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筑梦南京理工大学,“院”向未来 |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2022-06-11 20:44:00
南京理工大学

  

学院招生专业:计算机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

  壹 学院说

  01 学院简介 

  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始建于1953年创办的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模拟计算机研究组,经历了多个发展阶段,是我国高等学校中较早建立的计算机系之一。

  1960年 炮兵工程学院计算机教研室

  1979年 华东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

  2005年12月 更名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2年5月 改为现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年6月 学校批准成立人工智能学院,与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合署运行

  学院下设智能科学与技术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软件工程系、数据科学与工程系、网络与通信技术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智能机器人研究所等二级单位。

  

  02 学科专业优势 

  

  学院现有“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国家重点二级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社会公共安全技术”江苏省优势学科。“软件工程”和“网络空间安全”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国防特色学科、“社会公共安全信息工程”工信部重点学科。我院计算机科学学科为全球ESI前1%学科。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等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二级学科博士点及相应的博士后流动站。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软件工程”、“生物医学工程(跨学科)等4个硕士点。拥有“智能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3个本科专业。

  

  学院拥有“高维信息智能感知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社会安全图像与视频理解”江苏省重点实验室、“社会安全信息感知与系统”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光谱成像与智能感知” 江苏省重点实验室,“社会公共安全科技”江苏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高维信息智能感知与系统”111创新引智基地。

  03 师资队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综合素质好、学术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教学科研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182人,专任教师16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43人,正高50人,副高72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万人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青年长江学者、万人计划青年拔尖教授等入选者9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省“333”高层次人才10余人,国防科技工业511高层次人才2人,江苏省杰青、双创人才、江苏省特聘教授等7人,“青蓝工程”人才15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人才16人,“青年人才托举工程”3人,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2人,香江学者计划6人,江苏省双创博士20余人。近年来,学院引进了35岁以下的青年教授10余名。学院在册本科生1460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819人,博士生303人。

  04 学院风采 

  学院科研实力雄厚。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攀登计划、国家科技攻关等重大科技计划项目以及省、部、委科研项目和企事业委托或国际合作的研发项目百余项,合同总经费逾亿元;授权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百余项。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和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12项。

  

  在学术成果与获奖方面,近五年,在中科院一区期刊、CCF-A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50余篇。1篇论文获国际计算语言学年会ACL杰出论文奖(CCF A类),3篇论文获国际会议最佳学生/展示论文奖。获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博士论文2篇,中国图象图形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优博提名1篇;获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1篇,江苏省优秀硕士论文4篇。1人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3人获江苏省优秀学生及学生干部,2人获校长奖章和校五四奖章。

  

  学院自主研制的“基于机器视觉的汽车主动安全系统”

  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各级竞赛,多次在国际、国家大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我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授夏睿及其博士研究生丁子祥合著的论文“Emotion-Cause Pair Extraction: A New Task to Emotion Analysis in Texts”获得第57届国际计算语言学(ACL2019)大会杰出论文奖(Outstanding Paper Award)。

  

  2019第57届国际计算语言学(ACL2019)大会杰出论文奖 

  我院研究生先后取得2015年阿里巴巴大数据竞赛冠军(30万奖金);

  2016年首届全球Di-Tech算法大赛冠军(10万美元奖金);

  2016年全国首届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 CCF CCSP )中团体总成绩全国第二,仅次于清华大学;

  2017年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Udacity-DiDi无人驾驶全球挑战赛冠军;

  

  2017 Udacity-DiDi无人驾驶全球挑战赛冠军 …

  2018 年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离线测试比赛两项冠军、两项亚军 、快手用户兴趣建模大赛冠军(20万奖金);

  2019年博士生陈亮登上福布斯精英榜、2019年DIGIX极客校园大赛“算法精英大赛”CTR赛道季军(5万元奖金);

  2019年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国际总决赛冠军;

  

  2020年首届“征图杯”校园机器视觉人工智能大赛二等奖两项(各15万奖金)、中国移动创客马拉松大赛AI巡回赛——复杂网络建模专题赛” 二等奖两项(4万奖金)、蓝桥杯全国总决赛研究生组国家一等奖;

  

  首届征途杯校园机器视觉人工智能大赛总决赛二等奖 …

  2020年计算机学子参加ICCV会议并做汇报;

  

  计算机学院学子荣获计算机视觉顶级会议CVPR 2020细粒度图像识别iWildCam竞赛冠军;

