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科全面,专业强势!东南大学:实力稳坐全国前列,多次问鼎江苏第一!
2022-06-29 19:15:00
东南大学

  

  随着高考成绩的出炉,全国各地将迎来了填报志愿的“热潮”。与此同时,坐落于六朝古都南京的东南大学,更是受到了诸多考生和家长的关注。作为国家教育部直属并与江苏省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之一,还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一直以来,东南大学始终是中国高等教育之林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那么,东南大学究竟为何享誉国内外,备受考生“追捧”?其中,学科强、专业优,可谓是学校的两大底气。

  1►底气一:卓尔不群,专业强劲

  东南大学现有35个院系、87个本科专业,有37个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49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

  今年,学校紧跟时代需求,对标国家战略,新增设智慧交通、海洋信息工程和密码科学与技术3个新工科专业,分别在土木交通材料实验班、电子信息类和理科试验班大类中进行招生。

  东大共62个专业入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招生专业数的83%。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3个,占招生专业数的71%;目前,全校本科招生专业中90.5%以上为一流专业、一流学科和A类学科相关专业。

  

  东南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在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学校共有88个专业上榜,上榜专业占比高达98.9%,其中有22个A+专业,稳居高校前列;

  

  东南大学现按照大类招生再分流,2021年志愿满足率高达98%。学校计算机科学、物理学和哲学3个基础学科拔尖基地创新班,面向新生入校后进行二次选拔,每班约20人左右。学生大一结束可基本“零门槛”报名全校所有专业的转专业考试。吴健雄班的学生可在2年后任选全校四年制理工科专业。

  同时,东大已开放21个辅修专业并将陆续开放所有专业辅修。2016年至今,学校共获批12个新兴前沿交叉学科等新专业,高度匹配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

 

  2►底气二:特色鲜明,学科全面

  经过120年的建设,东南大学现已成为一所以工科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历史学等多个学科。

  在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中,东大共有12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位列全国第八;

  

  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有5个学科获评A+。获评A+的学科数并列全国第八,位列江苏第一;

  

  今年5月,在ESI最新上榜学科名单中,学校有13个学科进入世界前百分之一,其中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化学进入世界前千分之一,工程学进入世界前万分之一;

  

  在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学校有4个学科进入世界前10名;

  

  在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学校共有40个学科上榜。其中,17个学科进入全国前10%,10个学科进入全国前5%;

  

  得益于强大的学科基础,学校在“2022年度中国高校科技进步贡献100强”榜单中,凭借丰硕的科技成果,以亮眼的成绩雄踞全国第七、江苏第一;

  

  在“2021年中国大学科研改革指数”中,东大以74.3的指数位居全国第六、江苏第一。

  

  在专业、学科的支撑下,东南大学的人才培养也是颇有成效——

  学校在2年内投入5亿元用于本科生“三制五化”人才培养,于2018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9项,并列全国高校第三;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11项。

  在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发布的《关于公布第一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立项名单的通知》,东大共有43个项目入选,位居全国第六、江苏第一;

  

  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东大学生团队共获得“揭榜挂帅”全国“擂主”(第一名)1项,6项特等奖(最高奖)、6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特等奖(最高奖)总数位列全国第五、江苏第一。学校再次捧获大赛“优胜杯”和大赛优秀组织奖。

  

  东大本科生深造率约60%,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超97%,就业人岗比高达1:35。超过82%的毕业生去往江浙沪及北上广深地区。毕业生主要赴华为、国家电网、参选选调生等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国际组织等领域就业创业。2021届毕业生中共有231人被基层选调录取。2022年,我校有48人拟录用2022江苏名校优生选调,较去年增长60%,位列全国第一。

  一个多世纪以来,学校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近37万各类优秀人才,涌现了一大批建功立业的精英翘楚,在东南大学工作或学习过的两院院士达220多位。

  

  “努力造就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这是东南大学不变的立校初心。

  接下来,学校将继续树立一流意识、围绕一流目标、贯彻一流标准,坚持瞄准前沿、服务战略、师生为本、人才为先,争取早日建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东大气质、人民满意的世界一流大学。

  煌煌东大,止于至善!东南大学欢迎你的到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