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业巡礼 - 欢迎报考南京森林警察学院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技术专业
2022-07-03 14:02:00
南京森林警察学院

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技术专业

 

 

2021年增设本科专业

专业代码:083112TK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技术专业是全国第一个专门培养食药环执法人才的公安本科专业。

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知识产权、生物安全关乎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乎经济有序运转和社会和谐稳定,关乎国家长治久安,是直接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为生态和民生安全提供最有力的刑事司法保护。转隶公安部领导管理以来,学院积极推进转型创新发展,2019年在全国公安院校中率先探索开展食药环侦专门人才培养,2021年独家申报、获批教育部目录外首设专业并正式招生;2022年3月获批教育部首批专业建设类虚拟教研室。


获批教育部首设专业

获批教育部首批专业建设类虚拟教研室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服务食药环侦实战需求为导向,以保障生态和民生安全为目标,培养学生系统掌握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生物安全等领域打击刑事犯罪的执法工作需要的专业能力和初步研究能力,能够胜任常见食药环刑事案件犯罪现场勘查、案件分析和物证检验、鉴定工作,遵循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的新时代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忠心向党

一心向学

创新向战


警色年华在南森绽放



专业特色优势 

本专业依托“食品药品犯罪研究中心”“生态环境法治中心”“野生动植物物证技术重点实验室”“司法鉴定中心”4个省部级平台,共建校局企实验室,紧密围绕食品药品、知识产权、生态环境、森林草原、生物安全等“六大领域”扎实开展专业建设工作,在“围绕实战需求,加强实务研究”“主动建言资政,发挥智库作用”“汇智凝力聚才,服务一线办案”“助力全警练兵,支撑人才培养”四个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师资建设、人才培养和服务实战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专业全面服务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业务工作

专业教师助力“全警实战大练兵”编写《练兵手册》

食药环专业师生共同参加大比武的筹备和竞赛等环节

承担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和各地公安机关委托的食药环业务培训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机关食药环侦查业务骨干培训班)

出版发行《食药环执法动态》

专业与江苏省公安厅食药环总队深度合作服务地方执法

专业社团 

为了培养食药环专业(方向)学生的创新思维、实践能力,2020年10月“食药环安全保卫社团”正式成立,由食药环专业骨干担任指导教师,从培育大学生创新研究、参加公安部业务局执法项目、服务一线执法办案等维度开展了系列活动,在拓展知识视野、锻炼综合能力、提升专业素养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食药环安全保卫社团正式成立

开展课程实践

 

学生做专题汇报

师资队伍 

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技术专业师资共30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3人,全国公安高等教育教学名师2人、全国公安系统优秀教师3人,入选江苏“333工程”等人才工程18人次;生态环境执法研究”“打击生态环境物证技术”等4个团队先后入选江苏省哲学社科、科技创新和优秀教学团队,2020年成功获批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生态环境法治研究中心”,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项,公安部等省部级课题20余项,省部级教学类成果7项、省部级科研类奖励6项。同时,主动融入、精准对接服务七局的业务领域,完成了《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解读、《关于依法惩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犯罪的指导意见》等专项工作,形成了一批优秀的成果,为基层食药侦执法提供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

服务实战的代表性著作

特色课程和骨干教师加盟山西警官学院“卓越人才”培养计划


警务化管理 

刑事科学技术学院学生管理工作在学校各类警务化排名中名列前茅,通过“一、二、三、四”学生管理模式“抓两头促中间 ”,严格落实“三下”(下宿舍  下教室  下操场)要求,全面提升警务化管理质量,培养忠诚警魂。

学生管理屡创佳绩

专业主要课程 

食药环犯罪概论、生态环境法治概论、犯罪现场勘查、食药环犯罪取证技术、野生动植物法庭科学、食品药品环境犯罪执法实务

 

毕业要求和学位授予条件 

修满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技术专业方案规定的 172 学分,其中必修课程137 学分,选修课程 35 学分。学生修满毕业应取得的学分,完成各教育教学环节的学业任务,经考核合格,符合毕业要 求的,可获得毕业资格。

 

符合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的规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