  

  2021年“计图”人工智能算法挑战赛狗细分类赛道一等奖(10万奖金);

  

  我院学生行知车队荣获“跨越险阻2016A组”第三名;

  砺剑车队荣获“跨越险阻2016C组” 第三名;

  2021年本科生牟育生江苏高校百校万名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冠军……

  

  获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第五届移动应用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

 

  学院篮球比赛 …

  05 国际交流与合作 

  

  信息学科大楼 …

  依托“高维信息智能感知与系统”111创新引智基地,学院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学院曾与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机器人研究所联合培养“机器人技术”硕士研究生。此外,已与宾夕法尼亚大学、伊利诺伊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密西根州立大学、纽约城市大学、德国波恩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阿尔伯塔大学、澳洲国立大学、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法国矿业联盟大学等美、欧、澳、亚洲10多个国家30多个大学、研究机构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影响不断扩大,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06 毕业去向 

  学院培养的毕业生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过硬,就业率和就业层次高。学院本科生升学出国率达45%以上,本科生年度就业率达99%以上,研究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100%,毕业生薪酬水平全校名列前茅。学生升学去向包括纽约大学、利兹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就业去向包括中国一汽、熊猫电子集团等重点国企;腾讯、网易、小米等知名互联网公司以及华为、中兴等知名民企。

  贰 理说专业

  计算机类

  ◇ 招生专业名称:计算机类

  ◇ 学位授予门类:工学

  ◇ 专业荣誉:国家级一流专业/特色专业/ESI全球排名......

  专业优势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源于1953年创办的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模拟计算机研究组,是江苏省品牌专业(2011 年)和江苏省重点专业(2012 年),2014年、2017年两次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本专业以“嵌入式系统及应用”、“智能信息系统”、“媒体计算”和“大数据分析”为特色,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计算机相关知识进行计算机系统和应用产品的规划、设计、开发、管理和研究的能力,融软硬件为一体,是一个宽口径、实用性强、服务面广的专业。

  ◇ 软件工程

  本专业创建于1953年,是南京理工大学传承最久的专业之一。现为江苏省重点专业、江苏省重点学科、工信部重点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本专业立足智能计算与软件驱动,围绕工业互联网、数据科学及应用、智能信息系统,服务军民融合特色,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的卓越软件设计、研发与项目管理人才,努力建设国内一流的软件工程专业。

  ◇ 智能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2013年经教育部批准而设立,于2014年正式招生,是国内最早在人工智能领域(AI)开设的本科专业,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博士、硕士专业名称为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本专业积累深广、实力雄厚、师资强大,依托“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国家重点学科,“高维信息智能感知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社会公共安全”江苏省重点实验室、“光谱成像与智能感知”江苏省重点实验室,拥有专职教授20余人、副教授30余人。培养在计算机领域基础扎实、人工智能领域丰富全面、知识体系完整、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学院智能楼 …

  人才培养

  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掌握工程科学基础、工程专业技术及管理、软件工程学科基础等知识,具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创新、组织管理、合作交流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及人文素养,能在计算机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运行与技术管理、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科学研究等工作,能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而言,本专业学生培养工作所应达到的目标(毕业后5年左右预期)包括:

  (1)具备较高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具备较丰富的工程经验,深入了解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信息化需求,能提出专业的独立技术见解;

  (2)具有灵活运用数学、自然科学以及经济、管理知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精通计算机软、硬件及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及综合应用,能够成为研发项目的核心骨干;

  (3)具有较为突出的创新能力,能够深入理解和准确评价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能够在综合考虑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等因素的情况下进行复杂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设计与开发;

  (4)具备管理工作团队及协调项目的活动能力,能够组织制定工作计划并有效实施;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5)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能够应对科技发展挑战,掌握新兴技术,具备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国际化视野,能够顺利进行跨文化的交流与合作。

  

  核心课程

  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离散数学、操作系统、数据库、算法、Java、C++、编译原理、python

  毕业去向

  本专业就业前景广阔,就业率和就业层次高。学院本科生升学出国率达45%以上,本科生年度就业率达99%以上,研究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100%,毕业生薪酬水平全校名列前茅。

  就业地域主要分布在长三角和北上广;就业最多的三个行业分别为: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业和制造业。就业单位所属性质排名靠前的有国有大中型企业、科研院所、三资企业(港澳台或外资)等。

