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金陵科技学院校长刘永彪寄语2022届毕业生:离别是独立的起点
2022-06-15 10:40:00
金陵科技学院

  6月14日上午,金陵科技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在江宁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隆重举行。校长刘永彪以“离别是独立的起点”为主题,寄语2022届毕业生。

  附讲话全文:

  2022届毕业生同学们、家长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当六月的金科校园与格桑花相遇,当幕府山下行知园中又飘来阵阵栀子花香,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如约而来。此刻的你们,无论亲临现场还是远隔山海,一定都对人生这一重要的仪式、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满怀热烈的期待。请允许我代表金陵科技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衷心祝贺2022届5744名毕业生圆满完成本科学习任务!向为你们的成长付出辛勤汗水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你们的家人亲友致以诚挚的问候!

  这些天每每看见在望山湖畔、校训石旁、梧桐路上合影留念的你们,青春洋溢的笑靥、爽朗热烈的欢呼声,深深感染着校园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树,也深深感染着校园里的每一个人,我们想念着在“云端”拍摄毕业照的你们,想念着此刻在“云端”参加着毕业典礼的你们。我知道,受疫情影响,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或许有些缺憾,比如不能同框的毕业照片、没有当面的珍重道别。但是在这四年中,你们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的伟大时刻;你们经历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胜利举办,感悟赛场上年轻运动员们敢于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力量;你们投身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与学校风雨同舟,共克时艰。你们的大学年华与时代同进步、与家国共命运,风雨磨砺、向阳而生,收获别样青春!

  四年来,你们的每一滴汗水和付出、每一次坚持和努力、每一个成长和进步、每一次创新和突破都是青春奋斗的珍贵勋章,也是你们为母校争创一流的添砖加瓦,你们取得的累累硕果助推学校升硕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在此,我作为校长,也向大家表示深深的谢意!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又到一年毕业季,又是一年离别时。刚才播放的毕业纪念视频,记录了同学们在校的点点滴滴,也满含大家的浓浓不舍。我们不愿说再见,而又不得不挥手道别。离别,古往今来似乎总是有些沉重的,所以泰戈尔写Sorrow of Separation(离愁),所以王勃写“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但是离别,又是意味深长的,对青年人来说,它不只是对过往的回望,更是向着明天的出发,它是你独自背起行囊,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属于你个人的、道阻且长的上下求索。毕业意味着离别,因此今天,我想在这特别的时刻告诉你们,也希望你们记住这句话:离别是独立的起点。

  独立以“吾日三省吾身”为始,不失赤子之心。《孟子》有言,“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同学们,还记得小时候在作文里写下的“我的理想”吗?还记得入学之初自己立下的志向吗?怀揣这样的赤诚初心,我们一步步追寻着自己的梦想。正是因为每天反省自己、检视自己,发现自身缺点,弥补自身不足,才让每一次的自省都成为一次觉悟与进取,让今日之我超越昨日之我,在践行初心的道路上笃定前行。同学们,回望这四年,目之所见、耳之所闻,是不是难免经历躁动不安和彷徨迷茫?扪扣自己的本真初心,经常会想,是对的吗?应该这样吗?还要坚持吗?慢慢地你发现,随着不断的自省和完善,你学会了自己去明是非、辨善恶、懂节制、守底线。新的征程是繁花似锦的,亦会有乱花迷眼,一个人的强大,是从独立开始的,而一个人的独立,是从自省中开始的,希望你们“君子检身,常若有过”,以赤子之心,行人间正道。

  独立以“吹尽狂沙始到金”为程,承续奋斗之志。习近平总书记期盼青年人,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也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这是机遇、也是挑战,能够应对这份机遇和挑战的关键就是承续奋斗之志。“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同学们,你们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校长,我定当以我之力,助你之志!同学们,今天播放的毕业纪念视频是我们的校友精心制作的,你们手中的先进个人校园文创艺术品是我们的校友设计的。母校愿意做你们开拓奋进路上的坚强后盾,陪伴你们千淘万漉。我期待有一天,你们成为母校引进的学科带头人,成为校友企业招聘会上的行业领军人,成为校地战略合作的有力推动人。

  独立以“功成必定有我”为愿,永葆爱国之情。“机会偏爱有准备的人!”这是我们都十分敬重的袁隆平院士给青少年的谆谆寄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任接着一任干。同学们,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成功的内涵更加丰富,成功的形式也更加多样:以科学进步为己任潜心科研是成功,以公益事业为己任传递爱心是成功,以专业工作为己任爱岗敬业也是成功。我知道,在座的同学中有人热心于志愿服务,毕业后也立志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考取了选调生,决心扎根基层,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也有不少同学是退伍士兵,入伍期间在军营中绽放青春,毕业后又选择回到基层铸就梦想;还有更多的同学,将在不同的领域,发挥专业技能,成为一颗兢兢业业的螺丝钉。希望你们胸怀“国之大者”,牢记“厚德兴业”校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五湖四海于此相聚,天南海北至此分别。但请大家永远记得,校园里依然有一群人会在时光站台,牵挂你、祝福你、守候着你,他们是诲人不倦的老师、是苦口婆心的辅导员、是一直等你“回家”的宿管阿姨、是24小时守护校园的保安大叔……向校园说声再见,向老师们说声再见,向老同学说声再见!离别自珍重,未来可奔赴,我相信,你们在母校的记忆将永葆青春,你们与母校的情感将历久弥新!

   祝福2022届全体毕业们前程似锦,未来可期,闯出一番新天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