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无锡学院招生季|学院介绍: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022-06-07 18:17:00
无锡学院

  数年磨剑不畏苦

  今朝倚剑放光芒

  从此刻

  便开始期待与你相遇

  今天

  带你走进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学院简介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围绕学校建设一流创新应用型大学为目标,学科专业建设贴合无锡产业和经济发展需求、科研攻关方向符合国家战略性发展需要,形成了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独特优势。

  学科专业:学院紧跟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前沿,设置了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信息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七个本科专业。其中,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为省一流本科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为省星级专业,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为无锡市信息技术(物联网)扶持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科、电子信息专业领域为学校硕士点培育项目。

  学院师资:学院坚持师资队伍建设处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经过近几年培养和引进,已拥有一支博士化率高、工程化能力强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1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8人。专任教师博士化率达80%、国际化率达50%。现有国家级杰出人才1名,长江学者1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人才1人、“青蓝工程”1人,江苏省科技副总1人,无锡市科技人才1人。

  科学研究:结合苏南地区社会发展需求和产业布局及学校“十四五”规划进行布局,形成了学科方向特色,在电路与系统、集成电路与MEMS传感技术、信息感知与通信理论等方面开展关键技术研究。近年来,主持或参与行业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十余项,横向项目数十项。出版学术专著、获授权发明专利、登记软件著作数十项,获省级教学科技奖十余项,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3项,发表高水平论文数十篇。

  教学改革:因材施教,采用平台课程管理模式,强化学生学科基础;产业教授担任指导教师,开展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校企合作共建课程教材,夯实“应用型”人才培养资源基础。以省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重点教材、协同育人等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开展教学研究与教学教改,抓质量、促品牌,形特色。学院教师获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

  人才培养:坚持立德树人的中心地位,把以生为本的理念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在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大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怀”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国家级一、二、三等奖数十项,其中2021年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大赛中获奖率与获奖等级,在全国排名20位。学生考研率、出国率及高质量就业率逐年稳步提高并受到用人单位普遍好评。学院现有本科生1600多人、硕士研究生100多人。

  平台条件:学院建有电工电子实践教学中心、人工智能与电子科学实践教学中心、通信与光电技术实践教学中心,这些中心涵盖了近30个实验室,为学生提供了现代化、高水平的实践创新平台。

  优势特色:

  1、学院按“学用结合、学有专长、发挥特长”原则,结合“专业发展、特色发展、开放发展”的需要,培养新时代所需应的用型人才。

  2、通过产教融合,共建校企合作产业基地。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建华为ICT学院、与中科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共建中科芯微电子产业学院和集成电路测试联合实验室、与江苏省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共建电子信息产品检测技术创新中心、与江苏省无线电科学研究所共建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等。校企深度融合发展,提高学生工程实践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

  3、通过专业国际化,扩大知名度,提升办学层次。我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留学生招生专业,引进国际教学体系,全英文授课。

  

  △学院官网二维码

  专业介绍

  电子信息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江苏高校一流本科专业,无锡市教育局重点建设专业,遵循“厚基础,求创新,重实践,强技能”的办学理念,强化专业思政,以电子信息与通信技术为基础,依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培养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过硬的基本技能、终身的自我学习能力及应用知识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能从事仪器装备设计、电子信息处理、电子信息系统开发及应用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线路、数字逻辑电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微机原理与单片机技术、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智能信息处理技术、CPLD/FPGA设计、PCB与SMT工艺实践、物联网技术实践、集成电路设计、无线传感网系统设计等。

  深造方向:可攻读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的研究生。

  就业方向与岗位:毕业生可从事国家有关部门、科研院所、高等学校、高新技术、企业等单位的科技研究、电子系统和产品设计、开发、技术管理等工作,涉及领域包括通信、医疗和家用电子等众多方面,可应聘硬件工程师、电子工程师、嵌入式软件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测试工程师等岗位。

  咨询电话:0510-80560122,武老师

  通信工程

  培养目标:通信工程专业是无锡市重点建设专业和无锡市物联网产业重点扶持专业。通信工程专业培养学生具有高尚品格、家国情怀、职业道德、创新思维、科学素养、国际视野和环保意识,具有复杂工程问题研究分析和设计开发的工程实践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立足江苏,面向全国,培养适合科技发展、信息与通信领域的紧缺人才,培养服务于未来通信网络、物联网通信和通信设备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线路、数字逻辑电路、信号与系统、微机原理与单片机技术、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电磁场与电磁波、高频电子线路、CPLD/FPGA原理与应用、虚拟仪器设计、智能手机开发实践、软件无线电系统设计、通信网理论基础、移动通信、物联网近程通信技术、无线传感网络、物联网综合实践、计算机网络、光纤通信技术、现代交换与路由技术、通信系统设计与仿真、通信全网融合实践、认知实习、金工实习、创新创业实践等。

  深造方向:可攻读信息与通信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等学科的硕士、博士学位。

  就业方向与岗位:毕业生可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通信部门从事通信网络、物联网通信和通信设备的研究、设计、开发和管理等相关工作。可应聘通信工程师、物联网工程师、无线通信工程师、硬件设计工程师、项目经理、网络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射频工程师、软件工程师、销售工程师等岗位。