  达人说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陆建峰寄语

  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始建于1953年创办的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模拟计算机研究组,先后经历了炮兵工程学院计算机教研室(1960年)、华东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1979年)等发展阶段,是我国高等学校中较早建立的计算机系之一。2005年12月更名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2年5月改为现名。2018年6月学校批准成立人工智能学院,与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合署运行。

  学院现有“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国家重点二级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社会公共安全技术”江苏省优势学科。“软件工程”和“网络空间安全”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国防特色学科、“社会公共安全信息工程”工信部重点学科。我院计算机科学学科为全球ESI前1%学科。学院拥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等3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已经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智能科学与技术”技术也有望入选。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综合素质好、学术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教学科研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180余人,其中正高50余人,副高70余人。拥有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江苏省“双创团队”,江苏省“青蓝工程创新团队”和工业和信息化部“研究型教学创新团队”。拥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等一大批高水平人才。近年来,学院引进了35岁以下的青年拔尖教授10余名。

  学院学术氛围浓厚,教风学风严谨,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人才培养成果显著。学院学生多次在全国“挑战杯”竞赛、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ACM/ICPC)、“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CPC)等各类赛事获得优异的成绩。学院本科生获得ACM/ICPC金奖并晋级国际总决赛、iCAN原创中国精英挑战赛上荣获特等奖并晋级国际总决赛;学院研究生先后获得Udacity-DiDi无人驾驶全球挑战赛冠军,阿里移动推荐算法大赛冠军,神州专车“无人驾驶深度学习挑战赛“冠军、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2项冠军和5项亚军等。

  学院培养的毕业生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过硬,就业率和就业层次高。学院本科生升学出国率达45%以上,本科生年度就业率达99%以上,研究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100%,毕业生薪酬水平全校名列前茅。60年来,学院共为社会培养了近8000余名本科生、近5000名硕士研究生和600余名博士研究生,涌现一大批杰出校友,中国电科陈肇雄董事长、ACM、IEEE Fellow何田教授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选己所爱,择国所需。各位考生欢迎报考南京理工大学,一起加入我们,为祖国的计算机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 学长学姐的感悟

  

  韦永贤

  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获奖成果:

  ICCV2021 LargeFineFoodAI国际计算机视觉竞赛 亚军

  lCCF CCSP大学生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 华东赛区 银奖

  lJSCPC江苏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铜奖

  l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队程序设计天梯赛 总决赛铜奖

  l蓝桥杯全国决赛A组 三等奖

  l蓝桥杯江苏赛区A组 一等奖

  l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 二等奖

  l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 一等奖

  iCAN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江浙赛区 一等奖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融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智能计算与系统等方向于一体,以“高性能计算”和“云计算”为特色课程,简单来说就是学习的比较全面,培养综合运用计算机相关知识的能力。

  计科人数多,比较卷,但保研名额多,且保外也相对更有优势。如果没有想好今后具体从事的方向,计科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以朝各个方向转。如果想搞硬件,如芯片等卡脖子问题,计科也是最好的选择。学院里大部分老师都在做ai,这里有为数不多做系统底层方向的老师。学习生活还是较为宽松的,如果你真的很优秀,那么你一定会在计科有足够大的平台的。

  

  林煊

  软件工程专业

  毕业于福建省宁德第一中学

  获奖成果:

  

  软件工程专业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为基础,更强调软件开发的工程性。相比其他专业,我们会更深入地学习一款软件从萌芽到成熟所经历的需求分析、软件设计、软件测试和软件项目管理等过程所必需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通过老师们的授课,软件的“创造者”在背后做的工作会越来越清晰。原来除了编程的人,还有那么多成员都为了一款软件付出心血;原来不擅长编程,也能在软件的创造中发光发热。欢迎来南京理工大学软件工程专业,设计你所想,实现你所愿!

  

  谢石林

  2019级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

  获奖成果:

  国家奖学金、华为奖学金、北方工业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荣誉;ICPC区域赛两块铜牌、江苏省赛银奖、蓝桥杯省一等竞赛奖项。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包括通识类知识、学科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实践性教学,以夯实计算机科学技术为基础,以加强智能科学理论方法和应用技术为核心,以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为目标,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科学研究素养和技术应用能力。期间,学生会接受机器学习、模式识别等必修课程,进行大量的编程实践,最终成为一个具有计算、思维、设计、实践等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欢迎大家报考本学院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