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闪“药”的专业 | 中国药科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
2022-06-06 20:51:00
中国药科大学

  

  01专业定义

  本专业定位于“国际经济与贸易和药学”双基础教育,多学科交叉融合,主要培养具备经济学理论、国际经济与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贸易规则、药学、药品国际注册流程等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02学习内容及课程设置

  医药国际贸易不同于一般商品的国际贸易,药品在一个国家销售必须通过相关主管部门如美国FDA等药品监管部门的批准才能销售,因此从事医药贸易除了需要掌握国际贸易基本理论知识和国际贸易政策,熟悉国际通行的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进出口业务运作方式以外,还需要掌握药品的药理、药剂、药物分析、生化药物和医学等医药学知识,以及不同国家药品的进出口管理规定、国际药事法规、各国GMP管理规定等药品监管方面的知识。医药国际经济与贸易人才除了需要具备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基本知识以外,还必须具备医药学理论知识、药学实验基础以及药品注册监管知识体系。

  因此,本专业课程设置为:化学基础、药学基础、基础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生化药物;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会计学、经济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国际贸易、医药进出口业务、国际市场营销、国际金融、外贸英文与函电、外贸英语精读、世界经济概论、服务贸易与技术贸易、国际商务谈判(会话)、国际商法、国际结算、国际贸易地理、国际税收、外贸运输与保险;中国药事法规、国际药事法规等。

  03专业优势

  本专业有“高水平、国际化、双师型” 师资团队,专业核心师资团队由省教学名师、“333工程高层次人才”、青蓝工程骨干教师、江苏省社科优青等教师组成。专职教师100%毕业于985、211高校以及国际知名大学,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90.4%,近80%的教师具有海外研修经历,累计引进或邀请30名海外师资来我校讲课访学。

  本专业不同于一般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特色是通过长期探索形成的“以贸易为核心,以药学为特色,以法规为支撑”的三维立体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04发展前景和就业方向

  本专业人才培养主要结合国际经济发展和健康中国战略需求,依托地方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以医药外贸人才市场需求及学生可持续发展为导向,为构建医药贸易新发展格局、推动地方医药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高素质人才储备。自入世二十年来对外贸易推动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目前我国又进入贸易新模式新业态兴起的新时期,中国将进入高水平开放阶段,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在疫情下我国医药出口贸易增长速度更是总体出口贸易增长速度的五倍,2021年我国医药材及药品出口同比增长了101.2%。在此背景下,国家和地区对国际经济与贸易人才特别是医药贸易人才的需求仍是方兴未艾,本专业就业前景较好。

  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主要就是医药内外资企业、政府相关涉外经济贸易等部门,毕业生主要从事医药国际贸易及数字贸易业务操作、商务谈判、市场开拓、医药商务数据分析、药品国际注册等工作。另外,本专业升学率33.68%,升学院校包含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等985高校和包含本校在内的211高校,另有部分同学出国深造。已毕业学生就业区域主要集中在江苏、上海、广东、北京、浙江、山东等医药发达省市,占比72.06%,有65.7%的毕业生在工作五年后进入公司管理层。除就职于企业外,还有政府部门、事业单位、自主创业等。本专业75%以上的毕业生在医药行业就业,其他毕业生分别就职于媒体、互联网、金融、高校等行业或机构。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董事长张春波、浙江医药贸易副总经理平建洪、武田制药大中华区副总裁娄渝、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终身教授薛雅炯和方刚等为本专业杰出毕业生。

  

  05优秀毕业生案例

  

  图2 李慧逖同学近照

  李慧逖  2013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该同学在校学习期间综合成绩专业排名第一,获得两次国家奖学金、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及优秀毕业生称号;此外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志愿活动,获得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另外还获得了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优秀证书,高分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夏令营保研至复旦大学,且在后续学习过程中申请了硕博连读,目前博士在读。

  

  图3 杨文千子同学近照

  杨文千子   20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该同学在校期间认真积极,爱就课程内容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讨论交流,大一就以高分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不拘泥于课内知识的获取,课外学习并参加了雅思考试和韩语TOPIK考试。学习之余,先后担任中国药科大学学生会秘书处副部长、辅导员助理、1704102班班长,获得“优秀部长”、“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三好学生标兵”、“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同时作为学院唯一的代表参加于南开大学举办的“第九期国际公务员能力建设项目”。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保研至浙江大学,目前是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会办公室部长,已被选拔确定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志愿者的一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848678737 2022-06-06 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