  咨询电话:0510-80560122,张老师

  信息工程

  培养目标:信息工程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掌握信息工程专业领域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能从事软硬件系统开发、程序设计与信息处理、智能数据分析、信息可视化等方面的嵌入式应用人才;能掌握现代信息智能处理技术,从事信息系统设计、开发、管理和维护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逻辑电路、电子设计自动化、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与单片机技术、通信原理、信息论与编码、JAVA/C++程序设计、Android平台软件开发、算法与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机器学习算法与应用、嵌入式系统开发、智能手机开发实践、物联网技术实践、智能信息系统综合设计、创新创业实践等。

  深造方向:可在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自动化、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技术、电子与通信工程等学科领域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就业方向与岗位:毕业生可到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及电子电气公司的自动化、信息化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数据分析、科学研究等工作;也可在各大科技公司的研发部门,从事硬件系统开发、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算法设计、智能信息处理、信息系统开发的相关工作。

  咨询电话:0510-80560122,张老师

  电子科学与技术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电路与系统、微电子技术、集成电路设计等方面拥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掌握各种电子材料、工艺、零件及系统的设计、研究与开发的基本能力,能够从事电子电路系统设计及微电子器件材料和工艺设计、开发与应用等工作,也能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系统开发、运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与单片机技术、通信原理、模拟与数字集成电路设计、量子力学与统计物理、固体物理与半导体物理、微电子器件基础、微电子工艺基础、计算机技术、传感器原理与应用、电磁场与微波技术、薄膜物理与技术、CPLD/FPGA或DSP设计与应用、认识实习、金工实习、电子系统综合设计、生产实习、创新创业训练等。

  深造方向:可攻读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光学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等学科领域的研究生。

  就业方向与岗位:毕业生能够在本领域从事各种电子材料、元器件、集成电路、乃至集成电子系统和光电子系统的设计、制造和相应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能够在水利、电力及其他工业领域从事电力电子技术、光电子技术、微电子技术、电子元器件、电磁场与微波方面的研究、开发、制造及管理工作。或者进入科研院所和教育等事业单位进行相关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

  咨询电话:0510-80560122,王老师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微电子产业,以集成电路封测为特色,旨在培养具有微电子、物理电子、纳米电子领域的宽厚专业基础知识,具备微电子材料、器件、微纳传感器的新工艺、新技术研究开发技能,具有较强的自我知识更新能力、创新能力和良好适应能力的高级微电子类人才。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线路、数字逻辑电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固体物理与半导体物理、微电子器件基础、微电子工艺基础、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封装测试、PCB与SMT工艺实践、有限元仿真与分析训练、集成电路课程设计、创新实践等。

  深造方向:可攻读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集成电路设计、信息与通信工程等学科领域的研究生。

  就业方向与岗位:毕业生能够在电子技术及相关领域从事各种电子材料、元器件、集成电路的设计、制造和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及管理工作等工作,或者进入科研院所等单位进行科研和教学工作。

  咨询电话:0510-80560122,王老师

  人工智能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合人工智能领域发展需要,具备较好的科学素养、扎实的人工智能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掌握智能信息处理、智能控制、机器视觉和虚拟现实等方面技术基础知识与方法,能够跟踪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的新理论、新知识和新技术,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的人工智能领域的复合型高级应用人才。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主要课程:Python程序设计、电子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与单片机技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模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数字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虚拟现实技术、数字图像处理、脑与认知科学基础、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机器人开发技术、生产实习、创新创业训练等。

  深造方向:可以攻读信息学科、通信学科、控制学科,智能科学及相关和交叉学科的硕士、博士学位。

  就业方向与岗位:毕业生可在航空、石油、建筑、交通、互联网、电子通信、计算机、金融等领域从事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应聘智能城市、智能金融、智能物联、智能教育等领域的管理工作。

  咨询电话:0510-80560122,武老师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领域具备理论知识和专门技术,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解决工程问题能力、沟通能力和管理协调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在光通信、光电检测、光电器件及相关学科等领域从事科研、产品开发或管理等工作的高技能、应用型和国际化人才。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优势:本专业于2010年申报开设,2018年本专业从南京迁址无锡办学,2020年获得无锡市信息产业(集成电路)高校新设专业奖励项目。专业代码为080705。

  本专业专任教师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其中博士占比73%;专任教师中年龄结构合理,45周岁以下的占比91%;专任教师中硕士生导师占比50%,有海外经历的占比41%,工程化率50%。依托华为ICT学院、中科芯微电子产业学院不断拓展校企合作。本专业不仅有电子类基础实验室,还建成了光电类的专业实验室,已成为教育部“1+X”LED显示屏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试点院校。

  深造方向:在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半导体光电子、电子与通信工程等学科领域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就业方向与岗位:在通信、航空、石油、建筑、交通等领域从事光电信息技术、光通信、光电检测及新型照明显示等方面的技术研究、产品开发与技术支持等工作。

  咨询电话:0510-80560122,王老师

  风采展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14401213 2022-06-01 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