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闪“药”的专业 | 中国药科大学工商管理
2022-06-10 20:38:00
中国药科大学

  

  01 专业概述

  中国药科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成立于1983年9月,专业底蕴深厚,是国际医药商学院最早建立的专业,也全国首批设置于医药类院校的工商管理本科专业。作为国内唯一兼顾药学、经济学与管理学的专业,先后被评为江苏省省级一流,省级特色、省级重点类专业,成为江苏省重点学科培育点。

  02 学习内容及课程设置

  工商管理专业致力于培养医药管理类复合型高层次人才,以药学、经济学、管理学为主干学科,打造了包括医学药学基础知识课程群、经济管理基础知识课程群及药学特色课程群、专业特色课程群在内的“双基础、双特色”的核心课程群体系。主要课程有:管理学、统计学、运筹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学、组织行为学、生产与运作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项目管理、创业基础、管理信息系统、公司治理、战略管理、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经济法、中国药事法规等。

  除了经济管理知识和药学知识学习外,工商管理专业还设置医药企业管理方法与技巧的基本训练课程,能够使学生熟悉医药卫生行业规律,熟练运用数学和计算机模型深度分析、解决医药行业运营管理、组织管理和技术管理中的各类问题。

  03 专业优势

  工商管理专业拥有一支包括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江苏省社科优青、江苏省“双创博士”在内的顶级教师团队。团队一方面积极丰富学术理论,在SCI、CSSCI以及各核心期刊上发表百余篇论文并多次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另一方面,努力发挥智库作用,多次参与国家政策制定,大量承担来自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政府机构及专业学会项目课题,推动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式发展。

  工商管理专业积淀了多样化的优质教学资源,不仅在行业内发挥了示范和辐射作用,也为学生生活增添了寓教于乐的全新体验。实验和实践教学平台方面,为了助力学生培养创意创新创业能力,工商管理专业率先建立江苏省级实验教学与实践教育中心新型教育平台——医药经济管理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学生活动方面,举办“创业故事荟”,邀请业内成功人士进行创业经验分享,搭建职业交流渠道;发起“工商管理菁英启航计划”帮助学生全方位提高综合竞争力。知识技能竞赛方面,工商管理专业教师团队多次组织学生参与“互联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青年创客挑战赛”、“创青春”等活动并荣获佳绩。

  04 发展前景和就业方向

  选择工商管理专业就等于选择了职业发展的提升机会,工商管理专业以强大的高端就业资源优势,为学生提供坚实的职业进阶平台,在总体满意度、薪资增长率、职业发展等指标排名中均名列前茅。本专业学生就业率近100%,就业单位类别多,岗位适应性强,毕业后能在各级医药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工商行政部门、医药经济调控部门、科研院所、医药企事业单位、医药信息服务平台、管理咨询公司、金融证券投资机构从事医药管理类工作。工作单位多为辉瑞、默沙东、阿斯利康、赛诺菲、恒瑞、豪森等生物医药龙头企业。

  近几年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读研率在30%以上,除继续在本校深造外,毕业生多就读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香港大学、澳门大学、天津大学、苏州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选择出国深造的毕业生往往选择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乔治梅森大学、克拉克大学、伯明翰大学以及利物浦大学等。

  05 优秀毕业生案例

  

  李春波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李春波,现代医药产业的领军人物之一,中共党员,中国药科大学医药经济管理专业毕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高级会计师,历任新昌制药厂财务科长、副厂长、总会计师。1997年5月至2000年5月任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新昌制药厂厂长,2000年5月至2003年6月任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新昌制药厂厂长,2003年6月至2009年6月任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09年6月至今任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企业名列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百强第78名,生物与新医药行业十强第8名。

  李春波带领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始终以民族企业振兴为初心,不断反哺社会,收获了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担当的双丰收。多年来,在李春波的带领下,浙江医药企业净资产从不到2亿元到如今的80亿元,上缴国家税费50多亿元,拥有5项国家科技进步奖或国家技术发明奖。李春波亲自挂帅,主持研发了一大批高精尖产品,先后研发天然维生素E、维生素H(生物素)、盐酸万古霉素、辅酶Q10、替考拉宁及米格列醇等一大批新产品,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其中以他为第一发明人的“天然维生素E工艺技术创新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已有20多个产品成为国内、国际行业标准。在他的影响下,企业创新意识增强,创新氛围浓厚,已申请国际国内发明专利615项,授权发明专利223项。

  

  优秀毕业生倪文昊近照

  倪文昊,2003年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现就职于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权益投资部董事,副总经理。2017年,获1年期、3年期资管股票型集合产品金牛奖;2018年,获3年期资管混合型集合产品金牛奖。

  2003年6月进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工作,2003年至2005年担任《医药经济报》记者,2004年至2005年在原料药产业论坛专栏担任作者,攥写医药产业相关专题文章。2005年12月至2008年进入平安证券公司综合研究所,从事医药行业高级研究员,参与在研项目调研和立项评估。2008年4月后转进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研究所,晋升医药行业首席研究员。2009年7月加入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任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2013年5月11日起任国投瑞银核心企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4年2月25日起兼任国投瑞银医疗保健行业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曾于2012年10月9日至2014年4月24日担任国投瑞银中证下游消费与服务产业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率为68.15%。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848678737 2022-06-06 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