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院直通车丨遇见河海大学河海里尔学院
2022-06-10 10:54:00
河海大学

  百年历史,治水兴邦

  水利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摇篮

  水利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

  这,就是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

  ——河海大学!

  今天,小编带各位学子走进

  河海大学的“河海里尔学院”

  快来了解一下吧!

  学院宣传视频

  

  学院介绍

  

  一句话讲学院

  

  汇东西之音,融中外之学;

  极工道之理,筑家国之梦。

  河海大学河海里尔学院(Hohai-Lille College)是中国河海大学与法国里尔大学(Université de Lille)合作举办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教育部2020年4月批准设立,依托优势学科,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致力于培养高层次精英人才。

  着重培养

  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适应科技发展和经济社会需求,具有国际视野与创新意识,厚基础、重实践、宽口径、强人文、善管理的高层次、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法国工程师教育特点

  入学门槛高;精英教育,小班化教学;优化、严格的课程设置;注重学生成长、创新创业全过程培养;培养氛围、教学条件与工业工程界紧密相融;培养建立在浓厚家国情怀、坚实数理基础、出色管理能力和高尚人文品格上的领导气质。

  组织管理

  河海里尔学院管理机构为联合管理委员会,由中法双方共同组成。联合管理委员会定期召开全体会议,负责对河海里尔学院建设和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管理与决策。主要成员有:

  联合管理委员会主任

  ■ 徐 辉,河海大学校长

  联合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 O'Connor,里尔大学副校长

  ■ 徐卫亚,河海里尔学院院长、河海大学副校长

  联合管理委员会委员

  ■ Guy Reumont,里尔工程师学校校长

  ■ Gilles Duveau,里尔工程师学校土木工程系主任

  ■ Moussa Nait,里尔工程师学校机械工程系主任

  ■ Jianfu Shao,河海里尔学院法方执行院长、里尔大学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

  ■ 高玉峰,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院长

  ■ 丁 坤,河海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

  ■ 李一平,河海大学国际合作处处长

  ■ 王永芝,河海里尔学院党总支书记

  招生专业

  学院设置土木工程、机械工程两个专业,实施本硕贯通培养。2022年,学院面向北京、河北、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等省(区、市)招生,每个专业招生80人,一共招生160人。每生每年学费58000元。

  专业简介

  

 ▲  河海大学岩土力学与堤坝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01土木工程

  依托河海大学现有的土木工程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类特色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和一流建设专业、土木工程学科评估A类)与里尔大学在土木工程领域突出的教学、科研资源与学科优势,立足中国卓越工程师和法国精英工程师教育,培养既具法国工程师认证条件,又有中国卓越工科教育特质,熟悉掌握结构和岩土设计、水利水电结构工程、地下结构、环境工程等相关专业知识,能胜任土木工程领域(包括岩土工程、结构工程、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环境工程等专业方向)工作的高水平、国际化的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

  

  ▲ 江苏省特种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

  02机械工程

  依托河海大学现有的机械工程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国家专业综合改革示范点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和一流建设专业)与里尔大学在机械工程领域突出的教学、科研资源与学科优势,立足中国卓越工程师和法国精英工程师教育,培养既具法国工程师认证条件,又有中国卓越工科教育特质,熟悉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械电子等相关知识,能胜任机械工程领域(包括机械设计、智能制造、机械电子工程、机器人、能源动力等专业方向)工作的高水平、国际化的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

  人才培养

  河海里尔学院吸收、借鉴法国工程师教育秉承能力和素质优先的教学理念和管理模式,探索适合中国教育的高水平在地国际化办学机制。学院充分集聚河海大学、法国里尔大学双方在优势学科、师资力量、办学特色等方面的资源,不断创新和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实施本硕一贯制培养及考核分流机制。坚持创新、特色、共享、开放、改革的发展思路,提升开放水平,拓宽发展空间,形成品牌效应,建设河海大学国际化办学示范区,发挥新工科教育引领和示范作用。

  

  学院坚持中法师资队伍融合发展,按工程师培养要求,建立一支专兼结合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中法双方、合作企业共同制定教学计划,择优选派任课教师。专任教师全部具有国际化教育背景,拥有博士学位,绝大部分教师具有高级职称。引进国内外高水平教师来校授课和共建课程,聘请企业师资和导师,建立一支稳定的、有丰富工程经验和海外留学背景的优秀兼职教师队伍。

  

  

  

  学院适应国际交流与合作新形势,创新人才培养的国际合作模式,强化立德树人的办学宗旨,突出国际化办学培养理念,实现中法双方优势融合,建设工程师六年一贯制培养的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学院按照工程师认证要求,由中法双方共同确定教学大纲、课程结构和教学内容,实施大类培养,中、法、英三语教学,构建国际化课程体系。

  

  

  为鼓励和表彰优秀学生,在学校各级各类奖学金的基础上,学院特设奖学金体系,包括“院长奖学金”“立德树人奖学金”“实习实践奖学金”,单人奖励金额最高一万元,助力品学兼优的学生成长成才。同时,学院隆重举办年度学生表彰大会,展示学生风采,发挥榜样作用。

  

  师生风采

  学院着力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全球视野、河海特质”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流人才。注重交流、凝练特色、深化内涵,通过构建听课讨论空间、创新实践空间、健身娱乐空间、社团活动空间等,营造生动活泼的校园生活氛围。开展河海里尔大讲堂、河海里尔青年说等特色活动,邀请众多知名学者及业界精英讲授信仰公开课、梦想公开课。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学科竞赛,参与各类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活动及海内外交流项目,组建篮球队、足球队、羽毛球队、乒乓球队以及辩论队等,学院学生担任法语社、网球社、国学社、双节棍社等社团社长,校园生活丰富多彩。

  学院成立两年来,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抓住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坚持“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育理念,完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优化育人环境,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2021年,学院共青团工作年度考核获好评,本科生新生入学教育周工作获评“优秀组织奖”,获评河海大学“优秀主题团日活动”1项;学生荣获省级学科竞赛荣誉16人次、河海大学各级各类奖学金94人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1支、先进个人3名、优秀调研报告3篇;获评河海大学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等校级荣誉称号近百人次。学院注重学风建设,推动教育教学工作融合,形成良好班风、学风和院风。

  

  

  

  院长寄语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自强不息怀壮志,厚德载物携梦行!祝贺你们即将走进梦想中的高等学府。

  当中国卓越工程师教育遇上法国工程师培养,河海里尔学院应运而生。她是河海大学与法国里尔大学在20余年友好合作基础上举办的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旨在培养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的高层次、高素质、国际化工程人才。

  在这里,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养成高尚之人格。在这里,我们开展六年一贯制的法国工程师教育,创新中国特色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突出“宽口径、强基础、重实践、国际化”的培养理念,养成切实应用之专业知识与能力,培养复合型、应用型高水平工程技术人才和业界精英。在这里,我们充分创造国际化的教育教学环境,融通多元文化,开展通识博雅教育,强调批判性思维、创造力、领导力、工程实践、协作和探索,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在这里,我们注重学生身体之健康,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塑造强健的体魄,树立终身体育、终身锻炼的意识和习惯!

  期待具有“中国灵魂、全球视野,河海特质”的你,与我们在河海里尔学院相遇!

  一约既定,万山无阻

  待到金榜题名时

  河海大学定不负众学子苦读十载

  立德树人,授业解惑

  给莘莘学子一个圆梦的舞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56655171 2022-06-05 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