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4!江南大学这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2022-07-08 09:21:00
江南大学

  近日,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

  发布了工程教育专业和

  师范类专业认证的通过名单。

  江南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

  包装工程、小学教育

  和教育技术学等4个专业

  顺利通过认证,

  认证有效期均为6年。

  其中,食品质量与安全、包装工程为全国首批通过认证的同类专业之一,小学教育和教育技术学为江南大学首次开展师范认证并全部通过,实现了江南大学专业认证数量和类型上的新突破。

  通过专业认证是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和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的重要指标,也是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其中,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证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师范类专业认证是深化新时代教师教育改革、全面保障和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师范类专业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专业的师范毕业生,可由高校自行组织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工作。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从顶层设计、资源配置、教学保障、专项经费、实验条件建设等方面,不断加大对认证专业的支持和保障。教务处积极动员各学院符合申请条件的专业参加认证,组织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多次召开认证推进、专项检查和专家指导,并做好认证后持续改进相关工作。截至目前,江南大学共有13个专业正式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1个专业通过临床医学认证,2个专业通过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专业认证通过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全省并列第5。

江南大学往年通过各类专业认证的名单

  接下来,学校将按照“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进一步加强各类专业认证统筹推进工作,优化认证实施方案和培养目标达成度评价管理办法,推进酿酒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服装设计与工程等四个专业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音乐学、美术学的师范认证工作,着力推动符合认证条件的专业100%通过专业认证,为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培养一流本科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校领导出席专业认证相关会议 
学校组织开展认证检查指导

  本次通过认证专业简介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新时代国家战略和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高尚的人文情怀、宽广的国际视野,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与实践技能,能够从事与食品质量与安全相关的科学研究、品质控制、监督管理等工作的一流人才。专业围绕人才培养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多方面持续改进,2014年入选教育部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相关教学成果多次荣获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在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位列全国同类专业第2名。

  包装工程专业 

  包装工程专业旨在培养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协作精神,具有包装工程专业扎实的基本理论和宽厚的专业知识,具备使用现代技术和手段进行复杂产品开发和包装系统设计的综合能力,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专业适时构建人才培养体系,引领国内专业建设,积极探索教学改革,2013年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教育部新工科、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各1项,在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位列全国同类专业第1名。

  小学教育专业 

  小学教育专业于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旨在培养教育情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教学技能过硬、研究能力突出与国际前沿视野开阔的现代卓越小学教师以及从事小学教育教学研究与管理的高层次专门人才。专业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了专业“文理艺交融、教学做合一”的新理念、“多学科交叉,宽领域育人”的新方案,“教育+”与“+教育”的新资源、“多平台协作,一体化培养”的实践系统,夯实了理论实践交互、职前职后一体、校地协作共荣的实践路径,并通过多种举措强化职业认同,进一步强化学生践行“爱国、成才、奉献”的使命担当。

  教育技术学专业 

  教育技术学专业于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旨在培养适应教育信息化发展和数字化学习产业需要,具备良好的思想品质和人文科学素养、开阔的国际视野,系统掌握教育技术学相关资源设计与开发、对信息化教学过程进行设计与实施,能引领和推动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专业制定了“宽口径、厚基础、可选择”的培养方案,通过优化教学平台,创新课程内容,强化师资队伍等举措,逐步形成了“教育理论为基础、技术应用为核心、创新实践为导向、一专多能为特色”的育人体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