的教学任务。学院设有应用语言学研究所、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研究所、拉美研究中心,拥有语言学习中心、商务外语实训室、翻译实验室等先进教学设施。此外,我院设有经教育部考试中心授权的雅思考点和全国日语NAT考试考点,方便在校学生就近参加考试。

  03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近90人,全部具有硕士学位,博士及博士在读教师、高级职称教师占比专任教师总数均超过30%,近100%的专任教师具有美国、英国、日本、西班牙等国访学进修或工作经历。学院不定期地邀请国内外专家、行业精英来院讲学,并常年聘请外籍教师为学生授课。我们的教师队伍结构合理、爱岗敬业,踏实勤奋,在各级教学比赛和评奖中屡获嘉奖,如先后获批国家级首批本科一流课程、江苏省一流专业、专业综合评估5A级等。

  04专业介绍

  商务英语

  商务英语专业以英、汉语言技能与中外文化课程为核心,以国际商务理论与实践课程以及海外/校外学习为特色, 在强化学生听、说、读、写、译等英语技能的同时,传授与国际商务相关的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学科基本知识,培养学生跨文化商务交际能力,旨在培养英语语言功底扎、跨文化商务交际能力娴熟的应用型人才,该专业采用英语语言与经贸商务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具有跨学科特点。

  优秀学长

  

  蒋佳一

  商务英语专业2022届毕业生

  2022年江苏省名校优生选调生

  所获荣誉

  三次获得校特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两次获校大学生年度人物、学生标兵、优秀学生会干部。曾获国家奖学金、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第五届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竞赛决赛三等奖、第九届全国口译大赛江苏赛区一等奖、“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江苏赛区二等奖、第三届“外教社杯”长三角区域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暨全国邀请赛(江苏赛区)一等奖、常州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高考寄语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十余载寒窗苦读只为今朝金榜题名,以斗志昂扬的姿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开创属于自己的光明未来!

  日语

  日语专业坚持“厚基础、宽口径、多实践、重能力”的原则,以日语语言文学相关课程为平台,以商务类课程为特色,立足地方,面向行业及区域社会经济,为长三角及周边地区的企事业单位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求,职业素质良好,既精通外语,又掌握经贸知识、商务技能,具有国际视野的外向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优秀学长

  

  祝安

  日语专业2020届毕业生

  现就读于早稻田大学(日本

  所获荣誉

  获2020届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在校期间曾获得特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2018年常州市“龙城杯”翻译大赛(日译中)荣获二等奖。2019年度常州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暨“挑战杯·卓越”计划项目《常州历史文化旅游多语言景观设计》获三等奖。2018年威克多·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优秀志愿者。第19届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优秀志愿者。

  高考寄语

  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努力过就很了不起。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愿提笔奋战的诸君高考顺利。

  西班牙语

  西班牙语专业以“厚基础、强素质、重实践、多技能”的原则,以“平台+模块”的培养模式,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西班牙语语言基础与应用能力、较广泛的商务知识与较强的实用技能,为江苏省及周边地区的西班牙语国家企业和本土企业,培养适应中国与西语国家经济往来需求的涉外应用型人才。

  优秀学长

  

  严瑾

  西班牙语专业2018届毕业生

  目前就读于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西语语言文学”博士项目

  任巴自治大学“理论语言学中心”研究员

  所获荣誉

  在校期间获校特等奖学金、扬子巴斯夫奖学金,任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主席。

  个人经历

  毕业后曾作为孔子学院志愿者赴哥斯达黎加教授汉语。2020年毕业于格拉纳达大学对外西语教学硕士专业。后获国家留基委公派留学奖学金,目前就读于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西语语言文学”博士项目,任巴自治大学“理论语言学中心”研究员。

  05培养模式与特色

  学院着力实行专业教育、学科竞赛、校外实践、创新创业、志愿服务“五位一体”的培养模式,紧密结合专业特点,围绕提高外语水平、锻炼综合素质的宗旨,在学好专业课程的同时,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实践活动、创新创业大赛以及志愿活动,学生参赛率达90%,获奖率高达82%,如我院学生获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二等奖、多语种全国口译大赛西语交传组三等奖、全国英语阅读、写作、翻译、商务英语技能及跨文化能力等大赛省特等奖、一等奖;江苏省高校日语演讲比赛、配音比赛一等奖等。

  

  学院注重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学院青媒筑梦项目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一等奖,发挥项目育人功能,培养出了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省抗疫先进个人等优秀学生。

  

  志愿服务活动是学院的特色与亮点。学院是常州市涉外志愿者服务基地,先后为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中国羽毛球大师赛、中国常州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示洽谈会、国际医疗科技产业高峰论坛等大型涉外活动提供语言服务,我院学生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个人素质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受到活动举办方、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全院上下克服疫情影响,50余名学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长短期项目;教师参加国际研讨会十余场,并应邀在“中拉大讲堂”、 “中拉文明对话”论坛等多个国际研讨会上发言。外籍专家斯蒂文获常州市荣誉市民。

  

  06升学与就业

  外国语学院年均就业率达98%,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为政府部门、涉外企业、学校、新闻出版、外贸公司、企事业单位等,主要从事翻译、文化、编辑、经贸、涉外文秘与管理等工作。此外,学院鼓励学生升学深造,考研氛围浓郁,考研升学率达20%以上,每年均有很多优秀毕业生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以及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日本早稻田大学、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培养了两千多名毕业生,其中包括中国驻外使馆外交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等多名杰出校友代表。

  杰出校友介绍

  杜晟,男,河南渑池人,2005年毕业于常州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现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外交官,曾担任国家外交部军控司核事务处副处长。2005年本科毕业考入外交学院外交学系,就读外交学二学位专业。2007年进入国家外交部工作,2008年初赴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开始首个国外常驻任期。2012年回国后在外交部军控司工作。2020年派往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担任外交官。

  张端,女,河南平顶山人,中共党员,法学博士,副研究员。2005年毕业于常州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现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科学社会主义研究室副主任(主持工作)。2013年7月毕业于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获法学博士学位。2013年9月至2016年1月,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博士后流动站工作。先后在《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科学社会主义》、《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两部。

  常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办学严谨,同时又是一个温暖有爱的大家庭。同学们不仅拥有就有专业功底深厚的任课教师、认真和蔼富有责任心的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学院学还为每一位学生配备一位亦师亦友的导师,一对一为学生提供思想引导、生活指导、学业辅导以及心理疏导,正是在充满着人文关怀、积极向上的氛围之中,同学们收获知识、增强本领,成长成才!

  掌握语言技能、传播中国文化,这是每一位有志青年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具体实践和重要己任,热忱欢迎同学们报考常州大学外国语学院!

  常州大学外国语学院2022年招生宣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