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海大学:聚焦“水下丛林”,共建青绿洮湖
2022-07-22 15:32:00
河海大学

  7月6日电(通讯员:河海大学董庆)为了深入了解长荡湖“水下丛林”净水改造情况,呼吁人们更加关注水环境的保护。7月4日上午,河海大学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长荡湖“水下丛林”净水改造情况调研小分队在指导老师郑施和杨茜茜的带领下赴常州市金坛区长荡湖、儒林镇柚山村和湖头村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活动主要围绕着长荡湖“水下丛林”净水改造、水草种植活动展开,从长荡湖实地考察、常州市金坛区生态环保局座谈、附近村庄走访调查、线上科普讲座等方面依次进行,以专人采访、调查问卷填写、科普短视频播放等形式展现调研活动的多样性。

  上午九点到十点,团队成员前往长荡湖水域,在多次观察踩点后,找到最佳取样点,抽取湖水进行取样检测,通过检测了解长荡湖的水质情况。

调研队员与当地生态环保局负责人、志愿者前往长荡湖考察

  十点到十一点半,团队成员与长荡湖生态环保局的工作人员进行座谈交流,了解了长荡湖通过水草养殖进行净水改造的原因、历史和现状,可用于净化水质的水草种类,水草净化水质的原理等,同时接受采访的工作人员表示:“水下丛林”净水改造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程,每个人都应该关注和实践。

金坛区生态环保局座谈会现场

  下午两点到五点,团队成员乘车前往长荡湖附近柚山村和湖头村,进行问卷调查、采访村民以及发放科普宣传单等活动,在与村民的交谈过程中,村民热心介绍他们了解到的关于长荡湖净水改造的相关情况。对水质净化改造的科普,可以提高民众的科学文化素养,推动净水改造活动的顺利实施,推动全社会共同行动,建设美丽中国。

调研成员与柚山村村委讨论

调研成员走访柚山村村民

  7月5日,调研团开展线上科普宣传讲座,通过播放科普视频、讲解长荡湖净水改造历史和现状,以及“水下丛林”的生态功效等的形式进行全方面的科普,寓知于乐。

  在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江苏省金坛长荡湖长荡湖旅游度假区团支部帮助下,本次调研活动顺利完成。

调研队员与指导老师、村委会负责人合照

  在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调研活动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初心,在长荡湖“水下丛林”净水改造情况调研活动中,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从小处做起,从现在做起,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做出一份贡献。

长荡湖现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