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闪“药”的专业 | 中国药科大学经济学
2022-06-06 20:41:00
中国药科大学

  

  01专业解读

  本专业依托中国药科大学强大的药学教育和科研资源,以经济学为主干,药学知识为背景,培养熟悉现代经济学理论,掌握扎实的数量经济分析方法,熟悉医药产业的产业政策和药事法规;能够在医药产业、药物经济学评价中心、综合经济管理部门及金融机构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等经济管理工作。2004年我校经济学专业(医药产业方向)开始第一届招生,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02课程设置

  本专业根据经济学+药学专业的复合型人才培养要求,课程设置凸显经济学、药学双重知识结构,主要课程包括:

  (1)经济学专业基础课: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统计学和会计学。

  (2)医药学基础课:化学基础、药学基础、中医药学基础、生化药物、临床医学概论等。

  (3)专业核心课程:当代中国经济、经济思想史、经济史、产业经济学、经济法、国际金融、财务管理、证券投资、药物经济学。

  03特色优势与师资力量

  本专业引领国内医药经济的人才的培养,形成以“药学+经济学”的复合型人才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首次在全国建立独立的药物经济学硕士与博士点,与医药产业深度融合。目前所在单位也是中国药学会药物经济学委员、江苏省药学会药物经济学主任委员单位。

  本专业有专职骨干教师12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博士生导师3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2人,江苏省社科优青2人,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等专家组成员4人,与中国药学会、中国医药工业促进会联合建立国家药物政策与医药产业经济研究中心、药物经济学评价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3个。出版专著和教材5部,出国访学进修教师达75%。近年来,师资团队参与《国家药物经济评价指南》、《国家医保目录调整方案》、《医保支付标准》、《医用耗材管理及药品编码》等国家重大医药经济政策的制订,科研经费达1500多万元。 

  04发展前景与就业方向解读

  本专业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5%左右,职业与期待的吻合度70.94%。就业地点主要分布于江苏、上海、北京、广东等东部经济发达地区。近三年来,33%的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或境外升学,其中,有70%左右的学生选择了经济管理类专业,30%的学生选择了药学类等非经管专业。据不完全统计,硕士就读的知名学校有:帝国理工大学、南加州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谢菲尔德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新墨西哥大学、犹他大学、香港大学、爱荷华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爱丁堡大学、昆士兰大学、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中央财经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 

  往届毕业生就业的国内外知名企业:礼来制药、中美史克、赛诺非、阿斯利康、罗氏制药、葛兰素史克、强生制药、施贵宝制药、辉瑞中国、诺华制药、杭州默沙东、上海复星、华北制药、石药集团、成都地奥、上海臣邦医药、北京康悦、丽珠医药集团、江苏先声、江苏恒瑞、上海三九、山东鲁抗、正大天晴等。

  05优秀毕业生案例

  

  唐文熙,2008届经济学专业本科生,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医药商学院卫生经济学教研室,副教授。2008年7月中国药科大学经济学本科毕业后,选择继续升学,考取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硕士研究生,获管理学博士学位,亚利桑那大学药学院博士后(药物经济学与政策方向),2019年获江苏省社科优青称号。目前担任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医药商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江苏省药学会药物经济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医药卫生管理高校联盟青年委员会副秘书长、2017年国务院医改办公立医院改革评估专家。

  

  贾建浩,2009届经济学专业本科生,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培训总监、高级经济师,河北省药学会药物经济学专业委员会委员。2009年7月毕业以来,一直在制药工业企业从事销售、产品管理、市场管理、医学事务、市场准入和培训管理等工作。历任(专业级)销售代表、(高级)产品经理、市场部副经理、新品产品组经理,市场医学总监、事业部市场医学中心总监,本人致力于市场团队、医学团队和销售团队的能力提升和绩效优化,引领数字化和创新管理,成功带领2个新产品商业化上市,完成3个超过10亿销售额产品的市场医学策略和战略规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